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被引导、被思考、被窥探时代的艺术尺度

2012-09-27 23:18 来源:搜狐文化 作者:高敬 阅读

  当代世界正在发生着广泛而深刻的变化,当代中国同世界的关系也在发生着历史性变化,上世纪90年代以来的全球一体化进程,在金融资本与网络技术发展的双重推动下,信息技术的发展使得不同来源的信息与资源可以跨越时空的界限相互交织,并且最终汇成一种共通的文化背景。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文化始终不渝地遵循一个战略目标,就是不断向世界输出西方的价值观。最近几十年的中国当代艺术可以说深受所谓的西方文化影响,而这是一种对不同的艺术思想和法则的快速、突然地接受,而不仅仅是形式上的接受,正如捷克国家美术馆总馆长米来-克尼扎克所言:这种接受主要渗透到了对生活价值观的理解和变化,它给依然狂热的中国艺术带来了一场风暴。中国的"艺术复兴"同时被出现的开放政治性表白所吸引,在这种背景下,中国当代艺术家开始有了自己的态度,即对当今世界和充满创意、不断变换的中国社会做出反应。

  行文至此,我们开始对对话方式走进王迈。

  近日,王迈的新书 《西天取经之西湖气候交易所》出版,收录了王迈近三年来的代表性作品。他在历史与现实、动机与结果、想象与实在这些命题上有着自己一以贯之的思考并加以审视。 这种审视照应着国际政治格局下的意识形态与资本的博弈,以及当下中国社会的激变,在这个被思考、被引导、被窥探的年代,他也以尖利的作品来激活每个人的痛感,探寻自由的尺度。

\

艺术家 王迈

\

王迈作品 《西天取经》

\

 

王迈作品 《今日气候交易所》 装置

  “西天取经”之博弈的游戏

  全球能源、气候交易的国际性问题冲突危机

  记者:你比较早的就关注到和历史、文化进程以及概念式的崇拜带来给中国社会的一系列问题,进入二十一世纪之后,即从2001年“9、11”事件之后,你的艺术思考和创作开始以全球化的视野思考和表达发生在中国和世界其它地方的重大事件所包含的意义和问题。潜藏在作品背后深层次的出发根源是什么?

  王迈:我的艺术思考和表达几乎都与中国乃至世界上发生的一些重大事件不可分离。2000年前后,我开始更集中的关注一些社会问题,更准确的说是扩展到国际事件,比如说对媒体暴力问题等。9.11事件发生,比较强烈的刺激了我,似乎也觉得非常不真实,从我的作品《幻听双塔》开始,在作品上也对东西方文明冲突开始了关注。

  2009年我在台北当代艺术馆展出的作品《南海油气专线1号》便把“国家利益”和“能源”的纠葛彰显了出来。我把将“能源”具体化为“石油台”,将“威胁”具体化为“鲨鱼”,将“利益”具体化为“牛骨”。

  我的作品《西天取经》、《情天恨海采梅图》、《今日气候交易所》等系列装置及绘画作品,在创作思想上再现了诸如全球能源、气候交易的冲突危机。在视觉上架构出中国传统美学的当代方法。

  记者:曾经在你的自述中,你提到“于今天与历史之间的绵延`断裂`或者谎言,我都存在着要重新判断并表达的愿望”,而展览《西天取经之西湖气候交易所》,你也是将这其中的几个关键词赋予新的判断,“西天取经”既含神话元素,“气候交易所”又包括国际性问题,之间的承接关系是什么?

  王迈:这是我去年在浙江美术馆个展主题,今天中国的社会、文化已经走到了一个“气候交易所”的地方,我在浙江美术馆展览中,我提出将其归纳为西湖气候交易所。

  中国近百年历史中,从鸦片战争被西方打败之后,这150年我们都是在向西方学习的过程中。唐朝的时候我们向印度学习,到今天的西天取经又是一个新的开始,我们照搬了很多西方模式,以前师夷长技以治夷,国家知识分子非常有战略,其中包括康有为、梁启超对政体的照搬,企图将君主立宪制放在中国,到马克思主义在远东的拓展,现在我们已经是经历了这么长的西天取经的过程。2008年资本主义模式在美国出现了很大的问题,从经济上的表现开始,这个问题时至今日还没有解决,包括最近几天的热点新闻,攻占华尔街。反观,我们回头看看,中国一直在西天取经的过程中,而这过程就像一个真实的历险记,我们当下就在荒诞的今天与魔幻的历史中进行着……

  我们今天所朝拜的体制、经济模式、政治模式,可能都是西天取经本身幻化成的魔幻,对我们来说它可能是一个噩梦。可当下,我们就要取经,要超赶以前的落后,迫不及待地取经,包括像鲁迅这样的知识分子,他们强烈反对传统文化,这一点,从鸦片战争之后中国所有的文化都出现了一种不自信态度。

  记者:中国传统文化、宋元时代的文化是很自信的,如《宣和画谱》中强调要有古意,这与今天是完全不同的,今天如果说要有古意,似乎是很差很糟糕的,而在宋元时代看他们的古代文化是非常自信的。这种自信是一种格局,一种自我认识的能力。

  你也比较关注国际文化,而我们现在的文化却少有自信,这也一定受到了“西天取经”的既有经验的影响,但文化背后也体现了政治战略,从9.11之后所谓的外交格局,以及最终对权利和利益的争夺,发展中国家所面临的问题仍然是能源问题,以及西方近几年一直在讨论的污染、环保等等,文化、经济、政治共同博弈。

  王迈:西方国际的权力早已经形成了一个宗教,文化和政治的利益格局,西方的工业革命最开始所带来的污染是很严重的,近五十年来有所改观,还记得伦敦当时叫雾都吧,它的碳排放量对周围的国家、海峡、生态环境也有巨大的影响。今天如果还像大气中排放污染,当然可以制造全球气候问题来打压你,可能这是一个假象,这就是国际的博弈,没有公正而言,中国也一样,疯狂地在掠夺资源、能源,疯狂的在对大气排放有害物质,这是由发展的权力推动的,如何在全球利益分配中合法化是一个瓶颈,今天确实是需要深度博弈。

  记者:这种博弈的游戏,在你作品中如何将其转化为能对观者引起共识的当代性表达?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