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人物

阿多尼斯:诗歌更多的就是个人体验

2012-12-04 11:04 来源:光明日报 阅读

诗人阿多尼斯:诗歌是人类存在最重要的证明之一

阿多尼斯正在朗诵诗文作品。黄箭锋摄 来源:光明日报

  这是阿拉伯诗人阿多尼斯第三次来到中国。上一次是2009年,带着翻译成中文的第一部作品,那本蜚声世界的诗集《我的孤独是一座花园》。这一次,他带来的是文集——《在意义天际的写作:阿多尼斯文选》。这位诺贝尔文学奖多年的大热门人选,这次在北京外国语大学与中国读者交流的,依然是诗歌的魅力,却不想再谈“诺奖”。

  这位说起自己的故乡满心忧愁,批评起文化中的问题毫不留情的诗人,被称为“当今阿拉伯世界的精神脊梁”。

  “真正让人成为人的,恰恰是人的梦”

  82岁的诗人,满头银发,精神矍铄。晚餐后的采访,他爱不释手的,是晚餐时没喝完的那瓶二锅头。彬彬有礼地又一次打招呼:“女性朋友们,朋友们,大家好。”酒、女性,是诗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元素,当然,还有白日梦。

  诗人的童年是贫穷的。那时,他还是一个被叫做阿里·艾哈迈德·赛义德·伊斯伯尔的孩子,在自己的白日梦中,制定了一个走出村庄的计划,在梦中,他大胆地把自己与总统联系在一起。当时,叙利亚刚获得独立,建立了共和国,第一任总统希望巡视各个地区。阿多尼斯在梦中设想:总统会来到我们这里,我将为他写一首诗,在他面前朗诵。他会惊讶赞叹,听完后会问我“我能为你做什么?”我就回答:“我们村里没有学校,我想上学。”

  知道总统要到附近的城市,于是阿多尼斯冒着大雨,走到市政厅前。市政府官员亚新看到他,问他要干吗?他说,“我要见总统,我要读首诗给他听。”听了他的朗诵,亚新很欣赏,于是将他引荐给负责总统聚会的官员。总统来了,阿多尼斯被允许来到麦克风前,那首赞美总统的诗,由一个孩子稚嫩的声音吟出。

  总统开始讲话了。他首先引用了那个农村孩子的诗。之后,梦想照进了现实:总统问他要什么?他说:“我要上学。”

  阿多尼斯说,“真正让人成为人的,或者人真正的现实,恰恰是人的梦,梦才构成了人真正的现实。所以我对青年朋友们的一个赠言就是,为了现实的生活,去做梦吧。”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