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文学

王锋:新疆80后诗人与他的“后80主义” 诗歌解析

2012-09-28 17:02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作者:王锋 阅读

  诗歌的本质是生命的本质
  ——新疆80后诗人与他的“后80主义” 诗歌解析
  
  王锋
  
  窥一斑而知全豹:诗人自然论、诗人社会论、诗歌修正论、诗歌本质论可能构成新疆(抑或中国)80后诗人和他的“后80主义”诗歌发展动态。杨钊、张俊贤、韩枫、去影和李北刀等80后诗人的诗歌句摘,在这里是新疆(抑或中国)“后80主义”形成的个案、佐证和呼应。
  
  一、诗人自然论

  诗人是先天的产物,他的存在是先天性的。他的先天性(或娘胎里发育)的综合因素成就他的后天思维、思维方向、思维动机和思维效果。这些连贯的思维特质,构成他的诗人品质:
    
    草木败蔽。那个老哑巴
    还在劈柴火
    (墙角,一大堆过冬的薪条)
         ——句摘杨钊《可能和某个下午有关》
        
         久经风霜的老人,身体化为腐土
         而噪音与呐喊,不留痕迹
         ——句摘张俊贤《紫》

他朴素地生活,自然地写诗。他用诗的思维穿透生活,麻木而敏锐,迟钝而锋利。借助于火的燃烧,冬天的新鲜空气和温暖,来自“老哑巴”的“一大堆薪条”,“薪条”是空气和温暖的仓库,也是诗的仓库。其实,那个“劈柴”的“老哑巴”,就是隐藏了身份的诗人。诗人是劳动者,他隐藏在朴素的生活中,他有名有姓,在劳动中,被勤劳锻造成为“久经风霜的老人”,他有生有死,“身体化为腐土”。他朴素地与生活对应,让自己产生诗。他不需要更多的政治光谱和社会光环,对他进行闪烁和照耀,不需要文学奖和研讨会,对他的作品进行方法上的表彰和本体上的求证,但需要表彰和求证他的身体。“从地球伦理学(的共体)来说,人物、动物、植物和微生物的身体,都属于自然界,属于同一条生物链上的链节,它们存在的角色是等同的,存在的伦理价值是等同的,它们感受愉快和忧伤、幸福和苦难、光明和黑暗的能力是平行同步的①”。推动生物进化的最有效手段是条件反射。“就像动物发出吼叫、植物发散气味、微生物感知冷暖或抵抗环境而分泌液体一样,它们也外接或延续着自己②”。人,首先得到进化,生殖生育,生产劳动,包括生产(哲学艺术和)诗。“诗人的(个体)身体就是诗歌的自然界,人类的诗歌一定是通过诗人的身体,成为身体的部分,成为身体的外接或者延续③”,外接或者延续的具体事物,就是果实。诗人是自然人口,诗歌是自然果实,从诗人身上结出的果实。诗人一年一年的开花结果,诗人一代一代的开花结果,自然链成了一个生态关系: 60后、70后、80后和90后;应该有50后,这是新中国成立后的诗人关系;如果从提倡新诗的“新文化”运动开算,30后和40后也存在。不同诗人作为一个自然代,它存在,是自然科学。这是百年新诗的一个自然生态链,也适合换算新疆的新诗现状。
  
  二、诗人社会论

  普罗泰戈拉④说:“人是万物的尺度,是存在者存在的尺度,也是不存在者不存在的尺度。”在这个的尺度下,人开始以人本主义、人格主义和人文主义的轴心尺度衡量事物,定义(哲学艺术和)诗。于是,诗人是社会人口,他站在社会科学的立场上写诗:

         这一刻  火
         因受难而无限光荣  幸福
         火在奔跑  扣响大地  轻轻地
         火在奔跑  让我想起
         兵马俑和他的心跳
         五匹马的战车在黑暗中
         恒久地沉默
         ——句摘韩枫《奥林匹克》

奥林匹克是古希腊文化的诞生之地,也是缪斯神系的故乡,诗人利用希腊“人神合一”文化原理涵接中国文化,他用奥林匹克的火炬照明,看见埋在大地深层的“五匹马的战车在黑暗中恒久地沉默”,他甚至听见“兵马俑”的“心跳”与奥运会的节奏同步,“盲诗人举起英雄和酒杯,永恒的是少女,花朵和长明灯”。诗人的触觉,敏感而广袤,像一张无边无际的网,横向世界文化,纵向民族诗歌,用缪斯的神经,把人类心灵拉动。这就是诗的魅力,它在千年的历史里,于诗人保持零刻度的距离。80后的诗人是绝对的知识分子,知识给他智慧、思想和明察,知识使他多疑、脆弱、无奈和反抗,“多疑、脆弱、无奈和反抗”使他更加平静、善良和觉悟,直捷人性的另一个终端。诗是一种社会。诗在尼采那里是“真理”的代词,是对国家意志的对抗。在80后这里是“虚词涉指”,他涉指诗人社会有形和无形的阶层造成的诗人等级和阶层等级所建立的心灵障碍,一个人的心灵无法交通,就是心肌梗塞,一个社会的文化无法交通,就是体制分崩。处在不同社会关系里的不同诗人,需要交通心灵,而不是交通权势。上个世纪80年代中期(朦胧诗潮过后),谢冕针对他的那个“80年代”说过,他“是退场的一代人”,自知之明的权威时代完成了自知之明的权威责任。《甘为你的客串》“虚词涉指”的效果,是暗喻是象征,涉指诗人社会的阶层、等级和权威,还有风气迥异的、不正派的圈子。在这样的社会里,他“甘为你的客串”:
       
    镜中虚像,镜中人;内心的光晕
    掩抑不住那些悲伤的经历,膨胀的界限消隐
    在模糊的脸谱,剑削
    因为灰尘,每一粒
    我们将用一枚虚词涉指
    背对深渊的方向滑落
    ——句摘杨钊《甘为你的客串》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