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人物

了不起的维也纳音乐厅

2012-09-28 14:4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方祥生 阅读

每年自演440场 观众50万 票房700万欧元

票房占全年支出50%政府扶持占13%其余为赞助、租金和其他收入

\

图为凯雷斯总经理在其办公室接受本报专访 方祥生摄

\

图为维也纳音乐厅 方祥生摄

  维也纳音乐厅同维也纳国家歌剧院、维也纳音乐协会的“金色大厅”一样,同为世界音乐界的顶级殿堂。盛夏时节,记者走进了这座每年要接待50多万名观众的音乐圣殿。

  音乐厅总经理伯恩哈德·凯雷斯坦言相告,作为这座知名音乐厅的负责人,他每天面临的挑战就像“捡小石子拼图”一样。音乐厅每年有440场自己的演出,每一场演出就像一颗小石子,最后拼成一幅图。为了拼好这幅图,要选择好的节目,要挑选好的音乐家来演,要做好市场营销,最后要接受观众的检验,看他们是否认可、喜欢。目前,音乐厅每年的票房收入超过700万欧元,加上捐款、纪念品销售和出租场地等的收入,音乐厅的资金自筹率超过87%。荷兰一家机构对欧洲各国音乐厅的最新调查显示,政府补贴一般要占音乐厅日常运营开支的一半。显然,维也纳观众给音乐厅的评分是“满意”。

  凯雷斯说,维也纳的特点是喜欢音乐的人多,观众的音乐素养高,有许多高水平的演奏家、作曲家、音乐人;维也纳还有大量乐团、乐队、剧院,竞争相当激烈。因此,找准音乐厅的定位非常重要。维也纳音乐厅于1913年建成,同年10月19日举行首场演出时,茜茜公主的丈夫、奥地利皇帝弗朗茨·约瑟夫亲临。理查德·施特劳斯专为这次首演创作了《庆典序曲》,接着响起的是贝多芬的第九交响曲《欢乐颂》。可以说,维也纳音乐厅从第一场音乐会起,就确定了自己“当代音乐”与“古典音乐”的定位。这一传统延续至今。

  当时兴建的音乐厅有3个演出厅,大厅有1840个座位,莫扎特厅有704个座位,舒伯特厅有336个座位。3个厅可以同时演出而互不干扰。2000年前后对音乐厅全面整修时,又加了一个厅,有400多个座位。根据音乐厅这一有利条件,确定了三项主要任务:即要传承古老的音乐。如自1993年起,每年1月底2月初要演出16世纪、17世纪、甚至更早的音乐作品,要引起人们对早期音乐的兴趣和共鸣;要以古典音乐和当代音乐为依托,开拓新的音乐欣赏群体。如每年4-6月举办的“春季音乐节”和“国际音乐节”;要以海纳百川的心态欢迎现代音乐和探索性创作,如每年9月的“聚光某国”、10-11月举办的“维也纳现代音乐节”等。凯雷斯强调,音乐厅是开放的。与其他演出机构相比,音乐厅的节目内容最广泛,从早期音乐、古典音乐到室内乐、爵士乐、外国音乐、配乐朗诵等,各种形式都有。2年前,请伦敦交响乐团来演奏海顿的作品,指挥明科夫斯基对海顿的作品作了新的解读,赋予了传统作品新的内涵,受到观众喜爱。今年,演出现代作品的“声音论坛”音乐会的票已预售一空。

  音乐厅除了自己安排演出外,也对外出租场地。每年外租场地的活动有300场。这一方面因为人手所限,另一方面也因为确有许多值得在音乐厅演出的节目,但由于与音乐厅的节目风格不符而不能安排。凱雷斯说,他2007年接手音乐厅工作时,音乐厅自己的演出为每年360场。现在音乐厅每年的预算为1450万欧元,员工近100人,在预算和人员不增的情况下,音乐厅自己的演出已增加到每年440场,增幅超过20%,也许还能再增加一点,但余地已不大。另一方面,如将在音乐厅举行的“世界和平合唱节”,节目也许不错,但与音乐厅的节目风格不符,只能以出租场地的方式让他们来演出。关键是让这些节目有机会接触维也纳观众,谁在组织,不是主要的。   

  维也纳音乐厅的法人地位是“公益性协会”,维也纳交响乐团、维也纳室内乐团等著名乐团都是与其签约的长期合作伙伴。“维也纳音乐厅协会”目前有9000名会员,每个会员每年要缴会费52欧元。会员也能享受一些优惠,如可以在公开售票前一周提前购票,票价享受10%的优惠等。会员完全是自愿的,可以随时加入或退出。会员以缴纳会费的方式来表达其对音乐的爱好,对音乐厅工作的支持。此外,也有部分会员(包括个人会员和单位会员)向音乐厅提供长期赞助。“公益性协会”在税收方面也能得到少许优惠。从经营角度看,“会员制”和“活动”是音乐厅缺一不可的“两条腿”。会员制可以保证基本观众,可以对目标群体起到口头宣传的作用,进而推动销售;搞音乐节等活动则可以引起媒体的关注,有助于打造品牌、带动销售,争取赞助。目前,音乐厅的票房收入占全年支出的50%,奥联邦政府和维也纳市政府的扶持共占13%,其余为赞助、租金和其他收入。

  音乐厅非常重视青少年音乐素质的培养和发掘。凱雷斯认为,目前奥地利中小学的音乐课设置,不能满足孩子们音乐创作和参与演出的需要。他们既然发现了问题,就应该努力去弥补学校音乐教育的不足。他们搞了一个针对16岁以下孩子的项目,让孩子们在音乐人的帮助下进行创作、导演、排练、演出。此外还搞了个合唱项目,让孩子们在音乐家的帮助下自己写歌、作曲、排练,最后在音乐厅演出他们自己的歌。这些活动挖掘了孩子们的艺术创作能力和表演能力,受到孩子和家长的欢迎。有一个合唱班是为8岁左右的孩子办的。孩子们在音乐厅演出后,提出去养老院为老人们演出。学校老师也反映,合唱班的孩子似乎一下长大了,他们认真听课,学会了团队精神,学习成绩明显提高。他强调,这些活动都不收费,费用由音乐厅开支,目的是培养孩子们对音乐的兴趣。

  在问及下阶段演出安排时,凱雷斯表示,他特别期待明年“聚光中国”的演出。“聚光某国”是音乐厅的一个演出档期,有点像电视台的“栏目”。主要是集中介绍某国,演出某国的音乐作品,让维也纳观众更多了解某国。今年聚光德国,去年是土耳其,明年是中国。他说,今年1月奥地利总统访华时,维也纳音乐厅与上海音乐厅签署了合作协议,菲舍尔总统出席了签字仪式。据此,双方将加强在管理、营销等方面的交流,拓展在演出、节目推广等方面的合作。很荣幸的是维也纳钢琴三重奏将于今年9月拉开上海音乐厅演出季的帷幕。明年5月,将有维也纳钢琴二重奏赴上海演出。上海音乐厅目前正在为“聚光中国”的演出提供支持和帮助。他说,欧洲人知道中国的经济发展很快,中国是个经济大国、政治大国。但大多数人对中国文化和现代中国了解不多。中国的文化悠久,音乐史也较欧洲音乐史长,表现方法与欧洲不同,音乐欣赏习惯也不一样。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