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张洹艺术展对外开放 外滩美术馆变“动物园”

2012-09-27 23: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阅读

  中新社上海10月15日电 (邹瑞玥)著名当代艺术家张洹的大型个展《问孔子》15日正式对公众开放。艺术家把上海外滩美术馆变成了“动物园”,水牛、猴子及白蚁军团相继入住。许多观众闻讯前来观展,感受艺术家的“恶搞”与“反思”。

  步入二楼展厅,一座巨型硅胶仿真孔子胸像冲击着观众的眼球。胸像面目逼真,胸口一起一伏,矗立在展厅中央的方形水池中。据了解,其形象是根据明朝无名氏所绘的《孔子燕居像》创作,连面部斑点、皮肤纹路甚至都作了精细刻画,吸引不少游客驻足。

  在美术馆外的教堂广场上,伫立着本次展览唯一一件户外作品——一座简易水泥房屋。走进屋内,一棵巨型树桩映入眼帘。定睛一看,上面全是密密麻麻的蚂蚁,令人头皮发麻。有的观众看上一眼便匆匆退出。

  展览策展人、日本知名艺术批评家南条史生介绍,这是一棵直径2米,长9米的古树树干,重达20吨,其中栖居了数亿只白蚁及蚁类生物。艺术家用空调和玻璃罩建起了一个蚂蚁的“小世界。”艺术家希望借此讨论孔子的“礼”,看看这个秩序和制度严谨的蚂蚁社会,在展览结束后能将这棵树干吞噬成什么样。

  “即使在今天的东亚,有两个因素在各种文化中也是共同的,一是汉字,一个是儒家思想。讨论孔子具有很强的社会议题属性。”南条史生解释说。

  展览里还模拟了孔子坐着牛车的形象。在四楼至六楼的空间里,一个机器人孔子与9只猕猴共处一室,张洹如此解释其意图:“这些猴子开始是惧怕‘孔子’的,但熟悉之后,它们会撕咬‘孔子’,破坏‘孔子’。‘孔子’会被逼到一个不治的疯人状态。”艺术家旨在让更多人思考精神价值与社会生活的问题。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