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评论

张晓刚大邱美术馆个展深度解析

2014-06-13 09:48 来源:99艺术网 阅读

张晓刚大邱美术馆个展海报

张晓刚大邱美术馆个展海报

  2014年6月14日至9月10日,中国当代艺术的标志性人物张晓刚将于韩国大邱美术馆举办艺术家本人在亚洲首个大型回顾+新作展览。建筑面积达8,800平米的这座大型公共艺术机构将以其最大展厅Umi Hall和全部4间展示空间来对这位以创造性和真诚来述说并演绎了一代人的遭际与情感、历史与记忆的艺术大师致敬。

  张晓刚的好友兼画廊主冷林曾经这样评论他的艺术:张晓刚的绘画从一开始就以抒情、忧郁、压抑和顾影自怜的气质吸引着我们。他的绘画充满描述的各种可能性,从一开始就和他的个人经历联系在一起。在张晓刚的整个创作里,我们可以洞悉到一个当代文化发展和变化的过程。他的创作从对个人本能的尊重开始,伴随着对个人生命意义的追寻。这个过程一直持续到93年左右,在一个多元文化中发现自我价值的时刻。从那时起,张晓刚的绘画开始明确了自我的文化位置。艺术家的个人经历、经验、记忆以及想象被填进本能的情感释放里。与此前不同的是,这一释放有了自己的逻辑和方向,他们在艺术家日后的每一步发展中都渐渐地反映出来。从《大家庭》系列作品、《失忆与记忆》系列作品、《里与外》系列作品以及《绿墙》系列作品中,我们可以看到一个自我文化有意识释放和自我定义的过程。

  张晓刚的绘画以叙事性作为创作的纽带,正如他绘画中经常出现的血缘线、灯绳或电线等意象,这位生活在飞速发展的信息时代的艺术家始终固守着对人类情感、传统、可以分享的记忆和经验等温暖事物的坚定信念。在他的画面中,这些看似不那么新鲜或者流行的语汇和形象以一种全新的、创造性的方式在更高的艺术层面上展开与拓宽。他将来自历史与现实、文化与社会、集体记忆和私人回忆的典型意象予以抒情性和高度自由的提炼、重组、并置和更新,将一代人历史经验普遍化的同时又赋予其全新的生命力。张晓刚的艺术不仅仅是属于中国人的艺术。面对这个亚洲世界从传统向现代的转型,以及随之而来的撕裂和阵痛,来自历史、文化、传统、记忆等诸多问题的思考正是整个亚洲所需面对和承担的,而这同时也是整个全球化社会中在地性的一次重要展演和叙述。

  张晓刚以艺术家独有的敏感和普遍化的能力给予这躁动不安的时代一个感性的、具象的、叙事性的表达。他的艺术发展足迹不但与中国当代艺术的发展并行,也与整个社会和文化转型时期亚洲历史、文化及经验互为补充和验证。而这次韩国大邱美术馆的回顾展+新作展览,正是一次亚洲演绎与书写自身经验的契机和努力。通过张晓刚的艺术,同亚洲独有的社会历史经验产生并行与互动,创造性地将这种无可取代的在地经验以实验式的方式提炼并展现在世界的舞台上。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