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广州文艺新力量|李夏夏:在绘画里建立了自己的秩序

2020-11-25 08:58 来源:南方报业传媒 阅读

【编者按】

广州文艺新力量,凝心聚力再出发。2020年广州文交会期间,由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广州文艺新力量”艺术沙龙于11月24日晚在广州举行。

沙龙以老艺术家推荐青年艺术家的方式,体现文艺传承。来自广州十个艺术门类的十位优秀青年艺术家,用才艺展示和艺术宣讲,展现了广州文艺出新出彩的新气象。

南方日报、南方+客户端专访十位青年艺术家,揭开他们在艺术路上的求真探索,展现新一代文艺家群体的新思考、新成就。

推荐人:范扬

中国国家画院博士后导师,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士生导师

推荐词

李夏夏是我的博士后,也是个非常出色的艺术家。她工笔的花鸟、写意山水,水平都属上乘。李夏夏沉浸在广州艺术的氛围,成长更加茁壮。

艺术投身于生活,艺术来自于生活,艺术服务于为人民——这是我在李夏夏身上看到的精神。前不久,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时期,李夏夏有感而发,创作了许多医护人员主题的作品,我觉得这正体现了一个年轻艺术家对社会的责任感。

在广州这片土地上,她肩负着岭南画派的传统继续前行。我一直将她视为“接班人”的角色。有这样一个学生在广州画院,我特别开心,也特别骄傲。她就是我心中的广州文艺界新力量。

人物故事

画家和博士,是80后艺术家李夏夏的两张“名片”。

自童稚时拿起画笔,李夏夏一直在艺术的道路上下求索。她自2011年从广州美术学院硕士毕业之后,又赴天津大学获取了博士学位,并进入中国国家画院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现在,李夏夏是国家二级美术师、广州画院专职画家、中国国家画院博士后,并于2016年被广州市委宣传部评选为“文化英才”。

李夏夏

多年的艺术学习不仅让李夏夏画得一手诗意的工笔花鸟,更让她对艺术的理解愈加深刻。“绘画应该是靠积累、见识、修养、内涵沉淀下来的结果,而不仅仅是对技法的追求。丰富的人生,自然也会反映在笔下的线条之中。”李夏夏说。

广州画院院长、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方土赞扬她在画面中体现出了“写意性”,而且把创作中的艰辛藏匿得很好,看不出半点紧张怯场的痕迹。

在院校中多年潜心学习的李夏夏,在创作中是不折不扣的“体验派”。为了更好地表现人与物的风貌,李夏夏背起画板,走遍了祖国的大江南北。“数了一下,好像全国就只有内蒙古没有去了。”李夏夏笑着说。

置身于山水之中,让她的创作更真实地把握住物象的神韵。2016年,李夏夏随着采风队伍进大凉山,重走长征路。旅途条件艰苦,但李夏夏一路走一路画,大凉山的贫瘠与艰险在她的画面留下了厚重的痕迹。“只有在这里,才能画出这种重量。”李夏夏说。

行遍千山万水,也志在画尽百态人生。在她看来,做一名“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国事家事天下事,事事关心”的画家,才不负新时代的馈赠,才能创作出引领时代风气的优秀作品。

李夏夏作品

李夏夏作品

李夏夏在陕西出生,在中山定居,广州上学,天津和北京进修。在外辗转多年,李夏夏最终选择了四季如春的广州定居。

“广州特有的活力感和包容性,是她在其他城市少有体验的。”李夏夏认为在现代画传统的笔墨,一定要画出“时尚感”,让作品与生活、时代紧密结合。“在广州,四季花繁叶茂,我可以从容不迫地去写生、创作。这样的心境,也同样构成了我的创作。”

【策划】孙国英

【统筹】李培

【撰文】孙羽嘉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