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那些价值一亿的艺术品长什么样?

2020-12-23 09:37 来源:网易艺术 阅读

12月3日,富艺斯和保利两家拍卖行合作举槌,总成交额3.88亿港元。12月4日,永樂2020全球首拍收官,成交额24.9亿元。12月5日,北京保利2020秋拍收官,成交额14.55亿元。12月6日,中国嘉德2020秋拍收官,成交额23.237亿元。同样是12月6日,佳士得香港2020秋拍收官,成交额30亿港元,现代及当代艺术的五场拍卖成交总额17.34亿港元,创下该门类于佳士得亚洲历来最高成交纪录。

伴随着2020秋拍,众多成交价过亿的艺术品引发关注,包括古代书画:苏轼的《墨竹卷》、朱敦儒的《暌索帖》和文同,宋版书龙舒本《王文公文集》《宋人信札册》,以及近代绘画:常玉的《八尾金鱼》、傅抱石的《大涤草堂图》、赵无极的《04.01.79》等,还有当代艺术家崔如琢的《暗香浮动鸟鸣春》和日本当代艺术家奈良美智的《温室女孩》。

她的眼神大家自行体会

——奈良美智《温室女孩》以1.03115亿港元成交

奈良美智《温室女孩》压克力 画布119.8×109.9cm 1995年作

奈良美智《温室女孩》压克力 画布119.8×109.9cm 1995年作

估价:HKD 50,000,000-70,000,000

成交价:HKD 1.03115亿元

12月3日晚,富艺斯和保利两家亚洲头部拍行首度携手,带来了一场“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晚间拍卖”。 本场晚拍吸引来自26个国家及地区的藏家竞投,透过多机位镜头从香港拍卖现场进行全球实时直播,身处北京的富艺斯及保利拍卖代表们分别透过现场特设的两个直播镜头与香港连线。奈良美智重要代表作《温室女孩》以1.03115亿元亿港元成交,成为全场最高价拍品并成为艺术家世界拍卖纪录第二高价作品。

赵无极单幅尺寸最大的一幅作品

——赵无极《04.01.79》以1.748亿元

赵无极《04.01.79》 布面油画250×260cm 1979年作

赵无极《04.01.79》 布面油画250×260cm 1979年作

成交价:RMB 1.748亿元

永樂2020全球首拍“现当代艺术夜场”在12月4日晚圆满收槌。赵无极《04.01.79》当晚以8500万元起拍,以1.52亿元落槌于场内买家,加佣金1.748亿元,超越2017年以2.02亿港元成交的《29.01.64》,也是赵无极单幅作品的最高价。

这张画曾先后由两位亚洲私人藏家递藏。画中,赵无极特别延续了宋、元山水在画面的刻意留白,深深地注入了中国文人画所具备的笔墨与意境。据永樂工作人员介绍,“这件作品是赵无极单幅尺寸最大的一张。它参加过‘赵无极1964年到1979年的大型画作’展览,足迹遍布亚洲、欧洲。

最贵宋版书亮相拍场

——宋·龙舒本《王文公文集》《宋人信札册》以2.6335亿元

宋·龙舒本《王文公文集》《宋人信札册》 纸本写本

宋·龙舒本《王文公文集》《宋人信札册》 纸本写本

宋·龙舒本《王文公文集》《宋人信札册》 纸本写本

成交价:RMB2.6335亿元

2020年12月2日晚,在永樂2020全球首拍“中国书画夜场”,此前备受关注的重磅拍品宋龙舒郡本《王文公文集》·《宋人佚简》以1亿元起拍,经过多番竞逐,最终以2.29亿元落槌,2.6335亿元天价成交,创下宋版书拍卖最高价纪录。

即将到来的2021年,是唐宋八大家之一的王安石诞辰1000年。这位宋代著名的政治家、学者、文学家,是中国历史上极少数能够“广涉四部、具有恢宏格局的文化巨人”。尽管生前著作等身,但他未曾亲自编纂自己的诗文作品。自1086年去世后,其门生、长孙、曾孙等先后数次编撰其遗文。

