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评论

尼采:什么是“高等人”?

2020-06-12 10:55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阅读

弗里德里希·威廉·尼采

弗里德里希·威廉·尼采(1844年10月15日—1900年8月25日),德国语文学家、哲学家、思想家、作曲家、诗人、评论家,主要代表作有《权力意志》《荷马的竞争》《不合时宜的考察》《希腊悲剧时代的哲学》《查拉图斯特斯如是说》《上帝已死》《论道德的谱系》《人性的、太人性的》《羊群社会》《偶像的黄昏》《悲剧的诞生》《我的哲学老师叔本华》等。尼采是西方现代哲学的开创者,对众多领域提出了广泛深刻的意见,对后世哲学的影响十分巨大,用德国哲学家、世界著名教育思想家雅斯贝尔斯的话说就是“给西方哲学带来颤抖”。

尼采20多岁的时候阅读了叔本华的代表作《作为意志和表象的世界》,自此之后的一生哲学学术之路途深受叔本华的影响,尼采在其著作中将叔本华称之为“我的伟大哲学老师”,虽然也对叔本华的某些观点进行批判,但是尼采著作中有着许多“叔本华教导我们说”之类的句子,由此可见尼采的哲学之中的叔本华影子总是挥之不去的。

和叔本华一样,尼采的哲学是极富有争议的,叔本华和尼采是西方现代哲学史上特立独行的“双杰”。即便有着巨大的争议,但尼采的哲学不仅对西方现代哲学,而且对我国许多现代文人也产生了深远影响。

闻一多先生对尼采给予极高评价,说他是“最前进的、最革命的、最富于理想的政治思想家,他的著作是生命力饱涨的象征,是生命的顶峰。”郭沫若先生认为尼采的思想是“五四时期的意识中心”。鲁迅先生受尼采思想的影响更为明显,鲁迅本人就被称之为“中国的尼采”,而尼采则是“西方的鲁迅”,鲁迅称尼采是“个人主义之至雄杰者”。

尼采将人分为不同的等次,有着“高等人”这样的概念在尼采的著作中出现。在此,我们对尼采所说的“高等人”进行片面的理解,也不能认为尼采就是将人分为三六九等,这只不过是一个概念而已,是一个区别于“素质低下”之人的概念。我们也将人的素质分为高低,但并不是说一定必须有一个等次序列、等级序列。我们也将学校分为“大学”“小学”,这也不是说小学就不重要,大学才重要。

因此,我的想法是,尼采的“高等人”无非就是区别于“低素质”之人的一个概念,或者是区别于“野蛮人”的一个概念,以及区别于“穷人”的一个概念。当然了,也许我们将人分为穷人和富人,也不是为了歧视穷人,而是根据其财产的多寡进行划分而已。

尼采在《权力意志》中说:“什么是高等人?不是什么专门人物。高等人是有闲暇和受过良好教育的人。富有且热爱工作。”

根据尼采的观点,高等人并非是什么“专门人物”,并不是那些所谓的大专家小专家,即便是专家级的人物,如果没有闲暇的时间,如果不热爱工作,如果不富有,那么也不属于“高等人”。

“高等人”必须受过良好教育。“良好教育”当然是不能简单理解,如今大学扩招,许多大学也不能提供良好教育了。相反地,一个没上过高中的人,也可以通过自己的方式接受良好教育,比如从书本学习,从他人之处学习,等等。

有着相应的闲暇时间,对于一个人来说是极为重要的。因为只有一个人有着闲暇时间,才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才可以更好地进行思考。如果一个人总是过于忙忙碌碌,就会在匆忙当中迷失方向、迷失自我、迷失人生。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