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人物

齐白石好以"酒"为题材作画 本人却不喜欢喝酒

2012-10-26 19:09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阅读

  国画大师齐白石,不喜欢喝酒,却多次以“酒”为素材作画,使得老人画中氤氲着浓浓酒香,令人为之倾倒。

  齐白石常以“毕卓盗酒”为题材作画,在画中对毕卓的形象赋予了新意。他认为毕卓是因为不肯贪赃枉法,不与贪官污吏同流合污,才落得无钱买酒的地步,是一位清廉之官。于是,齐白石在画中落款道:“宰相归田,囊中无钱,宁肯为盗,不肯伤廉。”对人物的精神境界给予了极高评价。画家对那个留发髻、蓄长须,蜷蛐昏醉,一脸玩世不恭的毕卓形象的把握,可谓入木三分。

  还有一幅“寿酒”,一篮寿桃居画面正中偏下方,硕大的3只寿桃已经将篮子装得满满当当。墨绿的叶子衬托出寿桃的鲜活,一坛美酒置于篮子的右后侧方,散发出微微香气。浓墨写意的篮子仿佛是一笔呵成,间或其中的淡墨也是一次性走笔使然,同样写意而就的酒坛向光处又有光的折射。画面右下“人长寿”印章则是白石老人创作此类题材常用的一方印。整幅画面氤氲着生命的气息,与题款“寿酒”两字相得益彰。

  “坛酒双寿”是一幅祝寿题材的绘画,也是深受喜欢的作品。它通俗易懂,无甚晦涩含义,和齐白石其它的同类绘画一样,寄予了人们对生活的美好祝愿。画作以曙红和藤黄描绘硕大的寿桃,酒坛以赭石挥笔写来。整幅画面色彩饱满响亮,令人对生活产生无限憧憬。而画面左下角的押角章“人长寿”,在内容和形式上与全图非常匹配。

  读白石老人的画作,品浓浓酒香,也是难得的享受!

  (孟祥海)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