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评论

鲁明军:当代艺术、伦理政治与社会主义认同(3)

2012-09-21 17:11 来源:天涯 作者:鲁明军 阅读
  对于“物尽其用”而言,尽管废品与用具的收集源于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年代日常物质的匮乏现实,这样一个背景促使了赵湘源去收集这些用品,对她而言,这一日常行为的理由非常朴素而简单:只是担心物质的匮乏,以备将来继续使用。在这里,这些废弃物品和用具的原初功能已消失殆尽,随着时间的流逝,这样一种行为本身所内涵的日常情感与伦理意义反而得以彰显。特别是在今天这样一个物质过剩的年代,重新检讨这些废弃物所承载的生活之道尤具历史与现实的针对性。它不仅意在促使我们重新认知历史,体味记忆,也不断地提醒我们直面现实,重建伦理政治。换句话说,这不正是社会主义在中国当代艺术中的隐性介入吗?
  
  不同于“物尽其用”的是,陈彧凡、陈彧君兄弟的“木兰溪”并非直接源自社会主义经验。但“木兰溪”所负载的宗族伦理和共同体纽带重建的意义,实际上又不得不回到西方现代化意义上的社会主义革命对于宗族的破坏和损毁。或许,正是这种外在的瓦解反而促使后世不断地付诸相应的检讨、反省及重建的努力。因此,这与其说是传统与现代之别,不如说是传统伦理政治的社会主义与马克思主义的社会主义之争。
  
  当我们从政治意识形态中走出,回到日常生活及其伦理政治时,自然会对中国当代艺术中的社会主义认同生成新的认识。我们不能肯定社会主义意识普遍渗透在中国当代艺术中,但可以肯定的是除了政治意识形态主导的“大批判”、“中山装”等之外,还有基于日常伦理和家族记忆的“物尽其用”和“木兰溪”。如果说前者更多是一种外在的形式认同的话,那么后者则已然渗透在话语的内部与深处。
  
  阿甘本(Giorgio Agamben)曾说:“当代的进入点必然以考古学的形式出现;然而,这种考古学不向历史的过去退却,而是向当下我们绝对无力经历的那个部分的回归。”据此我想,宋冬、赵湘源母子也好,陈彧凡、陈彧君兄弟也罢,实际上都是以一种考古学的方式回归他们无力经历的那段去经验化的“幼年”生活。换言之,对于他们的作品,我们也须以视觉考古学的方式进入,单纯的形式分析和图像解释都很难进入到其内在的话语结构与认同层次。
  
  三、“经验的毁灭”与“剩余的时间”:何为当代?
  
  如前文所言,反思当代艺术与社会主义认同,一方面是基于当代艺术的视角重新思考中国社会主义及其思想根源,另一方面则通过重思社会主义认同,进一步对于当代及当代艺术本身有所检讨。我们并不难发现,内在于当代艺术中的社会主义认同实际上是一个关于经验的问题。那么,当代艺术与经验到底是什么关系呢?
  
  学界通常认为当代艺术是反经验(历史)的或超越经验(历史)的一种实验性的话语方式。这当然是一种普遍的观念和认识。实际上,丹托(Arthur C. Danto)早已深刻地意识到,绘画与历史的落幕则意味着当代艺术必须从历史叙述中解放出来,从而走向一个多元与开放的视域。阿甘本主张以考古学的方式介入也是因此之故。而事实业已证明,本文所讨论的这两个个案也殊难在艺术史的维度上得到相对恰切的解释和定位。甚或说,当代艺术原本就与艺术史无涉。
  
  表面上,“物尽其用”中的社会主义认同是非常经验化的,甚至令不少人误解为现实主义。然而,简单的表层意指背后隐含着复杂的认同与思想层次。
  
  其一,“物尽其用”尽管具有社会主义意指,但作品本身则生成于资本和消费(或特色的社会主义)的时代。在这个意义上,日常私人化的废弃物收集这一社会生活经验显然悖离了当下生存经验,但是它从另一个视角则恰恰触及了当代人的记忆与情感神经。可见,一方面它在社会经验之外,另一方面它又深深植根于经验。
  
  其二,“物尽其用”看似更像是赵湘源作品,但作者还是宋冬。对于宋冬而言,事实上这些器具、用品无疑皆在(所能体认的)生活经验之外,至少在这件作品之前,他的日常生活中即便物理事实存在,也不具有经验意义上的位置。恰恰是通过艺术创作,使得他重返历史与经验之外的真实生活。
  
  其三,在这件作品中,观看者无疑也是作品的一部分。对于观看者而言,特别是对于不同年龄阶层的观看者而言,因为经验迥异,面对这件作品时的反应也不尽相同,不过可以肯定的是,对于这样一个庞大的日常生活与历史记忆的空间,很多人还是颇感陌生,毋宁说,即便个别用具“似曾相识”,但整体而言还是经验之外的一种真实呈现。
  
  可以说,除了赵湘源之外,对于大多数人而言,如此庞大的日常器具和用品收藏都是经验之外的实践。而这样一个艺术再造(集中在美术馆展出)更是在我们的日常生活经验之外,或者说它已然超越了我们的日常生活。反过来,它以一种他者的眼光在凝视着我们的生存现实。这的确更像是阿甘本所谓的经验与历史之外的幼年生活。废弃物贯穿了宋冬的成长过程,即便很多用具与宋冬曾经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也不在他的历史经验中。或言之,正是生活本身让他不得不无知于这些真实经验。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