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从火爆到冷清 艺术品基金如何去投机化

2014-12-11 09:18 来源:华夏时报 阅读

  本报记者 于娜 北京报道

  近日,由知名艺术策展人沈其斌操盘的艺术品基金被曝出现亏空,遭遇追债的困境,其相关联的拍卖公司也被曝解散,由7·25艺术大火开始引起各方关注的沈其斌8G模式陷入困境,令艺术圈一片愕然。

  此后,这些消息虽然已被沈其斌方面证实为与事实不符,但这一个案背后反映出中国艺术基金经过近两年高歌猛进后,艺术品信托基金发行数量由高峰期的几十上百个缩水为十几个,炒作、投机、违规操作等弊端的集中爆发带来了行业生态的萎缩与低迷。

  崩盘传闻背后

  “离‘7·25大火’已经一年多了,我被烧毁的画却没有拿到相应的赔偿。”锈墨画家吕宗平说,他在网上看到了有关沈其斌8G模式、艺术品基金和拍卖公司的负面消息后更加焦急了。

  一辆满载艺术品的箱式货车在2013年7月25日晚8时30分,行经北京市顺义区京密路火神营东200米处时起火,车上所载参加由沈其斌策划的“当代艺术:中国进行时!”专场拍卖的拍品大部分被烧毁。

  “我有一张画已经完全烧毁了,一张画烧得还剩下一半,还在拍卖公司那里。” 吕宗平指着自己在元亨利贞拍卖图录上的作品照片说,两幅画的估价都是10万到12万元。

  沈其斌原为上海证大现代艺术馆的馆长,现任上海证大文化发展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并且身兼浙江天仁合艺、上海元亨利贞拍卖 、新艺经等几家机构的艺术顾问和策划人,在艺术圈可谓交际和人脉广泛,引人注意的是,其还是“鼎鑫5号”和“香花石”两家艺术品基金的管理人之一。

  这场震惊艺术圈的大火引来关注和争论,焦点先是起火原因,后又移到沈其斌被外界评论为要重新瓜分艺术品市场蛋糕的一系列举措上。

  根据公开信息显示,2013年7月26日,也就是“7·25艺术大火”的第二天,鼎鑫5号(天仁合艺)艺术品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查询信托产品)由山东信托发行成立,产品期限为5年,发行规模1.05亿元,主要投资于当代书画作品并在信托期限内以转让拍卖私人交易等方式处置艺术品实现收益,拟投资当代艺术家有邱志杰、管策、金锋、吴高钟、苍鑫、林加冰、仇德树等。

  在火灾事件新闻发布会上,沈其斌提出了8G时代概念,由汪建伟、邱志杰、徐震、原弓、金锋五位艺术家为案例。随后在7月28日举行的元亨利贞专场拍卖会上,未烧毁的画作全部亮相,而且几位相关艺术家都拍得了相当不俗的成绩,成交价大大超过估价。

  8G将终结F4?一些年轻艺术家表示支持,但也不乏反对声音,艺术批评家朱其认为,每个人做好自己的作品和学术,就是最大的生态建设,中国的艺术人不要老想去建设一个新体制,一是搞艺术的人没有这个能力和精力,二是任何体制建立起来,都是被少数人利用,民间体制都会因权力的崛起产生异化,这是最近二十年当代艺术的合法化证明了的。

  基金耗尽风波辟谣

  一起浮出水面的还有沈其斌旗下的艺术品基金,是否真像网上流传的那样募集6000万元的鼎鑫5号艺术品基金已耗尽,需要借钱度日?“完全不存在这种情况,鼎鑫5号还有4年的退出期,基金耗尽的说法完全是不成立的。” 沈其斌在电话中对记者说。

  根据鼎鑫5号的公开信息显示,该艺术品基金风控方式规定,投资顾问杭州天仁合艺文化艺术股份有限公司负有向信托财产追加现金的差额补足义务,喜临门(14.58, 0.00,0.00%)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和喜临门家具股份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陈阿裕为天仁合艺的差额补足义务提供不可撤销的连带责任保证担保,陈阿裕承诺信托计划存续期内预留930万股喜临门股票不对外质押、减持,优先用于为信托计划提供流动性。

  沈其斌告诉记者,鼎鑫5号基金募集完成后,研究、风控和投资报告是第一阶段,第二阶段实投即购买艺术品,他们目前处于第三阶段作品学术和价值提升,最后是艺术品退出,所以根本不存在基金耗尽和借钱度日的概念。