而现存刊刻时间最早的王安石文集——宋龙舒郡本《王文公文集》再现三卷孤本,早在上拍之前已引起了学术界和收藏界的极大关注。

宋龙舒郡本《王文公文集》是宋代安徽舒州(今安徽潜山)的官刻本,收录王安石诗文,共计2281篇,全帙100卷,欧体字,除十数卷外,纸背全为宋人书简手劄。

“暗香浮动鸟鸣春”

——“太璞如琢——崔如琢水墨精品”专场三件作品过亿

永樂2020全球首拍2020年12月4日举槌的“太璞如琢——崔如琢水墨精品”专场九件作品四个标的全部成交,其中三件作品单价超过亿元,总成交额达到5.566亿元。

崔如琢《暗香浮动鸟鸣春》纸本水墨47厘米×1053厘米2020年作

崔如琢《暗香浮动鸟鸣春》纸本水墨47厘米×1053厘米2020年作

成交价:RMB 1.771亿元

崔如琢《雨洗溪光净》纸本水墨76厘米×430厘米2020年作

崔如琢《雨洗溪光净》纸本水墨76厘米×430厘米2020年作

成交价:RMB 1.2075亿元

崔如琢《秋山烟翠》纸本水墨368厘米×142厘米2017年作

崔如琢《秋山烟翠》纸本水墨368厘米×142厘米2017年作

成交价:RMB 1.8975亿

《暗香浮动鸟鸣春》是一幅长几十米的长卷,描绘了冬日寒梅盛放、百鸟鸣春、石林虬结。梅花取法王冕、金农,疏疏落落间,融入宣纸,水墨淋漓间草木纷繁。鸟接朱耷寒鸦,穷究鸟兽之势,不徒画其娇嫣,最重气骨之渲染,浑然深郁。画面中首尾以石镇气,临事制宜,从意适变。三者相辅相成,乃艺术家在创作上的不二之作。

《雨洗溪光净》与《秋山烟翠》两件巨幅山水分别创作于2020年和2017年,一雨一雾,充分实践了他的艺术选择,即李可染先生对他的教诲:“山不像山,其山自在;水不像水,其水自流。千山万水,画理尽在其中。”其中《雨洗溪光净》描绘的是雨中杨柳依依,水和潺潺中有一人垂钓江边,贤者意趣,以意作书,不复法古,以无古可法,一扫寻常结构。《秋山烟翠》真气弥满,加上画家的层层积染,整个画面烟涛漭泱、云气冲荡,极雄奇浑茫之致,一种强烈的“动”感,使人益觉在大山的覆盖下万物正萌发着勃勃生机。从技法上看,崔先生把泼墨、积墨、破墨以及渲、染、皴、擦、点等多种技法交相为用,各致其极。

史上最高价的墨竹图题材之作

——文同、苏轼的《墨竹卷》 1.219亿元成交

文同、苏轼《墨竹卷》手卷 水墨纸本 绘画:28×63cm题跋:28×540cm

文同、苏轼《墨竹卷》手卷 水墨纸本 绘画:28×63cm题跋:28×540cm

成交价:RMB 1.219亿元

在2020北京保利秋拍“仰之弥高——中国古代书画夜场”的35件古代书画作品中,《墨竹图》为本专场唯一一件估价待询的拍品。据了解,此标的从5000万元起拍,至8650万元有新的买家加入,而后一路攀升至9000万元,在9700万元时又有新的买家加入竞价,经过激烈竞争,最终1.06亿元落槌,加佣金1.219亿元由805号买家竞得。《墨竹图》成为史上最高价的墨竹图题材之作,刷新了文同艺术作品的个人纪录,同时成为苏轼第二高价作品。

据介绍,此件拍品具有多个权威著录,历代递藏。《墨竹谱》对于文同画竹给予了极高评价:“文湖州挺天纵之才,比生知之圣,笔如神助,妙合天成。”以至于后人称“墨竹一派,文石室为初祖”。在文同的交游圈中,苏轼无疑是非常重要的一位,且后人在论及文同的绘画时,往往推苏轼与之并举,号称“文、苏”。

