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邱志杰炮轰陈丹青 当代艺术家“被招安”

2012-09-28 05:55 来源:海峡都市报 阅读

\

 

邱志杰

  中国当代艺术院13日成立 陈丹青质疑当代艺术家“被招安”

  艺术的进步不是四处叫嚣出来的,是忍着委屈埋头苦干出来的

  11月13日,中国当代艺术院在京成立。中国当代艺术院是建国以来首次成立的专门研究当代艺术的学术创作机构,隶属于中国艺术研究院,是国内首个研究当代艺术的官方机构。罗中立担任院长,叶永青任艺术总监。另外20位当代艺术家则成为首批被聘请的专家。这次被聘请的艺术家可说是中国当代艺术界的“全明星阵容”,我省三位艺术家成为首批“艺术院士”,他们分别是许江、蔡国强、邱志杰。

  陈丹青指当代艺术家“被招安”

  在当天的成立仪式上,著名公众人物陈丹青高调发言,指出今天有姿态将这些“梁山好汉”纳入体制内,但他们(当代艺术家)都是调皮捣蛋的,“万一出了什么事,你们愿不愿担当?”陈丹青教育艺术家说,“请不要灭了自己的锐气。”

  邱志杰炮轰陈丹青

  陈丹青的一席话在不少艺术家当中引发了诸多议论,中国当代艺术院艺术总监叶永青认为“……这是我们一直以来简单地将官方和民间对立起来造成的。”曾梵志在接受某报采访时表白说,“我一直作为独立艺术家进行创作,现在谈是否被招安,我想说的是不要贬得太厉害……”周春芽也声明“……事实上,我们艺术家的创作还是自由的。”本报记者就此采访了当代艺术界装置艺术领军人物、最年轻的“艺术院士”邱志杰,邱志杰以一贯的尖锐公然表达对陈丹青招安言论的鄙视:“招不招安的言论,说白了就是在公开场合撒娇装B———撒娇的人本身都是既得利益者,他也知道他可以这样做,无非是现在社会比较宽容,不会把他怎么样。

  话说回来,陈丹青这几年为艺术做什么了吗?无非是跟媒体合谋炒作嘛。他在清华美院能教给学生什么了?行内人都知道,都是很老套的东西!如果我是清华美院的院长,我就开掉他!”邱志杰不客气地继续说,“要说艺术家有没有委屈?谁都有。这20年来的艺术主题,无非就是一个‘我妈打我’——但是国家的进步、社会的进步,不是靠四处叫嚷‘我受了多大委屈’就能做到的,这么多年来,我们大家是靠埋头苦干、一点点做出劳动才逐步改变艰难现状的,我们忍着委屈低头工作,为的是让后面的孩子们多得到一点点东西;艺术研究院的成立,至少表明了国家在观念上进步了开放了,不再把当代艺术视为洪水猛兽——为什么不努力在全世界做出成绩,也让我爸(指中国)欣慰一下呢?!”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