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清乾隆御制冰箱悄然回流 难确定为圆明园旧藏

2012-09-28 05:49 来源:新闻晚报 作者:詹皓 阅读

\

  5年前,一件清乾隆御制掐丝珐琅冰箱从纽约佳士得拍卖悄然“回流”。今年12月24日,这件珍贵藏品将现身崇源秋拍,这冰箱究竟是否圆明园旧藏,目前仍是个谜。

  这件乾隆冰箱分箱体和箱座两部分。箱体高48.9厘米,冰箱为木胎、铅里,底部一角有一个小圆孔,为冰化时泄水之用。箱体外部为掐丝珐琅,遍饰缠枝宝相花纹。

  1985年,故宫博物院曾接受过民间捐赠的一对掐丝珐琅冰箱,并奉为国宝。与此次上拍的冰箱花纹相同的另外一只,现藏于故宫博物院。

  2004年,这件冰箱在纽约佳士得以56.75万美元拍出,原藏家为Au-drey Love夫人,其丈夫是前美国驻中国大使馆秘书,曾痴迷于收藏,其叔叔则是纽约古根汉姆博物馆的创办者。

  对于Audrey Love夫人收藏的部分中国艺术品疑为圆明园旧物的说法,崇源拍卖公司执行总裁季崇建表示,这件冰箱中西合璧,工艺精良,如果说曾被摆放在圆明园,也是合理的;但目前没有切实的证据证明其为圆明园旧物:“对于圆明园流失文物的过多争论,看似爱国之举,但有时会演变为投机分子抬高价格的砝码。无论这件冰箱是否圆明园旧物,现在已回流至国内,并将永久保存在国内。 ”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