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买的是当代艺术,更是情怀

2020-11-24 10:15 来源:美术报 作者:厉亦平 阅读

深秋的上海,空气中透着丝丝凉意,而与此形成反差的便是刷爆朋友圈的“西岸艺术与设计博览会”现场。香港、巴塞尔、伦敦、巴黎、纽约、迈阿密、迪拜……在无数艺术展览、博览会和活动被取消的当下,能在上海参与这样一场盛事,有着非同寻常的欢喜。毋庸置疑,西岸艺博会并没有因疫情而“打退堂鼓”,反而更突显了藏家强劲的购买力与高鉴赏力。此外,博览会的举办也联动起了整个城市的艺术生态,周边的西岸美术馆大道、乃至全城近40家艺术机构都于同期推出了精彩展览。不禁让人说一声:好久不见,艺术世界久违的热闹。

艺博会年年有,可是像今年那么特殊的“格局”,还真是难得一见且弥足珍贵,由此也受到了艺术界极高的关注度。开幕首日(11月11日)便云集了众多知名藏家、画廊主、策展人、艺术机构负责人及媒体等重要嘉宾莅临现场,共同感受现当代艺术的多元魅力。能与之媲美的便是上海展览中心的ART021上海廿一当代艺术博览会,为期四天,公众开放两天,一前一后举办,大家似乎是铆足了劲,各显神通,纷纷带来了“看家本领”融入这场国际艺术盛事,让11月的上海沉浸在最为浓烈的艺术氛围之中。

在这特殊的时间节点,虽然部分国外展商未能如愿来到上海,但第七届西岸艺术与设计博览会作为一场久违的线下大型博览会,如约迎来了“开门红”,为期五天的展期内,来自国内外逾百家优秀画廊、设计品牌及艺术机构为观众呈现了4000多件高质量作品;同时,今年首次打造的线上画廊单元与线下场馆同步,访问量达到百万次,并在上线首日便达成交易,使得无法到场的画廊也收获了集中的关注。各路藏家纷至沓来,相聚这场年度最受瞩目的博览会。

今年回归的“设计单元”勾勒出了9家参展机构艺术与设计间的新趋势;举办多年的“xi􀅣n ch􀅢ng单元”带来创纪录的23件大型现场作品,与各画廊展位形成了错落有致的观展体验,持续关注当代艺术在特定语境中的价值;而“video XINTIANDI单元”滚动播出40部艺术家影像创作,展现了当下影像艺术多维发展的面貌;连续四天举行的“West Bund Voice 论坛单元”为公众带来了16场精彩谈话,涵盖艺术创作、收藏以及艺术与科技、城市空间等广泛议题,吸引了不少听众到场观看。同时,场馆内外还有多个博览会合作伙伴与艺术家携手打造的艺术项目,展现他们对于艺术领域的长期支持和对美学的不懈追求。

西岸博览会一直以来扮演着连接藏家与画廊之间坚实纽带的重要角色,也不断拓宽自身边界,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以及特别单元的纳入,为“博览会”赋予了更丰富多元的定义。在第二届国际艺术品交易月的加持下,参展画廊取得了远超预期的销售佳绩,博览会期间频传捷报,部分艺术机构的作品甚至是第一天就被悉数收购。在全球疫情依然不稳定的2020年,可以说难能可贵亦是可喜可贺,由此西岸博览会成为国际艺术市场瞩目的焦点。

七户優 油画作品

七户優 油画作品
蜂巢当代艺术中心和隐丘画廊展位,西岸艺博会现场。

|门庭若市 战绩惊人|

步入西岸艺术中心A馆,迎面看到的是具有50多年历史的里森画廊(Lisson Gallery)展位,这家老牌英国画廊呈现其代理的多名国际知名艺术家的作品。英国著名艺术家朱利安·奥培(Julian Opie)的最新灯箱作品《5月8日的老街》被置于显著的位置,城市中行走的人们虽然彼此靠近,却都深陷于自己的世界。同时带来了安尼施·卡普尔(Anish Kapoor)和瑞安·甘德(Ryan Gander)等艺术家的新作。画廊的亚洲总监董道兹表示:“尽管受到全球疫情的影响,但画廊在销售方面超出了预期,并且有机会接触了新客户和新机构,这证明了上海是个很棒的国际艺术平台。”

每年都会携草间弥生(Yayoi Kusama)新作参加博览会的大田秀则画廊(Ota Fine Arts)今年依旧实现“波点婆婆”粉丝们的愿望,《无限网》系列再度登场。画廊项目经理石塚洋介向记者表示,今年的销售情况甚至超过往年,带来的作品销售9成左右;在全球拥有17个永久展示空间的高古轩(Gagosian)依旧为我们带了旗下众多蓝筹艺术家作品,其中有较少出现在国内观众视野中的艺术家、第二代战后美国抽象画的代表人物海伦·弗兰肯特尔(Helen Frankenthaler)。据了解,此次是他们征战西岸博览会以来最成功的一年,斩获的销售非常可喜。同样战绩惊人的还有白立方画廊(White Cube),首日就售出了乔治·巴塞利兹(Georg Baselitz)、翠西·艾敏(Tracey Emin)、埃迪·皮克(Eddie Peake)等艺术家作品,价位从几万欧元至近百万欧元,销售情况相比往年毫不逊色。