  对于鼎鑫5号募集资金具体数目,沈其斌表示不能透露,但他强调微信、网络上所说的“募集6000万元”绝对是错误的数字,此外他们还预留了一部分流动资金用于宣传、仓储和保险等配套环节。

  “基金的投资方向是一批在学术上有影响力,作品质量很高,但市场价值还没有体现,仍然处于低位区间,具有成长性的艺术家。”沈其斌是天仁合艺艺术中心的艺术总顾问,鼎鑫5号投资艺术家中的邱志杰、苍鑫、管策、金锋、吴高钟、林加冰、仇德树在该艺术中心艺术家名录之中。

  网上质疑文章认为,沈其斌8G模式炒作过于高调,称“过度高调宣称发行‘鼎鑫5号’艺术基金募资6000万来炒作汪建伟、邱志杰、徐震、原弓、金锋等艺术家,等于向艺术市场公开暗示这批艺术家是炒作出来的泡沫,哪里会有严肃的收藏家和艺术机构敢接盘这些公开的泡沫呢?”

  “我提出的8G并不是针对哪些艺术家,是8个以G开头的英语单词,代表一种新的艺术倡导、艺术价值评判、艺术思维方式,8G是一种思想和观念,何谈崩盘?”沈其斌反驳道。

  “时下当代艺术市场上,除了F4和少数艺术家作品价格还比较高之外,二三线艺术家市场处于低迷状态,对艺术品基金投资造成一定负面影响。”但他认为,这也取决于产品本身,如果投资对象相对来说不是高价位的,风险相对低一点,他还是相信未来有很大的成长空间。

  不规范是最大弊端

  艺术金融产品被看好将是国内投资市场上的热点,但随之而来的种种质疑和风波也不断,勾结作假、拍卖做局、投资人亏本讨债等见诸报端。

  “暴露出来的问题并不表明艺术品基金投资方式不好,而是产品本身设计、团队等因素导致。”沈其斌认为,艺术品基金在国内才刚刚起步,存在很大的发展空间,不排除在特定时期存在困难和阻力。

  他认为,目前最大的问题是艺术品基金操作不规范,制度、人才、系统流程存在问题,国内既懂金融又懂艺术的管理团队太奇缺,导致目前中国艺术品基金暴露出很多问题。很多艺术品基金实际上只是在融资,并没有用心去做艺术品,导致回报出现问题。

  “中国艺术品市场需要改良了,购买者审美低下,艺术机构低级的商业炒作。” 吕宗平说,艺术品基金当然是好事,传播思想,对艺术家来说是一种保障,必须有实力,能够有大量的资金投入和有专业水准。“现在各路艺术基金很多,多数投资的是烂货,艺术品不是家庭装饰品,应该给人以思考,我的作品要么进博物馆,要么进垃圾场。”

  “艺术品基金在西方已经是非常成熟的投资方式,走得很稳健,投资周期长。中国艺术品基金投机性太强,投资周期很短,艺术品不可能拔苗助长,价值增长比较缓慢,一般需要7到10年爆发,是艺术品价值增长的规律。”沈其斌认为,国内的艺术品基金投资周期多数是3到5年,限制了良性发展的可能性,对艺术行业也会带来伤害。

  “艺术品基金周期最低不能少于5年。”沈其斌说,可是一般艺术品信托产品超过5年,就很难发行了。相对而言,艺术品私募基金的投资周期可以拉长,投资人达成共识,做7到10年都是有可能性。

  “西方艺术品基金会为那些创造性的艺术家提供支持,国内的艺术品基金在这方面还不成熟。”北京宋庄的画家老唐说。在欧美,艺术家把他的作品委托给一个基金会运作,基金会对艺术家作品进行长期推广和介绍。甚至是艺术家过世后,有一批专业人士对其艺术遗产进行运作。

  今年8月22日,证监会发布《私募投资基金监督管理暂行办法》,首次将艺术品、红酒为投资对象的私募基金纳入监管范围,业内普遍认为这是沉寂已久的艺术品基金市场再度被激活的信号。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艺术品基金投资人的风险意识和能力告急,他们觉得一旦出现损失,反正到时有刚性兑付托底,而刚性兑付只是信托业的“潜规则”,并且正在逐渐被打破。有的人则盲目相信银行和信托的招牌,曾被媒体报道的温州商人郑旭东翡翠投资骗局,正是利用投资者此种心理,假借信托公司名义,敛走投资人7亿元。另外有消息称,银监会正在酝酿加快推出银行破产条例。业内人士认为,完善对艺术品基金的风险控制也是未来行业发展需要突破的一个瓶颈。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