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人物

马悦然发声明否认曾被钱钟书斥责:他很尊重我

2013-03-29 10:29 来源:新民晚报 阅读

马悦然与妻子陈文芬

马悦然与妻子陈文芬

  近日,清华大学教授肖鹰发表考证长文称,钱锺书确曾当面斥责诺贝尔文学奖评委马悦然,并有言辞尖刻的引文。马悦然回应称,被钱锺书斥责一事是“谣言”。昨晚,记者找到“斥责”一说的原始出处《魔镜里的钱锺书》。该书责编、曾与钱锺书有过交往的李世跃认为,“钱斥责马”可信度很低,认为这种考证“有些挑事”。

  万言长文提及“往事”

  3月20日,肖鹰在《中华读书报》上发表万言长文《钱锺书的确斥责过马悦然》,指出多年来广泛流传的“钱锺书斥责诺贝尔文学奖评委马悦然”一说有根据——作家张建术曾撰写、经钱锺书本人生前亲自审阅、在正式期刊刊载的报告文学《魔镜里的钱锺书》。

  记者昨天在上海图书馆找到了由文化艺术出版社2010年1月出版的《魔镜里的钱锺书》,在第10章节《童心狂叟》里找到了下述文本:

  更早的时候,诺贝尔评奖委员会的汉学家马悦然上府拜访他,那次,钱锺书一面以礼相待,一面对着大名鼎鼎的马博士,说出一番尖锐的话来。他说:“你跑到这里来神气什么?你不就是仗着我们中国混你这饭碗吗?你懂中国吗?你会说几句中国话,不就会说‘你好’、‘你吃了吗’这么几句吗?在瑞典你是中国文学专家,到中国来你说你是诺贝尔文学奖评奖委员会的专家,那钱是你给的吗?你说实话,你有投票表决权吗?作为汉学家,你在外面都做了什么工作?巴金的书被译成那样,欺负巴金不懂英文是不是?那种烂译本谁会给奖?别的国家都可以用原文参加评奖,中国作品就非得译成英文才能参评,有这道理吗?”

  该章节写的是钱锺书特立独行,率真直言,藏有一颗童心。马悦然拜访之事作为轶事插补,不是叙说重点。

  此外,肖鹰还列举学者王元化的文章《一九九一年回忆录》作为佐证。文中写道:“我和马悦然相识在(上世纪)80年代初,他是由钱锺书介绍给我的……当时马悦然还不是瑞典皇家学院的院士。他当选为院士以后,不知为了什么,钱锺书就和他逐渐疏远,以至断绝往来了。”

  发表声明澄清事实

  3月23日,马悦然发表了一篇英语声明《马悦然声明:关于钱锺书》,文中回顾了当时和钱锺书见面经过,马悦然认定此次风波出于“近来的谣言”,希望加以澄清。

  “我曾与钱锺书先生和他的妻子杨绛在两个场合见面。”马悦然回忆,他们第一次会面是1981年夏天,第二次是1982年8月,这两次会面,他都是以《欧洲科学基础工程:中国文学1900-1949文选》的负责人身份拜访。“1981年夏,我去北京拜访钱锺书先生,讨论添加第五卷散文文类的可能性。钱锺书不赞成这项计划。我的第二次访问在1982年的8月,我们继续这一方案探讨。钱锺书先生向我主动提出的方案表示感谢。”马悦然后来才知道,钱锺书修书给王元化介绍了马悦然,得王的帮助,马悦然和很多中国作家诗人取得了联系。

  “我在1985年成为瑞典学院成员。在我与钱锺书先生会面期间,我们从未讨论过有关瑞典学院的事,也没有谈论我的汉语翻译工作。我一直尊敬钱锺书先生和他的妻子杨绛。令我印象很深的是,他俩都尊重我在西方为中国文学的普及和鉴赏所作的努力。”

  关于钱锺书斥责马悦然的传言,马悦然夫人陈文芬2011年曾明确否认:“马悦然1981、1982年两次拜访钱锺书,杨绛先生皆在场。那一系列拜访中国文人的活动,进行录音采访,有档案。全程未谈诺奖,更无谈过巴金作品。”马悦然发表声明后,肖鹰在新浪博客批评对方缺真少诚。

  此说来源无从考证

  肖鹰撰文立论的根据,主要是张建术的报告文学。记者打听到,该报告文学1995年首发于《传记文学》,据称曾送钱锺书审阅,钱锺书是何种反馈或有没有反馈,随着杂志责编刘向宏去世已无从考证。作者张建术使用了直接引语,是否有录音旁证,目前不知。张建术没有手机可联络,暂时也没有对这段“直接引语”予以解释。李世跃承认,出版时他没有对这一段话进行核实,也没有听到过那两次谈话的录音。他曾参与编写《钱锺书研究》丛书,钱锺书泼了冷水,说研究他的意义不大。李世跃曾跟钱先生有过往来,他相信钱锺书不会这么尖刻。

  陈文芬曾分析,这段“直接引语”至少不能全信。最大的硬伤是,资料可查,1982年汉学家马悦然尚未任瑞典学院的院士,引张建术所述,钱锺书斥马悦然“到中国来你说你是诺贝尔文学奖评奖委员会的专家”这句话是站不住脚的。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