每个展位是一个小型展览,画廊主们将这方寸之地打造得既干货满满又奉献了视觉飨宴,随着清晰的指引路线慢慢逛,不用担心会错过每个角落。跻身全球20家最重要画廊之列的常青画廊(Galleria Continua)此次展示了包括安尼施·卡普尔(Anish Kapoor)、安东尼·格姆雷(Antony Gormley)等在内的多位国际顶级当代艺术家的作品,打造了融合不同媒介及叙事的复合展位,其呈现效果赢得了多数好评;作为西岸博览会创始以来首批参展的全球顶尖画廊豪瑟沃斯(Hauser & Wirth)再度回归,呈现汇聚当代新生与现代大师作品的群展“形神兼备”,赚足了眼球;蜂巢当代艺术中心(Hive Center for Contemporary Art)与隐丘画廊(Hillside Gallery)共同呈现日本著名超现实主义画家七户優(Masaru Shichinohe)的个展,这也是其在上海的首次个展,整个展位布置成了一座独处的、幻想的戏剧化空间,其绘画给予自身一个冷静观看与批判的距离,表现出静滞的神秘感,深得藏家喜爱。

记者了解到,本次博览会的参展画廊、设计品牌和艺术机构大多都给予了极高的评价。来自日本的灯塔·彼方(A Lighthouse called Kanata)集中呈现旗下杰出艺术家们的新作,包括深见陶治的青白瓷雕塑、生田丹代子的玻璃、尾崎悟的不锈钢、田中信行的漆、朝仓隆文和佐藤健太郎生机焕发的日本画新作等,以期为当代的日本美学保驾护航。画廊负责人青山和平表示,为了参加本次展会经历了14天的隔离,结果证明今年的销售成绩非常好,甚至超过去年;立木画廊(Lehmann Maupin)总监许冉冉表示,在展览会的预售第一天已看到非常强劲的销售业绩;香格纳画廊(ShanghART Gallery)负责人介绍说,今年呈现了梁绍基的个展,整体销售可以说非常好,作品售出了超过四分之三。现场纯白的空间庄重而肃穆,令人回味思索,可见艺术市场与艺术品本身的兼顾与重视。

根据此次西岸艺博会的最后成交数据来看,沪上的艺术市场似乎并未受到太大影响,西岸艺博会在今年仍然保持着强劲的交易活力。据统计,位于A馆内共51家画廊,VIP开幕当日,有售出作品的画廊比例达到80%,其中25家画廊的销售总额至少达到了5000万人民币以上,销售作品的数量至少超过了150件。更有不少画廊负责人表示,这次展会结识了新的年轻的藏家,相比往年艺术家作品受到更多藏家的广泛认可,这从侧面证明了当代艺术品市场日趋成熟,焕发出生机与活力。

|因为生活 所以艺术|

记者在艺博会现场,一眼便锁定一只萌兔,吸引到挪不开腿,原来这是来自瑞典艺术家克拉拉·克里丝塔洛娃(Klara Kristalova)的陶艺作品,传神又风趣,累到瘫的样子不就是逛展会的真实写照吗?从安徒生、王尔德等文学大师的作品中汲取灵感,她的雕塑形象颇具魔幻性。此次由国际知名画廊贝浩登推出,现场人山人海,却见不到工作人员。一询问,才知道所有作品在开展之前就基本被全部预定了。

有人开玩笑说,也许是恰逢双十一,人们有着旺盛的购买战斗力,也有人打趣道,也许是被生活“蒙”太久,憋坏了的人们需要艺术的治愈与滋润。不论何种说法,实则都是对当代艺术的肯定与褒扬。的确,藏家、艺术机构代表、画廊负责人以及艺术爱好者们,在博览会现场积极互动分享,形成一派踊跃而火热的交流氛围,若不是大家带着口罩,似乎并没有觉得不一样,甚至比往年更有人气。当记者在夜幕降临时走出展馆,户外的装置作品前,有不少人打卡拍照,又是一番灵动的景象。建筑展馆内透出的光,明亮而炙热,似乎在暗示着中国艺术生态并没有因为这特殊的一年而沉静退缩,气温骤降却丝毫挡不住现场的热情,况且那天周三是开展首日(非周末),还未正式对公众开放。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法国驻上海总领事馆首度参加艺博会。推出的展览“第一天,每一天”,该展由艺术史学家、玛摩丹莫奈博物馆常务副馆长玛丽安娜·马蒂厄以及艺术评论家朱朱共同策展,以法中当代艺术对话的方式,来庆祝莫奈的代表作《日出·印象》的诞生日(1872年11月13日)。在国际交往受到阻碍的困境下,越发需要通过法中艺术项目让人们相逢相聚,越发需要借助分享艺术的美好愿景来跨越边界,砥砺前行。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