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西方媒体报 中国当代艺术家的身价正在被推高

2012-09-27 23:14 来源:新华网 阅读

  【法新社巴黎10月25日电】中国在全球艺术品市场上的影响力以及对本土作品的青睐,正在推高中国当代艺术家的身价,这令西方艺术界不得不为这些崛起中的新星让出一些位置。

  根据艺术品信息公司Artprice进行的调研,中国在过去五年里先后超过法国和英国,最终在去年取代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的艺术品拍卖市场。

  中国作为艺术品中心的崛起正在冲击着传统上以西方为主导的艺术品市场。富有的中国收藏家大量买入他们同胞的作品,导致中国艺术家的身价飙升。

  芭芭拉-波拉克最近撰写了一份题为《狂野东方:一名美国艺术评论家在中国的冒险历程》的研究报告。她表示:“中国收藏家主要关注中国艺术品。”

  按照拍卖总金额计算,在世界排名前十位的艺术家中,有五人来自中国。在这些中国艺术家中,到目前为止受邀到西方参加艺术展的寥寥无几,西方的艺术展仍然侧重于欧洲和北美。

  欧洲顶级艺术盛事之一巴黎国际当代艺术博览会于周日(23日)落幕。该展会主席珍妮弗-弗雷说,她正在寻求扩大中国在该博览会上的参与程度。她说:“中国出现了许多有趣的艺术。”

  波拉克认为西方其他地方发生的变化更快。她说,“此刻纽约所有重要的画廊都有中国艺术家”,纽约的画廊佩斯(Pace)和高古轩(Gagosian)同伦敦的白立方(W hite Cube)画廊一样,都在中国设立了分支机构。

  然而,西方艺术界的一些人显然认为目前中国艺术品价格暴涨的趋势是暂时的。Artprice的报告认为,“亚太地区没有西方那种老到、高雅和成熟的需求,但随着艺术品展销会不断培养亚洲人的鉴赏力,或许这种局面会得到改变”。

  波拉克说:“西方许多人仍然认为中国的艺术品市场是一种区域性现象。然而,其规模开始证明它不容忽视,这个市场只会不断壮大。”

  “佩斯、高古轩以及白立方都认识到,不培养中国的艺术家,它们就难以生存。这一点就表明,中国人的喜好影响着实巨大。”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