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评论

周有光:中国知识分子别光看中文书,要读外国书

2012-09-28 12:41 来源:新京报 阅读

\

  周有光 语言学家,1906年生,著有《现代文化的冲击波》等,104岁时推出新作《朝闻道集》。推荐阅读《凤凰周刊》。

  1.眼界开阔的阅读

  我小的时候,读书的环境应该算好的,家里书很多,我的亲戚朋友也有很多是文学家,比如沈从文是我的连襟。可是在中学时候,老师常常跟我们讲,说中国不缺少文学家,缺少的是科学家。老师说,中国为什么由一个文化大国,变成被人家欺负的弱国,就是因为缺少科学。所以老师鼓励我们尽量去读科学。我的同学里面很少搞文学的,都是受老师的影响,受时代的影响。大家知道,“五四”运动讲的是德先生、赛先生,这里面不谈文学,不是说文学没有用,可是文学不能建设新中国。最近不是有新版的电视剧《红楼梦》出来吗,有人会很喜欢《红楼梦》,可是假如中国人都学成贾宝玉、林黛玉那样,就糟糕了。

  我家里在小的时候,学古文的条件很好,虽然我们那时候已经在提倡白话文了,可是学生写文章还是要古文,写白话文不算数的。后来到了外国,视野更广了。中国是一个大国,可是一向是讲“四海之内”,没有讲“四海之外”的。到美国,不一样了,美国人什么都讲“世界”,他们的确是眼界开阔,因为历史、文化都不一样。在中国我读了许多古书,又到外国去读外国书,我学了四种文字,中文、英文、日文、法文,看这些书都没有问题。

  2.理想国就是大同

  柏拉图写过《理想国》,我却是相信孔夫子的。“理想国”这个概念,我认为是孔夫子第一个提出来的。孔夫子讲过“大同”思想,这个是我认为最早的“理想国”。孔夫子的理想,比欧洲的许多思想家高了许多,我要跟孔夫子走,不跟柏拉图走。

  我认为“大同世界”不是空话,我写过一篇文章讲,中国要现代化,有三个重要的人物需要重视:第一个康有为,他搞维新,走民主道路,这是第一步,他写了一本《大同书》,这是孔夫子的思想。第二个大人物孙中山,他提倡三民主义,到处都写“天下为公”,这句话也是孔夫子讲的。第三个邓小平,邓小平改革开放,要建设“小康”,“小康”两个字也是孔夫子讲出来的。所以我说,中国三个重要的人物,都受孔夫子的影响。要搞社会主义,就逃不过孔夫子。

  3.要读外国的书

  我现在主要看外国的书。我说不出哪一本书最好,不过我有一个总体印象:今天的中国知识分子,光看中文的书不行,必须要看英文。英文书是世界性的,发展是惊人的。报纸上说,在欧洲许多小国家,他们搞扫盲运动,扫的什么盲?扫的是英文的盲,不是本国文字的盲。英文的重要性大家早都知道了,芬兰这个国家是扫英文的盲最好的。因为过去每个人是一个国家的公民,现在全球化时代,每个人是世界公民,这个情况不一样了,所以要读外国的书。

  平时我看一些杂志,比如《凤凰周刊》,上面有全世界的事情,还有很真实的思想。我还开了微博,因为我觉得要重视新科技,科学技术能够加速信息的流通。比方说在伊朗,他们搞选举,其实政府是要控制信息流通的。结果伊朗那边的人都拿个手机发微博,就把消息发出去了。我还看到国外有篇文章,说现在全球化时代,国家越来越透明了,技术不断更新,控制网络变得很困难。事实上这是好事情,能够加速民主的发展,整个人类的生活就会更幸福。民主也不是哪个国家的专利,这是几千年来一直在发展的思想嘛。我是个乐观主义者,人家问我,中国有希望吗?我说中国当然有希望啦,我们改革开放,就是在接近世界,只是我们还在走,还在接近世界。

  我现在105岁了,不能出门,但是有很多朋友告诉我很多奇怪的事情。上海有朋友告诉我,说上海人讲,大学里面有两种“假教授”,第一种是“真的假教授”,比如我捐一笔钱给你们学校,你给我一个聘书,聘我当客座教授,这是空的啊,大家都知道这是假教授。还有第二种是“假的真教授”,就是好比哪一个官员,到大学里当院长,按照他的级别规定应该是教授,但是他没有学问,不会教书。

  最近有很多学术造假、学历造假的新闻,我觉得你错了就承认错误嘛,为什么要造假呢?我在很多大学教过书,从来没有哪一个大学问我的学历,我的文凭好像没有用处。现在人们为什么要造假,因为你的学问没有用了,人家看的是文凭,这是一个根本的错误。从前跟现在不一样,我的各种证件都没有用处。

  还有那个打假的方舟子,我觉得了不起,方舟子自己讲,他为什么要揭发人家的错误,是美国的影响。在美国你批评我、我批评你,都是可以的,到中国来就不行了,所以有人打他,所以说我们的学术界基本没有思想自由。我认为今天的自由已经比昨天多得多了,明天我们还会有更多的自由。假如真正有了学术自由,问题就简单多了。(周有光)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