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人物

诗人屠岸的干校点滴 手里无书心中有诗(2)

2012-09-28 12:15 来源:北京晚报 阅读

  军宣队让妙英参加种菜班的劳动。因为她体弱,这是轻劳动。种菜班里还有三个人:美协的蔡若虹、华君武、王朝闻。本来,蔡若虹是主席,后两人是副主席,“文革”中受到冲击。他们都还没有最后落实政策,还在受监管。人们用三人的姓的谐音称这个种菜班叫“菜花王”。军宣队要妙英汇报他们三个人的言行。妙英对我说了,她从来不汇报。她跟他们的感情好,处得很宽松。

  在干校有探亲假。一次,交通有故障,为了跟儿子和小女儿团聚一天,我和妙英赤足蹚水,从北清沟步行几十里赶到一个小站,乘上火车,赶回北京。

  在干校,不知道什么时候毕业。大家都表态:党指向哪儿,就奔向哪儿。但两三年后有了变化。1971年有一批人先回到北京。我1972年12月回北京,妙英因为有病,比我早一个月回北京,等待分配。1973年1月接到通知:妙英到出版口(后来发展成新闻出版总署)工作,我到了人民文学出版社工作。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