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岳敏君市场分析报告》引发微博交锋

2012-09-27 23:10 来源:上海证券报 阅读

\

  上周,梅摩艺术指数研究中心的《岳敏君市场分析报告》在本报发布。报告采用了梅摩指数的统计数据,对中国当代艺术家中的“大腕”岳敏君的作品的市场表现进行类似个股分析的研究。这自然会在微博上引起关注、讨论与争议。有趣的是,有的人却总是把讨论引向“阴谋论”、引向谩骂。

  报告发布后,许多人纷纷打听报告及其作者的种种细节,尝试与作者交流沟通。不过,也有人出言不逊。一位网友几乎在第一时间就在微博上断言:“一看就是出钱买的报告”,说什么“艺术市场现在骗子实在太多”。

  对此,梅建平教授当天在微博回应:“建议大家仔细读一下这个报告。结论大家可以批评,但更希望大家看看方法论有没有问题。个人以为到目前为止世界上还没有有这么写艺术家的市场报告的。另外我声明我没有收藏岳老师的作品也没有拿他的钱。”随后他又在微博上说:“《岳敏君报告》是用个股分析的方法于艺术家个人市场的第一次尝试。我个人建议大家着重方法论。中国经济正面临30年后的大转型和百年一遇的金融危机。如天气预报,我只给出了一个最可能的,但还有其他可能性。未来将是大浪淘沙,但我坚信,水涨船高是大趋势。”

  梅教授的回应可谓对事不对人,摆事实讲道理。不过有网友却不依不饶,继续发布微博称:“佳士得拍卖岳敏君作品一个月之前,推出这个看涨的报告,并且点名分析佳士得即将拍卖的《希阿岛的屠杀》,其险恶用心一目了然。”对此胡搅蛮缠,梅教授只有不予置理了。他倒是回应了微博上另一个朋友的问题:“请问为何首先做岳敏君报告,而非张晓刚、方立钧?”他说:“没有特别原因,主要是数据整理筛选先完成。张晓刚、方力钧、王沂东、刘小东等报告近期也会推出。”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梅教授对微博上的反应表示:“一、关于岳敏君的报告只出了上半部分,应该看到全部报告后再作结论;二、报告执笔人用的是我的方法,观点是他们自己的。不过我个人的看法,重要的是方法,以数据来分析而非如传统的凭经验、感觉来判断;三、艺术品的估价,传统的方法好比中医,现在的市场则需要客观的方法,类似西医,能否适用还不能下结论。不过,中国艺术市场迅速成长,需要引进新方法,需要中西医结合全面认识;四、报告并非对岳敏君未来走势的绝对预测,只是指出其相比市场大势被低估的事实,预测其会跑赢大势,是相对的价值评估;五、报告的制作团队,包括我和几个执笔人,既未收藏岳敏君的作品,也与岳敏君没有任何经济关系。”

  微博作为社交媒体,是大家交换信息与意见的平台,对于梅教授提出的新方法尽可以畅所欲言进行讨论。不过有的人却不喜欢摆事实讲道理,而是先把当事人“关系”了,划入某个阵营,再戴帽子打棍子。今天说分析报告是“出钱买的报告”;之前则说刘文杰论证齐白石书画合璧并非赝品的文章是被收买的。这种粗暴简单的思维方式实在有失公允。对此,梅教授认为,微博平台上鱼龙混杂,有这样的言论也很正常。不过他希望创造一种理性讨论的氛围。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