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狗链牵男”行为艺术为何演砸了

2012-09-27 22:57 来源:人民网 阅读

  “狗链牵男”行为艺术为何演砸了

  李力言

  日前,武汉光谷街头出现了这样一幕:一位女子用狗链牵着三位男子在地上爬行,期间有男子匍匐地上,舔舐女子脚上的鞋。被网友称为“找抽哥”的组织者称,这是在搞行为艺术,为了表现对男权社会的反抗,呼吁男女平等。

  然而,对于这样的“艺术”,人们并不买账。不仅现场围观者很多表示“看不懂”,有的甚至觉得“无聊”、“恶心”,网友们对此也是砖头乱飞,痛加批评。“狗链牵男”的艺术,为什么演砸了?与近年来一些故作高深、故弄玄虚的行为艺术相比,“狗链牵男”的理念表达其实很浅白。通过诸如狗链、爬行、舔鞋等细节赤裸裸地宣示,反抗男权主义,追求男女平等,就是要把“你压迫我”变成“我虐待你”,以暴制暴,以新的不平等取代旧的不平等。这一行为艺术呼吁“举起道德的鞭子”,实则举起的不是道德之鞭,而是暴力之鞭:不仅是行为上的暴力元素,还在于意识上的暴力取向。据说,“狗链牵男”的灵感来自于李阳家庭暴力事件,那么按照其所表达的“平等逻辑”,是不是让李妻对李阳施以西洋拳,把他也揍个鼻青脸肿才算公平?

  男女平等,既是一种性别关系,也是一种权利关系,二者之间不是零和博弈,而应合作共赢,双方需要相互尊重、互劲互爱,这才能形成和谐的两性关系。对一个文明社会来说,这既是处理社会关系的准则,也是男女关系主题艺术创作所应坚守的底线。以锁链连接男女,用舔鞋体现“尊重”,这样雷人的情节设计,姑且不说其艺术手段的高下,就从传达的理念来看,用暴力方式去追求平等,通过损害一方权利去实现另一方权利,早已背离了男女平等的核心价值,越过了人文精神的底线,不仅男性被侮辱和亵渎,女性也得不到应有“尊重”,最终造成了对男女的双重伤害。这也是“狗链牵男”为什么叫好少、拍砖多的原因所在。

  当记者询问采用这种形式是否过于极端时,组织者也坦言:艺术都是夸张的,而且只有这样才能吸引眼球。这句话或许道出了“狗链牵男”的真实潜台词。夸张也好,扭曲也罢,惊世骇俗也行,这些都只是手段,目的在于吸引眼球、引起注意。艺术创作可以天马行空,但“真善美”等原则就如同掌控风筝的线,若断了线,必会走火入魔。从舆论的强烈反弹来看,“狗链牵男”似乎炒作成功了,但这种传播效果却很有反讽性。人们感触最深的,远远不是对男女平等、尊重女性话题的关注,而是打着这些旗号招摇过市的人格践踏、暴力道具、奴役场景,带来了视觉上、心理上的强烈冲击。在缺乏人文关怀的“恶之花”面前,男女平等的“善之果”已然被吞噬和异化。

  当然,对街头展示的“狗链牵男”,我们也不必过度紧张,这类行为艺术终究影响有限,常常会成为一个娱乐功能突出的噱头乃至笑谈。另一些广泛传播的“行为艺术”,倒更值得注意。比如,日前广东一个7岁女孩因特别喜欢《还珠格格》里的小燕子,看到小燕子上吊自杀但不会死亡的镜头后,便与朋友模仿上吊,结果意外身亡。此事也引起热议,有人追问:“小燕子”的调皮机灵可以有很多种方式来表现,但为什么非得采取“上吊不死”这样的极端情节?类似地,一些影视作品、文艺作品中泛滥的血腥暴力、烟不离手、比富炫富等内容,其对社会尤其是青少年的负面效应一直就为人们所诟病。

  歌德说过,有两种和平的暴力,那就是法律和礼节。不管是在街头亮相的行为艺术,还是在荧屏上播放的影视节目,既是艺术作品,也是公共产品,天然地就具备一种社会责任,需要坚守公序良俗,考虑受众感受,有益于世道人心。否则,一味追求标新立异、吸引眼球,只管自己得利而不顾社会效益,戏演砸了倒在其次,关键是污染了公众的耳目和心灵。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