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评论

时尚圈走起当代艺术的猫步

2014-01-21 09:50 来源:精品购物指南 阅读

  “艺术促使人们去梦想”,法国设计师Cédric Charlier这样认为。这位设计师刚刚将自己的发布会改在了法国著名的里尔美术博物馆(Palais des Beaux-Arts)中举行。发布会中服装所散发出来的艺术气息让人沉醉而陷入梦境。在2014春夏的服装系列中,当代艺术成为一条或明或暗的主线。接下来我们不妨从2014的春夏系列中探寻当代艺术的足迹,即便你错过了刚刚结束的伦敦流行艺术展也没有什么好遗憾的。  在这个春夏系列中,那些颜色明快的长裙明显带有欧普艺术(Optial Art)的影子,这是一种利用人类的视觉错视绘制而成的绘画艺术,源于20世纪60年代。创作者常常用强烈颜色的排列来刺激视觉神经,使人们在观看时出现视觉幻象。其最通俗的应用,则是在网络上出现的那种一幅图看出几个图案的错视画。法国设计师Jean-Charles de Castelbajac在自己的同名品牌中,运用厚厚的黑色结合橡胶缝合,既是标记轮廓也是错视画设计,出场模特都身穿明艳颜色的长裙,像极了欧普艺术家埃斯沃兹·凯利(Ellsworth Kelly)著名的作品《红蓝绿黄》(red blue green yellow)。他是欧普艺术的代表人物之一,擅长油画和浅浮雕作品题材,很多源于建筑局部的简化构图,以明亮纯色或黑白灰的各种微妙变化,在格网中构成几何形式。

  设计师Jean-Charles de Castelbajac认为“时尚和艺术从来没有什么区别。我们现在看到的趋势是所有人都跟上时尚步伐的结果”。延续了前几季波普艺术的大热,设计师Miuccia Prada决定继续向源头追溯。在这一季,我们能从设计师的作品中看出艺术家理查德·林德纳(Richard Lindner)的那些怪诞的人物像。这位德国画家比美国波普艺术早十几年开始从都市生活中取材,他的油画作品都是都市中的人,却反映着如梦魇般的繁华世界。就像Prada在本季中的形象,她们就像是帮派女孩一样,用头发和眼影的颜色来区分彼此之间的领域,但每个人都是这个城市的拼图。与之相呼应的是,设计师Miuccia邀请了众多壁画家为其秀场创作背景,他们共同打造位于米兰总部Via Fogazzaro 的秀场墙壁。设计师坚持用真实的绘画代替数码复制,Miuccia认为,“这会形成一种只有在同一实体空间内协作才会产生的创造能量。这在根本上就是全然不同的体验。”

  插画和拼贴艺术是与时装产业最相近的艺术形式,在这一季的作品中,我们首先应该记住的是法国艺术家Erté。这位上世纪20年代著名的时装插画家,出生于俄罗斯。其作品绚烂多彩,充满了奇幻色彩,却又将时装与人物间的互动描绘得十分动人。Gucci设计师Frida Giannini丝毫没有隐讳这一季的设计受到了Erté的影响。最具代表性的一套装扮在模特Bette Franke身上,包括一件透视T恤、三角形的bra、田径裤,还有带有Erté印花的和服袖羊毛开衫。而Céline女装就像现实版的Tony Viramontes插画。设计师Phoebe Philo认为,“Tony Viramontes真正启示她的是服装立体感和对面料的尝试。”这位已故的插画大师善于用大胆的笔触和富有冲击力的色彩进行创作。如果你现在赶到上海10 Corso Como的顶层画廊,还能看到关于Tony Viramontes的作品回顾展。

  英国艺术家Julie Verhoeven为自己的朋友、设计师Peter Jensen贡献了一系列关于美国歌手戴安娜·罗斯(Diana Ross)的抽象拼贴画。前者最出名的是其为Louis Vuitton、Versace、Mulberry设计的插画作品,她曾把Versace著名的美杜沙logo改造成令人耳目一新的浪漫印花。拼贴画被印在黑色的背景上,艺术地再现了她被“superstar”发型环绕的面容。在艺术家们眼中,Diana被奉为“春天的缪斯”。而在Louis Vuitton秀场上,反复出现了已故美国涂鸦艺术家Stephen Sprouse所设计的图案。他是Marc Jacobs的好友,两个人的合作从2001年开始。

  随着时尚圈新极简主义风格的强势,我们也不能忘了这一风潮在艺术界的起源,J·艾伯斯(Josef Albers)和巴尼特·纽曼(Barnett Newman)都是其中的佼佼者。前者深受包豪斯风格的影响,擅长用精确的色彩与直线来构成画面的关系。后者则创造了一系列用色彩和构图强调边缘的“硬边作品”,使廓型的展示更加强势。而这一切构成了现如今我们在Dior秀场看到的设计师Raf Simons作品的一部分。直截了当的剪裁线条、硬朗的妆容、精致的廓型,时尚评论员Tim Blanks将其概括为“以庄重为主的过去,与简洁为主的未来,在它们的中心点相遇。他将自己的风格与个人所了解的关于Dior的历史糅杂在一起”。

  最后,无论如何,我们始终会回到波普艺术,这已经成为我们现如今生活与时装的一部分。无论是波点、重复的图案、美国漫画般的印花,还是明快而单调的色彩变化,这一切流行元素都得益于波普艺术。57年前,美国艺术家理查德·汉密尔顿(Richard Hamilton)在创作自己著名的作品——《是什么使今天的家庭如此独特、如此具有魅力?》(Just What Is It That Makes Today’s Home So Different, So Appealing)的时候,一定没有想到这种艺术形式对时装的影响如此深远。

  最后我们再来回顾一下这幅经典作品,在艺术家拼凑的“时髦”的中产阶级家庭中:一个肌肉发达、正在做健美动作的男人手里握着的棒棒糖形状的网球拍,上面有巨大的“POP”字样。一旁的沙发上坐着一个裸体女子,男子的健美体格与女子的性感身体,正是西方现代文化中美好生活的体现。房间里布置了大量当时的时兴物件:电视、吸尘器、电唱机、漫画书……据说在创作这件作品时,汉密尔顿写了一张清单,列出他认为应该包括的内容:男人、女人、食物、报纸、电影、家庭用品、时装以及当时杂志流行的形象等等。这位艺术家的展览,将于2月13日至5月26日出现在伦敦泰特现代艺术博物馆(Tate Modern)中。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