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人物

陈东升:左手艺术右手金融

2013-04-24 10:11 来源:企业观察家 作者:杨雪 阅读

陈东升

陈东升

  在中国商界,陈东升是少有的跨界成功的典型。当很多人逐渐习惯用“中国的Facebook、中国的Twitter”这个句式形容一个商业模式时,陈东升比他们早了20年。他三次创业,三次成功,并三次引领各自行业风潮。

  文:杨雪

  “他,‘92’派代表人物,经济学博士,酷爱读书,长于思辨。基于对大政方针的前瞻性理解,他曾三次创业,三次成功,三次引领各自行业风潮。特别是第三次创业,他倾力16载,从零起步造就了一家拥有4000亿元总资产的大型保险金融服务集团。近年,他掌舵的这家保险企业再度转向,行业懵懂转型之中率先发力养老社区概念,通过整合、延伸寿险产业链,探索寿险经营新模式,令养老社区概念风行国内保险业。”

  这是泰康人寿董事长兼CEO陈东升日前获得“2012年度中国保险业年度风云榜——年度董事长”时,主办方现场宣读的颁奖词。

  的确,在中国商界,陈东升是少有的跨界成功的典型。他1993年创办的嘉德拍卖公司已经成为本土最大、能与索斯比这样的巨头比肩的拍卖公司,2011年营业额超过百亿元;1996年创办的泰康人寿,已是拥有25万员工、6800万客户的中国第五大保险公司,2012年总资产达4000亿元;1994创办宅急送,已成为国内一流的快递公司。

  可以说,当很多人逐渐习惯用“中国的Facebook、中国的Twitter”这个句式形容一个商业模式时,陈东升比他们早了20年,他同时成就了三个领域中创业者的梦想。

  而他与前妻陆昂以及现任妻子——毛泽东外孙女孔东梅的故事,更是成为海内外传媒关注的焦点。

  但,左手金融、右手艺术的陈东升,最初却只想做一只“癞蛤蟆”。

  “癞蛤蟆”情结

  年轻时的陈东升,立志成为一名学者,而非商人。20世纪70年代,当陈东升还是湖北天门的一名初中生时,就对外面的世界充满了浓厚的兴趣。恢复高考后,他于1979年考上武汉大学,就读政治经济学专业。

  这是改变命运的一次转折。

  在武汉大学读书期间,陈东升就十分活跃,发起并成立了“蟾蜍社”。何为蟾蜍,癞蛤蟆也。成立蟾蜍社,就是激励自己,要抱着癞蛤蟆吃天鹅肉的心态。这在今天的人们看来,多少有点可笑。但30多年后,陈不仅创办了嘉德拍卖、泰康人寿、宅急送,还与孔东梅在相恋16年后修成正果,成为毛泽东的外孙女婿,正是得益于这种“癞蛤蟆吃天鹅肉”的梦想与求索。

  据其同学毛振华回忆:上大学之前,陈在湖北天门的一个研究所工作过。这种经历,使得他的知识面自然比一般学生要广,更重要的是,他有强烈的使命感、明确的人生目标以及与众不同的创业激情。

  大学毕业后,陈东升来到北京,分配到原国家对外经济贸易合作部国际贸易研究所工作。

  在研究所,陈大量阅读西方书籍和杂志,开拓了视野。在西方刊物中,最令他感兴趣的就是《财富》杂志的世界500强榜单。

  1988年,陈东升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下属的《管理世界》杂志任副总编辑。机会再一次降临。陈上任后第一件事,就是参考《财富》500强排序,在国内进行500家大企业的评选。

  此举堪称中国大陆第一。

  当时陈东升已预感到,中国将进入一个经济强势复兴的大时代。办企业、开公司将会成为一股热潮,这股浪潮也许会改变中国的未来。基于此,中国“500强”企业早晚会横空出世。

  1992年,无论是对于今天的业界大碗如冯仑、潘石屹、郭凡生等人来说,还是基于中国经济的发展历程来说,都是一个划时代的分界线。这一年,中国大陆发生了两件大事:邓小平南巡以及中央政府允许成立股份公司。

  敏锐的嗅觉总能在关键的时刻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是年,一大批年轻人从政府机构、科研院所,甚至工矿学校下海经商,正是这些人的奋然一搏、下海经商,才奠定了中国现代商业文明的基石。陈东升创造性地将这些人称之“92派”,连他自己也成为了“92派”中的一员。

  那时,看《新闻联播》是年轻人了解外界的重要窗口。有一次,播的正是苏富比与佳士得的一场拍卖,陈东升说,在一幢古老的建筑里,一位文质彬彬的拍卖师,俯视着大厅里的男男女女,一次又一次举牌、神秘的电话、偶尔交谈一两句,场面雍容华贵,一切是如此遥远又让人浮想联翩……

  “我当时在国务院发展中心《管理世界》做副总编辑,由于校友关系,跟文化部关系较熟,有一些资源,但如何把这些资源利用起来,还没有想好。”陈东升说。

  不久,陈东升就成立了一个文化研究所。一天,《羊城晚报》的一篇评论文章给他很大的启发,文章称“中国五千年文明有灿烂的文化遗存,却没有一个像样的艺术品拍卖行。”

  站在南城路边的陈东升,华灯初上,望着熙熙攘攘的人流,一个大胆而新奇的想法从心中产生:何不开一家自己的拍卖行?

  这个想法一经提出,熟悉他秉性的人又开始嘲笑他:癞蛤蟆又想吃天鹅肉了。对此,陈东升一笑了之。

  从此,筹备嘉德拍卖成了陈东升最重要的事情。

  “整个筹备的过程一直都在保密中进行。不能让外界知道我在办拍卖行。一直等到批文下来之后,才向外界宣布的。嘉德是中国第一个中国字头的股份制现代拍卖行,一经出世,就引起轰动,也从此确立了嘉德在中国的艺术品拍卖业的位置。”陈东升说。

  经过整整一年的筹备,嘉德于1993年择吉日开张。而关于鼓动嘉德现任董事总裁王雁南入伙一事,也正是得益于陈东升“誓吃天鹅肉”的精神。作为前总书记赵紫阳的女儿,王雁南时任北京长城饭店副总经理。当陈东升向朋友们说出了自己的想法之后,立刻遭到了反对,认为王出身高干家庭,陈东升此举不过是在“瞎子点灯——白费蜡”。但经过陈的一番努力,王雁南成功加盟嘉德,为日后嘉德迅速崛起,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虽然嘉德不是第一个在中国举办过拍卖的公司,也不是第一个成立的拍卖公司,但嘉德是第一家完全按照市场规则来组建的股份制拍卖公司,这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