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人物

方方旧作描述武汉法租界:随时备战 令人窒息

2012-12-20 10:15 来源:长江日报 阅读

方方旧作描述武汉法租界

法国租界设置的电网、沙袋等防御工事

  70多年前,法租界里究竟发生些什么?昨日,参加研讨会的著名作家方方曾在2009年的武汉文史资料上撰文《最后的租界——法租界》,用文字还原了这段历史,也印证了这一个个珍贵的历史场景。

  铁丝网通电 沙袋上架枪炮

  与华界隔离令人窒息

  史料记载,自1861年汉口开埠以来,英、德、法、俄、日五国先后在汉口设立租界区。1945年,法租界被收回,是汉口五国租界中最后收回的一个租界。武汉沦陷时,法租界成为当时汉口唯一的租界。随着日军铁蹄逼近武汉,前往法租界避难的人日益增多。法租界工部局董事会决定用铁丝网和铁蒺藜,将法界通向华界的所有街区连接处都设立棚子,并在每一段棚子外都装上电网,电网后又筑起防御工事,堆满沙包,架起了枪炮,由全副武装的法国兵和安南兵驻守和巡逻。法国人将各路口的栅子通上电网,将自己完全与华界隔离,仿若成了一个“孤岛”。

  在尹冬茗博士公布的照片中,有一张呈现的是法国人为抵御日军在租界外围设置铁丝网、沙袋和防御工事的镜头,还有一张是法国“志愿兵”在租界列队的照片,显示了紧张的临战状态。它们都真实地记录了当时令人窒息的历史场景。

  租界内分中心与非中心地带

  去长江取水像做贼

  几近无米

  沦陷后,10万难民挤入小小的法租界,又是怎样一种生活状态?方方在文中这样描述道:“此时法租界内人山人海,临时涌入的中国人多达好几万,每幢房子都挤满了人。”“一时间,房子租金极高且还难以租到。”“沦陷的当晚,界内停水,次日的清早,满街都是找水的居民,胆大的人越过租界的河街即今天的沿江大道,去长江里取水,而此时的河街,已被法国人开放,日军的军车和军队也允许穿行。取水的人们,紧张不安,整个取水过程像做贼一样,舀罢水,拔腿便跑”。

  “租界当局为了把自己弄得更安全,他们在租界内又修建了一道以双排木桩为立柱的铁丝网,他们以此将租界内分为中心地带和非中心地带,一旦面临事态紧急时,法租界随时准备将非中心地带放弃,只保中心地带,这个中心圈进的都是法国工部局、巡捕房、外国洋行银行,以及外侨的住宅,介于租界内和中心地带外的居民们,则是提心吊胆,生怕夹在中间,日子更不好过,整个法租界在那些天,既骚动又不安又恐惧,用水深火热来形容当时老百姓的生活一点也不为过,这样的局面维持了好几天,到市面相对平静,提挑担的商贩可以进入租界(但不许叫卖),才缓解了法租界几近无米之炊的状态”。

  记者蒋太旭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