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人物

孙郁:我在农村插队的时候,抄过很多书

2012-09-28 13:39 来源:北京晨报 阅读

\

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院长孙郁

  人往往是矛盾的,就读书来说,忙得没时间读书的时候,总是特别想读书,等到清闲下来了,却发现读书的欲望又没有那么强烈了,所以很多想读的书,往往过了很久才发现原来还没有读。

  现在我读的书大多都是专业范畴内的,和工作有关的。在以前,可能更自由一点,想读什么就读什么,自己感兴趣的都愿意读,现在工作越来越忙,不仅仅是读书的时间少了,读书的范围也往往会被限制在专业之内。

  当然这种限制并非坏事,我一直以为,每个人读书,都应该有一个专业的方向,也就是有一个一贯的范围,专业之内的书,应该读得精。在这个范围之外,则可以广泛涉猎,而不用太深。所以,专业有专业的好处,它可以带给人深度的思考,专业的精神。非专业也有非专业的好处,广泛涉猎则会开阔自己的眼界,让人能够跳出来,更加活泼一点。

  现在人读书很容易了,最起码不会有想读没有书的情况出现,打开网络,想看什么都有。以前不行的,我记得比较深刻的是我在农村插队的时候,那个时候想读书,可没有什么书可读,一方面书本身很少,另一方面没有那么多钱买书,所以我常常去抄书,借别人的书来抄,我抄了很多,现在老家里应该还有这些抄的书留着。

  到了现在,当然已经没有了抄书的必要了,但是读书的心情也变了。我最渴望的读书生活是那种可以自由阅读的生活,在顾及专业的同时,也可以看一些自己喜欢的书,这是最理想的了。

  最近看的印象比较深的一本书,是20世纪伟大的哲学家、德国的卡尔·雅斯贝尔斯写的《大哲学家》,这是一本论述东西方历史上的大哲学家和他们的思想的书,书很不错,作者非常有见地,胸襟也非常开阔,不管是孔子,还是康德,对他们的思想的论述,都很精辟,值得一读。(别水/整理)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