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烟斗收藏每年增值20% 大师手制烟斗最升值(2)

2012-09-24 10:52 来源:羊城晚报 阅读

  相比于北京、上海,广州烟斗收藏相对发展缓慢

  市民张先生虽然从不抽烟,但他对烟斗收藏却充满了兴趣。那是三年前的一次偶然,他在上海一家烟斗收藏店里,被一支产自欧洲的烟斗吸引。后来他就迷上了这一行,目前已经收藏了20多支烟斗。“烟斗虽小,背后却蕴含着各种‘奥秘’,包括制作者的审美情趣以及丰富的历史文化知识,令人大开眼界。”而据张先生介绍,目前广州不缺玩烟斗的人,但专门收藏者非常少,而收藏规模达百支以上的更是难找。

  收藏周刊记者调查了解到,广州烟斗收藏者大多为消费能力较高的人,其中包括不少有经济实力的“80后”。这些人更倾向于收藏高端烟斗,收藏的目的大多出于自身喜好,并不急着寻求变现。

  “相比于北京、上海,广州的烟斗收藏相对发展缓慢。”一些烟斗收藏爱好者认为,收藏氛围不够浓厚、消费者对其了解不多、对收藏者眼光的考验巨大等等,是限制广州烟斗收藏成大气候的主要因素。

  国内还没有真正的烟斗大师 造假者也相对较少

  在北京荣宝古董专场的相关负责人看来,有的人买了烟斗之后并不抽烟,而是当做藏品收藏。“烟斗客和收藏者是源于深层次的喜欢,拿到烟斗之后那种爱不释手的感觉,只有真正把玩过的人才能有深切的体会。”

  一般来说,手工制品更具有升值潜力。手工烟斗,尤其是名家作品,升值潜力是机制烟斗所无法比拟的。北京荣宝古董专场的相关负责人认为:“从工艺制作来看,通过机器来制作的烟斗每个都是相同的,没有独特的风格和烟斗大师的气息。比如印刷品和画家自己画的作品,肯定是不一样的。自己的绘画是有生命力的,而通过机器制造出来的,它是死的。”

  对于烟斗是否存在仿制的问题,在北京荣宝古董专场的相关负责人看来,现在国内还没有真正做得好的烟斗专家,而且也仿制不了。“到目前为止,国内还没有真正能够称得上烟斗大师的。至于造假,由于以前从来没有上拍过,所以不可能有人造假,也造不了假。每个烟斗大师的作品都融入了自己的风格,有自己的特色。”对于烟斗收藏未来的发展趋势,北京荣宝古董专场的相关负责人认为:“国内的艺术品市场在不断发展、壮大,藏家也多趋于理性,未来,烟斗会有良好的收藏前景和潜力。”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