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人物

韩寒谈三十而立:有钱、有名就叫立吗?

2013-01-10 10:38 来源:长江日报 阅读

韩寒谈三十而立:有钱、有名就叫立吗?

  韩寒最新杂文集《我所理解的生活》今日起全国上市。新书中,韩寒分享个人成长经历,谈及感情、家庭、偶像,第一次诚恳地袒露自己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而极少接受媒体采访的韩寒昨日也通过出版方果麦文化传媒回答了记者提问。

  过去一年,韩寒受到很多争议。韩寒说,处理争议最好的办法就是“少说,多做,不解释”。在《我所理解的生活》里,韩寒总结式地写道:“历史只会记得你的作品和荣誉,而不会留下一事无成者的闲言碎语。”该书出版人路金波昨日也告诉记者:“从书名就可以看出,韩寒将籍此与读者进行较为深刻的思想意识交流,这种交流并非空泛的自说自话。因为人们的生活本质具有趋同性质,只是外在表现形式纷繁多样而已,所以每个读者对生活的理解与作者的理解之间,将会产生印证和比较,其中的共鸣反应,令人期待。”

  记者:你所理解的生活是什么?

  韩寒:我所理解的生活就是没有人问我生活究竟是什么。我也不会问自己生活是什么。最后,也没有人来问我,你所理解的生活是什么。

  记者:这是你三十岁的第一本书,你对那些三十岁过后,还没有立业的男人有什么要说的?

  韩寒:真的很难说什么叫立,什么叫不立。有钱、有名就叫立吗?如果活得很开心,但钱不是很多,我一样可以说是立的。家庭幸福,哪怕事业刚刚起步,不是很顺利,这些其实都是立。你的内心快乐,就是立了。

  记者:你有没有通过文字来取悦一些人?

  韩寒:我取悦不过来,我只想对他们说“你们有眼光”。

  记者:如果有年轻人问你,如何可以做到跟你一样自由地去追逐梦想,你会怎么回答?

  韩寒:能这么问的人都没有决心去自由追逐梦想,有决心的人基本都不问别人。

  记者:你觉得现在的生活是你想要的吗?

  韩寒:Yes, I do。(记者鲁艳红 通讯员何旋)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