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人物

胡适曾任驻美大使 太太叮嘱其"回到学术上去

2014-03-24 08:50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张培林 阅读

1961年,胡适由美返台,江冬秀到机场迎接

1961年,胡适由美返台,江冬秀到机场迎接

  何炳棣在《读史阅世六十年》中载,上世纪五十年代,胡适在美国居住时,出门经常迷失方向,很难找到回家的路。为了解决他迷路的问题,他太太江冬秀想了很多办法,后来,她在胡适的领带装上一条小拉链。每当胡适出门时,她都在领带里面放上5美元(那个年代,美国的小偷特多,如果装在口袋里很易被小偷偷走),以便其迷路时,坐出租车回家。

  除了生活上精心照料胡适外,江冬秀还具有一般女人少有的见识。1938年,中国全面抗战开始,当局经过多方考虑,做了大量说服工作,胡适才答应出任中国驻美大使。

  这在一般人看来,该是一件很荣耀的事情,可江冬秀不这样看。她在给胡适的信中说:“但愿你给我信上的一句话,‘我一定回到学术上去’,我恨自己不能帮你助一点力,害你走上这条路去的。”她叮嘱丈夫记住要“回到学术上去”,还认为自己缺乏能力,“害”胡适走了当官的路。

  胡适接信,感动得一塌糊涂:“我将来要做到这一句话。现在我出来做事,心里常常感觉惭愧,对不住你。你总劝我不要走到政治路上去,这是你帮助我。若是不明大体的女人,一定巴望男人做大官。你跟我20年,从来不这样想,所以我们能一同过苦日子。”

  一位“五四”运动新文化的先驱者,娶的是文化很低的小脚女子,成长环境与文化背景差异很大,两人也有许多不和谐的地方。但从上述两个生活细节就不难发现,为何胡适“怕”江冬秀,为何胡适能与发妻白头偕老?

  今天看来,我们都不得不敬佩江冬秀的为人和识见。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