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人物

乔伊斯在《守灵夜》设谜局 后人解谜要忙300年(2)

2012-12-11 10:32 来源:深圳商报 阅读

  记者:乔伊斯为什么要用这样的语言?

  戴从容:要让作品具有万花筒的眩目、闪烁、千变万化,只能使用《守灵夜》的语言。《守灵夜》的语言其实是人类整个历史的语言,是世界历史的语言,这个语言不但必须具有一般文学语言的多义性、双关性,还必须具有现有语言所没有的包容性、衍生性、变动性,必须能把历史和当下融合在一起,把个人和整体融合在一起,把已知和未知融合在一起。乔伊斯寻找着这种语言,它不在任何现存的语言之中,必须由乔伊斯自己去创造。只有这种语言才能与人类历史的呼吸相呼应,只有在这种语言中乔伊斯才能听到整个世界的骚动。乔伊斯早就意识到word(词语)就是world(世界),他最终找到了这个与世界有着共同脉搏的词语。

  既是先锋作家又是酒吧常客

  记者:乔伊斯为什么要创作一部读者读不懂的作品?

  戴从容:有一种说法认为乔伊斯在这里放入了一切性的、色情的心理内容,以及种种所谓的性变态,可以说人类有史以来的所有性心理和性幻想都被囊括其中。根据弗洛伊德的理论,在文明的时代,性意识的内容势必受到潜意识的压抑,只能用晦涩的语言和混乱的叙事曲折地表达出来。这种说法不无道理,对性的双关和暗示充斥着《守灵夜》的字里行间,浸淫全书。乔伊斯自己既是一位大雅的先锋作家,又是一个大俗的酒吧常客,大雅与大俗,经典与大众,在乔伊斯这里结合得极其自然。更让人拍案叫绝的是,乔伊斯在《守灵夜》中找到了一种可以将大雅与大俗,深邃的历史传统与黄色的市井笑话天衣无缝地结合在一起的语言。《守灵夜》的语言的内涵更丰富,书中的很多话既可以让心无芥蒂的人哈哈大笑,让寻找刺激的人心痒难耐,也可以让仰慕历史的人悠然神往,让透视人生的人掩卷沉思。高雅文学与通俗文学在《守灵夜》里模糊了界限。

  记者:你是如何解决翻译中的困难的?

  戴从容:汉译本是我在10余年研究《守灵夜》的基础上,集国内外研究结果所得,不仅有翻译,也有注解,相信很大程度上减少了中国读者的阅读难度。不过,词语含义的丰富多变是《守灵夜》不同于其他小说的重要特征,翻译时如果只由译者根据自己的理解译出一个或两个含义将使译本过于肤浅和狭隘,而且会误导中国读者,因此本译注本将尽可能地把目前已经解读出来的所有含义和译者能够解读出的所有含义都呈现给读者。

  在这个译本中,脚注的重要性不亚于正文,不但其他的可能含义都放在了脚注中,而且脚注可以帮助读者认识到《守灵夜》叙述的多元性和开放性。对于《守灵夜》这样自称“万花筒”的作品来说,每个词里包含的丰富含义和典故不是任何译者能以一人之力穷尽的。虽然译者有权选择他理解的含义,而且确实有其他语种的译本以译者自己的理解为主,但我的译注本参考了乔学界已有的研究成果,现在我尽量把一个意思的所有可能的语言都放入脚注,因为千变万化的语言本身就是《守灵夜》的意义之一。考虑到现在中国读者大多学过英语,我也把“英文”原词及其可能的衍生词与中文翻译一起放入脚注。总的来说,我的翻译并不完全是翻译,也不完全是注释,而是包括我自己的理解的解读。在翻译过程中,我深感从某种意义上说,《守灵夜》翻译其实比起研究更难,因为研究遇到不懂的地方可以绕过去,但翻译必须一句句地寻找汉语表达;在所有的翻译方式中我给自己选择了最难的一种,但我觉得这是对读者最负责的一种,是最不会糊弄读者的一种。

  它影响了当代文学的面貌

  记者:阅读《守灵夜》会得到什么样的乐趣?

  戴从容:一般人读小说在乎乐趣,但现代主义文学作品讲的不是乐趣,讲的是启示,讲你看世界的眼光。文学的作用是什么?我们都打着一把伞,文学就是伞上的一个洞让你看到一片天。乔伊斯这批作家把他们的直觉写进小说,读这些作家的作品,读者如果能概括出一些东西当然很好,但这并不是最重要的,而是怎么被它们影响,潜移默化地影响。《守灵夜》不仅对当代文学的面貌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它同样影响着当代的文学观念和文学理论。解释学的大师德里达曾说他读乔伊斯已经读了25年或30年了,而且每次写作,乔伊斯的幽灵总在其中浮现。后现代文学理论奠基人伊哈布·哈山更是把《守灵夜》作为建立他的后现代理论的基础,称“它比《追忆逝水年华》、《喧哗与骚动》、《魔山》、《恋爱中的女人》,甚至《城堡》蕴含着更多的可能” 。这些当代重要的作家和理论家早已在国际上声誉卓著,不需要用《守灵夜》来为自己增光添彩,他们对《守灵夜》的推崇和借鉴完全出自这本奇书自身深刻的启示性。《守灵夜》就如思想的源泉,影响着当代众多有影响的作家和思想家,并通过他们影响着我们今天的文化,尤其是大众文化。正是因为《守灵夜》在一定程度上塑造了当代的文学和思想,因此即便这是一本需要巨大的勇气、毅力和悟性来阅读的天书,却是当代人不能不读的一本小说。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