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文学

大学生话剧:需要更多的想象力

2012-09-28 17:44 来源:外滩画报 阅读

\

 

  今年已是第六届上海大学生话剧节了,仅仅决赛阶段也持续了一个月,参演剧目中除了大量的原创剧,比如受到评委颇高评价《窒息》,也有挑战中国话剧经典的作品,如《赵氏孤儿》,以及萨特的名作《苍蝇》等,很是丰富。

  最终获大奖的,是来自上海中医药大学的原创剧《甲子传奇》,从各方面来说都是典型的大学生戏剧作品,主要场景都发生在大学生熟悉的一间女生寝室里。不过学生们的野心不小,把眼光放在了整个中医的行业危机上,也恰好因为贴近自己的生活经历和情感体验,尽管缺乏专业的表演训练,仍然具有相当的表现力和感染力。

  话剧中心的工作人员多次表示,希望通过“费力不讨好”的“大话节”抛砖引玉,带动更多与话剧教育有关的活动。“一个单独的行为肯定是不够的也不是高效的,我们只是想诱发出群体的行动。”至少有两位“大话节”的工作人员来自非戏剧专业的大学生剧社,在许多时候,他们都难掩自己对于大学生话剧的热情。颁奖典礼那天,除了获奖学生社团成员欢呼尖叫,站在一边的工作人员也非常亢奋。

  不论是从内容、制作质量还是气氛上,其实给“大话节”带来惊喜的,还是从不同大学毕业多年、身处不同行业的一群热血“老男人”带给大话节的祝贺演出《红色警戒》。剧本也是原创,取材却并不像那些获奖剧目一样来自创作者熟悉的生活,而是—大得吓人的—核战争。

  为什么在校生没有足够的胸怀与气魄?缺乏实际经验并不是问题,如果足够关心,功课做足,辅以想象力,还是可以写出好本子的。格雷厄姆·斯威夫特对正起步的年轻作家的忠告就是:描写你所不知的事物。这同样适用于大学生话剧。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