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评论

中国学生在英留学日记:涂鸦背后的西方文化

2014-02-27 09: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阅读

相比于传统的画作,涂鸦显得更加放肆、更加夸张,也因而更加随性,更贴近绘画者的内心

  相比于传统的画作,涂鸦显得更加放肆、更加夸张,也因而更加随性,更贴近绘画者的内心

  中新网2月25日电 陈佩安是利物浦大学的会计专业本科生,在英国留学的日子里她看到了很多关于西方的涂鸦文化,是她所在城市布里斯托尔的艺术象征。BBC英伦网日前刊发了其留学日记,原文摘编如下:

  随着英剧《神探夏洛克》第三季在中国的热播,取景地布里斯托(Bristol)走入了许多人的视线。我也可以说是乘着这股热潮,来到了布里斯托。两日不到的时间,让我对这座城市的旅程只能是匆匆再匆匆。但当我和这座城市告别时,有一样东西已深深的刻在了我的脑海中,它不是约翰结婚的礼堂,而是游走在正与邪之间的涂鸦。

  在布里斯托这座个性鲜明的历史、文化之都,诞生了“涂鸦教父”班克斯。他的涂鸦作品隐藏于这个城市的街角,让你不经意间,便惊喜连连。也因为他的影响,布里斯托每年会举行涂鸦节,并在市中心留了这整条街道作为涂鸦街“See No Evil”。

  涂鸦艺术是情感的表达。它是布里斯托尔的象征,充满了各种色彩与创新。涂鸦是可视的幻想,是摆脱了羁绊的大脑。它以各种极具个性的图案发泄内心的压力、紧张、烦躁情绪,是创意、灵感的载体。

  相比于传统的画作,涂鸦显得更加放肆、更加夸张,也因而更加随性,更贴近绘画者的内心。虽然涂鸦常常游走于法律的边缘,在地下道、老工厂等等有些阴暗的角落,与粗俗、暴力脱不了干系,但它散发出的艺术灵感却是如此闪耀!它就像是在废墟上开出的“奇葩”。

  相比于传统的画作,涂鸦显得更加放肆、更加夸张,也因而更加随性,更贴近绘画者的内心。

  而涂鸦风格则是融合了文化、历史、绘画者个性的集中体现。看过了厦大的芙蓉隧道和布里斯托的Nevon Street,我瞬间感受到了中西人民在个性上鲜明的差异。

  英国:用色更加大胆,无论冷暖都来的更为浓烈,很少写实地去记录一个事件或一个画面,更多的是幻想、是发泄式的。

  中国:虽说是名不见经传的学生,但也不乏佳作。只是这儿的作品更多的是沿袭了涂鸦的方式,而画作内容则更贴近现实,这儿更频繁出现的场景一般是挚友的欢聚、离散或宿舍、课堂发生的小故事,不那么抽象,也不那么“离经叛道”。

  涂鸦,或许是“贫民”的艺术,或许是粗言秽语的温床,但让我们看看这条街的街名“See No Evil”,“没有邪恶,没有犯罪”,其实,这才是藏在涂鸦者疯狂画作背后的内心诉求,这难道不是全世界人民共同的最美好的愿望?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