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评论

不“裸”谁知苏紫紫

2012-09-28 11:51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林明杰 阅读

\

苏紫紫作品《就让我哭泣》

  最近,又有一个女孩在网上一夜成名,她叫苏紫紫。这个中国人民大学徐悲鸿艺术学院的学生为维持学业,课余去当裸体模特挣钱。媒体报道后,万众瞩目。骂她的人和挺她的人都多。
  
  假作真时真亦假,被网络时代的炒作折腾多了,难免患上疑心病。当我听人传说这则新闻时的感觉是“八卦”。继而看到她裸体接受采访的图文报道,觉得其“创意”“策划”的痕迹显而易见。
  
  然而,当我进一步在视频上以及她的博客中看到其人体摄影展的场景以及她的部分作品后,却感到是否炒作已不重要了,因为发现一个具有艺术灵气和艺术勇气的孩子,比发现是否炒作更重要。
  
  不能说她的作品多么完美或高明,但是分明透露出她的特立独行和对艺术形式格调的追求。更可贵的是她的作品没有停留在肤浅的视觉刺激上,还包含着作者人生历练和思考后的感悟,以及浓浓的情感。
  
  美术学校现在的名声大不如从前了。它几乎成了考不上像样的大学的男生女生们最后混一张文凭的地方了。能够像苏紫紫那样爱艺术,并且肯为之受苦受累,费尽心机,那就该表扬了。有人骂她无耻,骂她炒作。骂人总是容易的,但不妨设身处地地想想,与那些不仅读书钱不成问题,连今后工作都可以由父母“搞定”的孩子们相比,苏紫紫家里无权无势无钱,她不仅要自己“搞定”自己的学费和生活费,还要为奶奶挣治病的钱。去当裸模的决定是那么容易下的吗?别说对这样一个孩子,对谁都不容易。
  
  她没有将生活中遭遇的贫困和不公化为怨气和戾气,而是化为了艺术。这是艺术给这个孩子带来的非凡之处。
  
  裸体与艺术,裸体与色情,这样的争论从刘海粟时代就有了,毫无新意,不说也罢。我困惑的是,如果不“裸”,谁会知道苏紫紫,知道这个女生对艺术的梦想和执著?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