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人物

艾未未:多情总被无情误

2012-09-28 23:57 来源:中国网友报 作者:张莉 阅读

 他留着一嘴的长胡子,这让他看上去颇有些“凶悍”;他直言时下一些正流行的文化现象和人;他对一些媒体自称是一个“人格分裂者”……

  背景资料

    他是一位艺术家,他是“鸟巢”的中方顾问;他聚集了一帮以世界建筑最高奖——普利茨克奖获得者赫尔佐格·德梅隆为首的世界知名建筑师设计了浙江金华建筑艺术公园;作为现在北京地标式的建筑798工厂能得以成为艺术的聚集地,他的影响至关重要;他刚刚获得了当代最权威的艺术杂志英国《艺术评论》公布的年度“当代艺术最具影响力一百大人物榜”,此榜共有三名华人入选,他列三人之首;他是艾青的儿子,新疆、纽约、北京,他的生命在这三个地方留下了长长的印迹。他在他的第二个本命年去了美国,在第三个本命年回到了中国,今年,是他的天命之年。   

  博客中的艾未未

  博客让他有了一个直接表达自己的平台。

  这位在一年以前还将网络视为一个收发邮件的通信工具,一年以前还不知道贴吧为何物,打字只是一根手指一下一下敲的准菜鸟,如今已经成了新浪博客的热门人物。

  时值新年,他的博客更新速度越来越快。博客里的内容更多是图片和视频,那些图片就像是一个课堂,他在教喜欢他、点击他的人去学习,也更像一个辅导班,指点着喜欢艺术的网民们。他用图片表达着他的生活,嬉笑怒骂皆成文章。这些图片看似随意,似顺手拈来,但一组照片一组视频便是一场行为艺术。

  博客为他引来了无数的Fans,也引来了无数的话题。

  2006年6月27日他在博客上写了一篇题为《钟南山的价值几个亿的电脑和不可修复的人脑》,为他引来了15万多的点击率和2000多条网友评论,也引来了无数的记者新一轮的采访热潮。此事件过去已半年了,不知还会有人记得他那篇博客最后的那段话,“那些善良的,无能的,被遗弃的,被忘记的,被伤害的,不幸的,无望的,冤屈的,没有可能的流浪者们,今晚,不会有人再碰你们,愿你们平安。”当人们将视线对焦到钟南山的身上时,有没有看到艾未未所要表达的?他或许只是表达一种对弱示群体的同情和关心,他在呼唤善良,呼唤真诚。

  在2006年4月15日的《没有立场的立场》的博客里,他谈画家刘小东的画,他说:“刘小东的绘画是一个例外,并最富有代表性和完整性。在如同电影情节的片断的画面中,他痴迷的世界中没有虚伪做作的美学的陈词滥调和通常艺术家所特有的可疑的文化立场和策略。这种没有立场的立场,更真诚、自由、坦率地谈着一个个生活的故事,而这些故事中的人物和事件镜像了现实,陌生又遥远、疏离若隔世,使看似坚实的世界又多了一层含义。”

  在艺术家的眼睛里,纯洁和真情比什么都重要。

  母亲眼中的艾未未

  艾未未的母亲——高瑛是忙碌的,她的家里一天到晚高朋满座,但她还是特意抽出了时间,因为她怕我找不到去未未家的路,她为我找了辆车。只是到了五环以外,她也不记得路了,停下来打电话问路,但她还记得经过的路上有一个井盖,叮嘱着司机开车时要小心些。

  因为熟,跟未未的母亲说话就随便,问题也问得随便,我问:您认为艾未未是无情还是多情?这个问题让做母亲的也沉吟了很久,她说:“未未是个搞艺术的。”

  这话题似乎勾起了母亲的一段心事,她提起了张艺谋的《十面埋伏》,说儿子说话应该委婉些,而不应该这么直来直去的。

  网上有过一个点击率颇高的帖子,名曰《张艺谋全面堕落陆川很幼稚》,里面有这样一段话出自于艾未未之口:“尤其是《十面埋伏》,简直恶心之极。张艺谋堕落成这样,太丢脸了。不过他作为国宝级人物,这也很正常,中国的文化就是堕落之极,找他代言太合适了。”查看这则帖子,网友跟帖很多,大多是站在支持的立场上评论的。怕做母亲的过于担心,做儿子的从来不愿意将这些事告诉母亲,但母亲还是知道了,知道了便是担心。

  这部电影只是一个缩影,当人们越来越多地去追逐一些浮华的表面的东西的时候,是该有人出来棒喝一声了。历经风雨的母亲是知道这些的,其实很多人都心知肚明,她更知道儿子,但母亲仍然不希望自己的儿子因此而被伤害。

  记者眼中的艾未未

  那天的采访我选在了他家的院子里,之前他一直在他那著名的房子的客厅里接受《南方周末》记者的采访,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他客厅里的那盆珍珠,满满的一盆粉色的珍珠温润地躺在水里,让人忍不住地喜欢。

  艾未未的妻子陆青也是一个画家,画一些让未未也赞赏的画,只是她不提,她活在他的光环之下,活得安稳,出尘。这位沈阳女子有着南方女孩的口音和水一样的性格,她还有着一头水一样柔滑的长发。他的家里有很多猫,都很欢快地在院子里的草坪上玩耍,那是她喜欢的,她的眼睛有时就追逐着那些猫,眼神也是水一样柔。她为我们倒茶,广口的透明的杯子里漂着几朵菊花,本身也是艺术。在这里,时光仿佛变得舒缓,悠闲。

  院子里的阳光正好,很大的院子里随意地放着几把椅子,院子里的柿子正红,爬山虎将灰色的砖墙染成了一幅画,天空是近乎透明的蓝。艾未未依了我的意思,在院中接受我的采访。他将背着阳光那一面的椅子给了我,他顶着阳光坐着。很快太阳就将他“烤热”了,他一边用手遮阳一边耐心地回答着我的问题,还一边脱外套,有汗顺着他的额头流进他那浓密的大胡子里。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