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评论

方力钧作品表面轻松内里沉重:沉重源自内心痛感

2012-11-15 10:26 来源:京华时报 阅读

方力钧《2011-2012》360×250cm布面油画2011-2012

方力钧《2011-2012》360×250cm布面油画2011-2012  方力钧工作室供图

  9月20日,“方力钧走进大学文献展”在青海民族大学开幕。9月28日,艺术家方力钧受聘担任青海民大客座教授。展览期间,方力钧接受了《京华时报·艺术品投资周刊》的专访。表面上永远咧嘴笑、作品也充满喜感的方力钧认为,他的作品看似轻松,实则沉重,这种沉重来自其内心的痛感,而这痛感正是源自画家的内心。

  □作品

  表面轻松内里沉重

  文献展展示了方力钧迄今为止创作的作品,其中包括早期学校里的写生习作、光头系列代表作,以及最新的珠宝系列作品。关于“蝴蝶系列”的创作,方力钧解释,不同的人对蝴蝶有很多理解,在西方它有着色情的意味,在中国有个“庄周梦蝶”的典故。“蝴蝶不仅视觉上色彩艳丽,物理上还可以自由飞翔,它漂亮却又轻浮。因此在画面里,视觉、空间、思想各种层面上,蝴蝶可以造成多重解读,让创作语言更加丰富。”方力钧说。

  相比“蝴蝶系列”,最新的“珠宝系列”就比较直观。方力钧认为,在画面中,堆砌的金银珠宝再现了目前人心的欲望,逼真的写实技法也满足了他对技巧的炫耀。方力钧希望通过这种直接的方式对当代艺术“装神弄鬼”的现象进行反思。

  方力钧认为,生命本来就是一个变化发展的过程,这是他目前摆脱光头尝试各种题材的重要原因。“处在不同的时代,吸收的元素不一样反映出的情绪肯定会不同。我对生命充满了好奇心,想从不同角度了解生命的内涵。我不喜欢从单一的理由出发做一件事情,多种收获才是我所期待的结果。”说着,方力钧摸摸光头笑道:“可是现在老了,不如年轻的时候蹦跶的高了。”

  □创作

  旅行创作积累资源

  谈到创作,方力钧坦言:“从流行的要求与标准来讲,我觉得我画得够差的。但是从专业创作的角度出发,我又认为我还是具备一定的创作个性。”方力钧认为,技术和艺术就像螺丝和螺丝帽的关系,没有任何一个单独的螺丝帽可以堪称完美,它们必须配套才行。但尽管看似完美的成套组合,也有可能出现生锈、滑丝等情况。“技法固然重要,但不是最重要的,它必须与艺术构思配套完成。”方力钧说。

  方力钧一年要举办7个个展,几十个群展,既要创作,又要应酬朋友,还想抽空读书,如何分配时间对于方力钧来说是最为矛盾的问题。因此,他逐渐养成了旅行创作的习惯。他说,他创作分为多种工作形态:累积想法、收集资料、尝试颜色、完成构图,只有最后一个阶段才真正落实到画布上。“但是大多数人忽略掉了前面的程序,只认为在画布上的工作才叫做创作。手稿、小尺寸的水墨画、油画这些都可以在旅行的过程中完成。”

  方力钧最大的兴趣是看书和买书。比如最近频繁在西部办展,方力钧便收集了很多关于西部的史料;看到了沙漠,他就会去买一些有关介绍沙漠的书;看到餐馆中的老鼠,就买了一些关于饲养动物的书。“这些除了兴趣,其实也是在为创作积累资源。当然这也很麻烦,需要好多时间来完成。”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