屈原《九歌》中的湘君和湘夫人

——傅抱石《二湘图》以1.0465亿元成交

傅抱石《二湘图》1946年作165×43.5cm立轴 设色纸本

傅抱石《二湘图》1946年作165×43.5cm立轴 设色纸本

成交价:RMB 1.0465亿元

傅抱石《二湘图》亮相2020北京保利秋拍中国书画板块(含当代水墨),该画作于1946年,这个时期是傅抱石金刚坡风格的制高点,他的技法已经非常娴熟。画作主体为屈原《九歌》中的两个人物湘君和湘夫人,尺幅为165×43.5厘米。此件拍品拍前估价待询,现场以78,000,000元起拍,经过激烈竞拍以9100万元落槌,最终含佣金以1.0465亿元成交。

朱敦儒墨迹中尺幅最大、字数最多的一件

——《暌索帖》以1.5065亿元成交

朱敦儒《暌索帖》册片 水墨纸本34.5×46.2 cm

朱敦儒《暌索帖》册片 水墨纸本34.5×46.2 cm

成交价:RMB 1.5065亿元

12月1日晚间,在中国嘉德2020年秋拍“大观—中国书画珍品之夜·古代”专场拍卖中,两宋文人朱敦儒《暌索帖》现场1.08亿元起拍,1.31亿元落槌,加佣金以1.5065亿元成交,这一价格也创造了朱敦儒个人拍卖的最高价纪录。

朱敦儒的书法师法钟繇而自存风骨,目前所知朱敦儒传世墨迹仅有四件,其他三件均为博物馆收藏。本次上拍的《暌索帖》不仅是朱敦儒墨迹中书写最为精彩的一件,更是尺幅最大、字数最多、面貌最典型的一件。

“元气淋漓,真宰上诉”

——傅抱石《大涤草堂图》以1.38亿元成交

傅抱石《大涤草堂图》立轴 设色纸本 傅抱石绘本幅:84.5×58.5 cm徐悲鸿题诗堂:23×58.5 cm

傅抱石《大涤草堂图》立轴 设色纸本 傅抱石绘本幅:84.5×58.5 cm徐悲鸿题诗堂:23×58.5 cm

成交价:RMB1.38亿元

在12月1日晚间的中国嘉德“大观—中国书画珍品之夜·近现代专场”中,近现代国画大家傅抱石《大涤草堂图》现场是以8800万元起拍后,经过多轮竞拍,最终以1.2亿元落槌,被电话委托的买家竞得,加上佣金,以1.38亿元成交。傅抱石《茅山雄姿》2017年曾以1.87亿元成交。

傅抱石先生是20世纪中国最杰出的美术理论家与大家之一,虽然他已经离开了半个世纪之多,但带给中国画创作的影响仍旧存在。这一件《大涤草堂图》是傅抱石早年第一力作,真实见证了他研究石涛的心路历程,也生动展示了他绘画创作的演进轨迹。所谓“元气淋漓,真宰上诉”,既呈现了傅抱石创作的新突破,也预示着傅抱石发展的新未来。

“常玉热”被收藏市场再度印证

——常玉《八尾金鱼》以1.702亿港元成交

常玉《八尾金鱼》油彩 画布73.8 x 50.2 cm. 1930-1940年代作

常玉《八尾金鱼》油彩 画布73.8 x 50.2 cm. 1930-1940年代作

成交价:HKD 170,170,000

常玉《篮中粉红菊》油彩 画布92 x 60 cm 1931年作

常玉《篮中粉红菊》油彩 画布92 x 60 cm 1931年作

成交价:HKD 138,110,000

12月2日晚,佳士得香港“常玉《八尾金鱼》”专拍举槌。 以单独专场形式特别推荐的常玉《八尾金鱼》,从9000万港元起拍,最终落槌在1.46亿港元,加佣金1.702亿港元成交,是佳士得香港晚拍部分的最高价,也创下常玉动物画题材作品拍卖纪录。据介绍,《常玉油画全集》第一及第二册记载,常玉一生仅有十一幅以“鱼”为题材的油画,四幅现由台北国立历史博物馆永久收藏。

而稍早收槌的“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晚间拍卖”中,常玉的另两件作品《篮中粉红菊》与《白菊》分别以1.3811亿港币与2305万港币成交。常玉以3.31亿港币成交额,再度印证了收藏市场上的“常玉热”。

(综合来自北京商报、澎湃新闻、中国新闻网、南方都市报、文化频道等媒体报道。)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