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毕加索讲述创作的苦恼:开始,比结束容易得多

2012-09-27 23:17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姚伟嘉 阅读

\

  ■ 毕加索和杰奎琳在画室。毕加索晚年依然保持着旺盛的艺术创造力,多少与这个女子有关

  毕加索曾对自己的挚友讲述自己创作时的苦恼:“开始,比结束容易得多。”这个一出生就险些夭折的天才对“开始”却如此乐观,而对“结束”格外谨慎,实在让人没有想到。不过,或许正因为他热衷于“开始”,这个星球的“艺术旋律”发生了“变调”。

  再往前走走看

  不要停在起点

  这两天,“毕加索”大名在上海真是铺天盖地。有人观后说不太懂;有人读后讲很时尚;有人发话炒作太凶;有人大谈收益不小;也有人说展看不懂但看了中国馆很合算……当然,更多人在思考,也不止一次想过,如果毕加索能活得更久一些……很多人说:“毕加索的作品到现在还是很难直接领会。”这固然是给毕加索的褒和贬。但当代艺术人应感到惭愧。大师离世三十多年,大家却还停在他创立的起点附近,是“天才难得”的缘故,还是这条路实在太难走?

  在毕加索诞辰130周年之际,“2011毕加索大展”在上海拉开帷幕,62件大师真迹,不啻为一场视觉盛宴。虽然,很多人都知道他,通过各种方式直接或间接地见过他的作品。但绝大多数观众对他的了解其实还只在起点上。跟随人流进入展馆,请一定认真了解一下这些画背后的内容,不要止步于入口,再往前走走看。

  (本文作者为特约评论员)   从蓝色到粉红

  一段奇才出生时的故事

  阿丰索·卡纳雷斯曾这样写道:“巴勃罗(毕加索的名)生下来是蓝色的。只是当萨尔瓦多·鲁伊兹·勃拉斯科医生用力地搓他的脚掌后才变成粉红色的。1881年10月25日巴勃罗差一点因窒息而夭折。他的叔父把他的死亡推迟到了1973年4月8日。”这是对毕加索出生时状况的陈述,也暗示了其早期创作的两个重要时期。

  画家的儿子,自然而然地接过了父亲的画笔。据说他最早能说出的几个字之一就是“铅笔”,讨到铅笔就到处乱涂。他自己也坦言,小时候很少玩时兴的游戏,大部分时间是用来画画和胡思乱想的。多亏毕加索母亲的用心收藏,大师童年的涂鸦得以保存。在那上面,我们已经能看到成形的鸽子和斗牛。毕加索对这两样符号的钟爱自始至终,从未停歇。

  马拉加天堂般的景致、父亲独特的作画方式、家族女性成员给他的爱,还有体内流淌的安达卢西亚人的热血,对这个男孩的未来有着重要的影响。 白丁

  问题是——他不知道前进终点

  “闭门”亦能开拓

  人们在研究大师的时候总喜欢给他分段,经常说“某某作品是其创作的转折”。但在我看来,如此切割艺术家的一生,颇有些武断。

  对于艺术家而言,创新是继续创作的原动力。毕加索从来不会被任何流行的“主义”束缚,他所在意的,只是如何能更加自由地表达。不仅用油彩、陶土,甚至道边捡到的破篮子,随手撕开的白纸,都能成为其艺术思维的载体。在宽敞的画室里,他如同一个孩童展开各种新奇的尝试,每次都像是一场冒险。问题是——他不知道前进的终点在哪里,因为那些路从来没有人走过。

  幸好老天给了他很多时间,任这个“不安分”的“拓荒者”开垦前辈未及的艺术禁地。他的作品改变了人们对艺术的成见,让后世叹为观止。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