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评论

艺术还是炒作?马云画个“圈”卖242万

2013-12-24 10:07 来源:华西都市报 阅读

  华西都市报:画个煎饼果子就能卖242万,近日“不明觉厉”的“马体画”横空出世。其实明眼人都知道马云卖的不是画,但不管网友称作品叫“太极图”、“马画藤”,还是“煎饼果子”,只要我们再一次注意到“淘宝”、“来往”、“魔豆”,马云画画的目的就达到了。

  马云又多了一个新头衔——“画家”。上周六,马云自创的“马体墨宝”在来往“淘宝官方拍卖”扎堆落槌。经过63次加价延时,马云的这件艺术品最终被一位香港人买走,拍得242万余元的高价。

  913次出价港人买“马画”

  此次拍卖源于马云在其“江湖情”扎堆里的一次玩笑,马云称,如果是双12前扎堆堆友超过10万,就创作一幅“马体墨宝”,双12当天堆友达到了近40万,马云兑现诺言。

  马云的“大作”究竟画了什么呢?只见微微泛黄的画纸上,黑色线条绕着一中心点,挥洒成螺旋状(见左图)。对此,写意派网友认为画的是太极图,务实派网友则认为是煎饼果子,而游戏世界的网友直接指出:“马云画的是塔防游戏!”

  不过,看不懂没关系,从12月19日开始,整个拍卖过程却竞争激烈,共经历了913次出价。拍卖在经过63次加价延时至242万余元后,5分钟内无人跟进加价,才最终在超时5小时12分后成交。

  事后,马云宣布将该画所得款项捐助给淘宝“魔豆”公益项目,同时表示“很好奇买画的人是谁。”

  至于这位神秘买家的身份,昨日阿里巴巴方面仅向记者透露是位香港人,具体身份不便告知。但是有业内人士猜测,神秘买家或者是跟阿里巴巴有业务往来的客户。

  马云或意在推广来往

  自来往推出以来,马云一直是最积极的使用者。此前,马云曾承诺堆友超过2万就在扎堆里唱歌,此次10万堆友的福利则是这幅画。有电商人士分析,马云两次一唱一画都有推广来往的成分,也有试验来往在功能上创新的意味。

  新浪专栏作者郭芾菩猜测,“不排除此次事件是一次新的试验,来往不久后有可能向其他扎堆也开放拍卖功能。”自来往加入移动社交市场竞争以来,市场正变得越来越火热。上周,微信新版本不再坚持将群聊人数上限维持在40人,被认为是因来往推广500人聊天大群的竞争压力。

  粉丝砸钱捧场明星字画

  近些年像马云一样半路出家作品拍出高价的“大师”不在少数。7年前,赵本山的四字书法“天道酬勤”拍出3.4万元,但两年后,赵本山的“龙腾凤舞”就拍了92万元,身价涨了27倍,增速超过徐悲鸿大师。倪萍的一幅水墨画《韵》20万元起拍,最终118万元成交。作家方面,今年年中,莫言的一幅斗方书法作品以30万价格成交,该价格高于起拍价近11倍。

  对此,书法家王全聚表示:“明星字画有特定的消费群,首先是企业家;其次是发烧友。艺术是相通的,成就和名望带给明星们自信,有些人的作品的确很有‘气象’,但他们也有‘罩门’,那就是技法不过关。”成都某藏家认为,明星书画走向市场是很自然的现象,“出于粉丝情节,砸钱捧场可以,但要若想保值增值,则需深思熟虑。”

  华西都市报记者 胡镪文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