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评论

冷军:描绘现实的事物与生活

2014-01-17 09:14 来源:新民晚报 阅读

小唐(油画) 冷军 作

肖像之相——小唐(油画) 冷军 作

  画“画家们画画”

  ◆赵箭飞

  很多人对冷军作品的想象和印象主要是建立在关于冷军的写实主义油画技巧的传闻中,近期,冷军在上海办了一场展览,这个展览包含着冷军至少在几个十年内艰辛的工作和努力。

  也正好是十年前,正月里,冷军和他的画家朋友们去郊外画风景,当那些朋友们开始画风景时,冷军没有去看风景,而是去看他们画风景。可能就在那一时刻,画家们画画的主题映现在他的视网膜上。他开始了他的第三个十年。

  冷军所实践的室内场景画作为一种绘画形式,或许他应该在法国画家马奈还有德加的画中看过,这是一种有着渊源的绘画形式。在这个前后相连而又演变的形式文本中,画家们面对着所观察到的世界用一种即兴和连续的笔触把它们转移到画布上,使观众感受到艺术家们感觉的活力和画面空间的颤动。但是,有谁可以解释冷军为什么要去画“画家们画画”的主题?

  他租用的一幢老房子中的画室在那年的春节成为一所集体的工作室,一个“沙龙”,然后,他倾注他从他艺术中的获益去收藏另外的艺术,法国的古典家具和青铜雕塑,墙面换上新的墙纸和幔帘,他营造了一个世外桃源——于是“塞纳河西岸”的画室里工作着汉江岸边的画家们。现在,冷军在十年中积累起来的最好的作品被挂在上海“美丽道”艺术机构的墙上。

  “现代主义的艺术是自马奈1860年代以后的作品开始的。”而“马奈的作品大部分都是室内景”。这是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一位伟大的艺术批评家对现代主义艺术的起始作出的结论。但是比马奈更早的还有十七世纪西班牙画家委拉斯贵兹。当马奈惊叹:“委拉斯贵兹的画多么干净啊。”他是在欣赏委拉斯贵兹的室内画作品。维米尔起初画风景画,后来他的画家朋友劝他画室内景,因为“室内的墙上有许多东西可以画”。“环绕在你周围的事物都是你灵魂的外现。”荣格在什么地方曾经这样说过。因此,屋内或墙上被描画的事物都有它的隐喻。但是,对于画家,尤其是现代画家更重要的是:室内是由墙面构成的,在平面的墙上有长方形的窗、长方形的门,墙上挂着方形的镜子,镜子又反映出对面的墙;墙上还挂着长方形的画,地上铺着长方形的地毯,地毯上摆放着长方形的家具;在冷军的“沙龙”中还有许多画家的长方形的画布。这众多而且大小不同的长方形在不同的角度中改变着他们的方向,所产生的不同的透视消失点可以把你们的视线引向画面的不同的部位,在视线的穿插和流连忘返中可以形成一种空间。平面性、直线、单纯、明快、正面的力量,质感,浅空间,这些现代艺术的视觉特征,都可以在冷军的室内场景画中被感觉到。

  冷军坚持着一点,描绘现实,描绘环绕着他周围的现实的事物,现实的人和他们现实的生活。在一种面对限制的挑战中,他似乎有了许多的沉溺和迷恋,通过在限制与自由中所描绘出来的作品,冷军给观众带来一种生气勃勃的画面,一种由迅捷的笔触和明确的色价所构成的画面。冷军在享受绘画的愉快时,也把他的情绪感染给了观众。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