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罕见张大千泼彩作品首次亮相北京展出

2012-09-27 23: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阅读

  中新社北京10月17日电 (记者 应妮)“大千世界——张大千艺术人生和艺术魅力”展览17日晚在此间首都博物馆开幕。其中一批由张大千家属收藏的画作、手稿以及旗袍上创作的画作皆为首次亮相。

  “大千世界”展览由首都博物馆主办,历时一年的精心筹备,以大千先生的艺术足迹为线索,汇集首都博物馆、四川博物院、吉林省博物院、天津博物馆四馆所藏大千先生书画、书札精品,以及张大千女儿张心瑞和公子张葆蘿无偿借展的大千晚年的一批画作和手稿,共计近200件,再现大千先生的艺术人生和艺术魅力。这是继十年前“张大千绘画艺术回顾展”之后,较为全面展示张大千艺术人生的一次大展。

  首都博物馆馆长郭小凌介绍,“大千世界”画展汇集张大千山水、人物、花鸟,工笔、写意精品,全面展现了张大千画学历程、画风嬗变以及其多彩的艺术人生。展览主要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是“神韵大千”,展现张大千本人的创作,作品内容涵盖全面,题材广泛,将大千先生涉猎的领域、变幻多元的画风,比较完整地展现给观众。第二部分是“魅力大千”,展览重点是张大千师友及其弟子的作品,通过这部分作品的陈列,观众能够从另一侧面更为清晰地了解大千的画风传承与发展,及其在中国画坛的深远影响。

  “大千世界”画展还特别展出由张大千女儿张心瑞、公子张葆蘿收藏的泼彩《瑞士云山》和《湖山高隐》等一批画作和手稿,以及大千先生为女儿在旗袍上创作的画作;这些作品均是首次展出。

  张大千是二十世纪中国画坛上最负盛名的艺术家,一生致力于传统绘画艺术的整理、发掘与创新,徐悲鸿先生尊其为“五百年来第一人”。他生前曾两度跋涉敦煌,抢救性临摹敦煌壁画,使敦煌艺术重放异彩;他还曾遍览中华名山大川,搜尽三国两汉魏晋隋唐宋元明清绘事之奇,其山水、人物、花鸟作品,既师法传统,又超越古人,其工笔、写意兼备,题材丰富,技法多变。

  据悉,展览将于10月18日开始免费向公众开放,持续至12月底。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