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人物

作协副主席谈莫言获奖:是对中国作家的肯定

2012-10-11 21: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阅读

  中新网10月11日电 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于11日下午19时颁出,中国作家莫言获得该荣誉。瑞典皇家科学院诺贝尔奖评审委员的颁奖词是:莫言“将魔幻现实主义与民间故事、历史与当代社会融合在一起。中国作协副主席何建明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这是评委会对中国传统的现实主义写法的一种肯定。 

  莫言童年大部分时间在农村度过,因此深受民间故事或传说所影响。幼时在乡下流传的鬼怪故事,成为莫言许多荒诞小说的材料。何建明认为,莫言是一直扎根在家乡土地上的作家,同时,他是一个心静的人,对社会、对中国人文的关照,有非常深刻的一面。

  何建明表示,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是评委会对中国传统的现实主义写法的一种肯定,对中国作家一贯关注人文精神的一种肯定。“这是中国历代作家与现实文学关注和提倡的,也符合世界文学发展的潮流”,何建明说。

  谈到莫言的作品,何建明首先推荐了《红高粱》。其次,何建明认为《蛙》较能代表莫言水准。然而,据何建明回忆,莫言并不认为《蛙》是他最好的作品,他认为自己的好作品还有很多。

  何建明认为,莫言的写作风格继承了鲁迅、郭沫若、巴金等老一代作家写作的一贯作风,也是中国当代作家倡导的一种主要发展方向。“他近十几年来的作品,越来越成熟。”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