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人物

沃霍尔:我画画做雕塑拍电影是不想露宿街头

2013-10-10 10:14 来源:新京报 阅读

安迪·沃霍尔

安迪·沃霍尔

  沃霍尔并不是一个很合作的采访对象,他曾只用“是”和“不是”回答媒体提问,也直截了当告诉记者想要什么样的答案,他可以照念一遍……幸而他也有不抗拒的时候。本文集合了沃霍尔的部分访问内容,用他自己的言论阐述对于家庭、事业、友情、金钱、生活、死亡的理解。

  谈家庭 听母亲带口音地念书

  记者:你的第一件艺术作品是什么?

  沃霍尔:大概是8岁那年,我剪了一个纸娃娃。我小时候经历过三次风湿性舞蹈症,全都是在暑假第一天发作的,我不知道这代表什么,这导致我整个夏天都花在听收音机上,还要抱着我的查理·麦卡锡玩偶,以及散落在床单上、枕头上那些还没剪下来的纸娃娃。

  记者:你的父母如何看待这些?

  沃霍尔:我的父亲一直不停前往各个煤矿厂出差,我很少见到他。我的母亲会用她浓重的捷克斯洛伐克口音,极尽所能地念书给我听,而我一定会在她念完狄克·特雷西之后说好,即便我一个字都没听懂。每次当我画完一本着色本,母亲会给我一条赫尔希巧克力棒作为奖励。

  记者:你在纽约住在哪里?你的家是不是很大?

  沃霍尔:我的房子是一幢三层小楼,大概七八个房间,都很小。我家就像垃圾场,堆放着东西。

  记者:你做家务吗?

  沃霍尔:洗碟子,我觉得这是一项运动。我还吸尘,我可以每天吸尘,我打算把吸尘带到我的创作里。

  谈事业 商业是最好的艺术

  记者:作为一名艺术家,你涉猎范围很广,绘画、电影、出版业……你认为这就是艺术家吗?

  沃霍尔:不。

  记者:那你如何定义“艺术家”?

  沃霍尔:艺术家就是那种可以把某样东西做得很好的人,就比如你厨艺很棒一样。

  记者:你如何从商业艺术家变得更纯粹?

  沃霍尔:我仍然是个商业艺术家,我一直是。

  记者:那究竟什么是“商业艺术家”?

  沃霍尔:我不知道,出卖艺术的人吧。

  记者:那岂不是所有艺术家都是商业艺术家,只是程度不同。

  沃霍尔:嗯,我想是这样。我在遭到枪击之前,一直觉得自己比较像是半梦半醒的非全然投入,就像看了会儿电视。我住院那段时间,工人和工作都在有序运转,我很高兴看到这一点。那个时候,我已经断定商业就是最好的艺术。

  记者:你认为机械该取代人力?

  沃霍尔:是的。人类的努力太累了。机器似乎从未如此苛刻地弱化个性。个人美德标准与重心被简化到最小。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