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齐白石为什么这样火?在业内有软黄金之誉

2012-09-28 04:36 来源:中国日报 作者:朱林勇 阅读

    2009年齐白石以超过7,000万美元的销售额排行全球第三位

    英文《中国日报》3月4日报道:对于大多数西方艺术爱好者来说,齐白石是一个相当陌生的名字。

    最近,这个已辞世半个多世纪的中国画大家,却坐上了2009年全球艺术品销售排行榜的第三把交椅。

    基于从全球6,000间拍卖行收集的最新数据,法国艺术数据公司“艺术价格”(Art Price)本月发布了2009年全球艺术品销售排行榜。

    一如历年的情形,安迪·沃霍、毕加索,稳居冠、亚军宝座,其作品在2009年的拍卖销售额,分别为1.06亿美元和1.21亿美元;而齐白石以超过7,000万美元的销售额排行第三。

    “安迪·沃霍、毕加索在前,齐白石紧随其后,”上周四英国的《泰晤士报》报道。

    多年来,非西方艺术家,一直无缘这个全球艺术产业公认的重要榜单——直到2007年,中国当代艺术领军人物张晓刚以第22位的排名入选。

    西方媒体习惯性地把中国艺术家进入国际视野,解读为“拜全球金融危机之赐”。环球经济逆转,而中国经济一枝独秀,从而导致世界艺术品市场的风水发生流变。

    然而,北京的艺术市场专家邵建武却认为:齐白石作品的“大热”,其实是多年来中国艺术市场自身发展的必然结果。

    “可以说,齐白石是中国近现代书画史上市场化程度最高的艺术家,”邵建武说。

    “早在上个世纪20年代,齐白石就已经是靠卖书画和刻印章,过起闲适生活的明星艺术家。”

    专家们认为,齐白石的作品受市场追捧,原因在于:他作为近现代书画的大师,在美术史地位和市场认可度上,都已经“盖棺定论”,不像在世的书画名家,艺术成就须留待时间和市场去检验。

    另外,齐白石的作品存世量,既不像古代书画真迹那样凤毛麟角,也不似当代书画,数量无法控制。

\

    据辽宁省博物馆专家马宝杰称:齐白石画作的存世量较大,应在3万件以上,除博物馆、私人藏家外,收藏齐白石画作较多的还有北京画院、中国美术馆;目前市面上流通的齐白石画作真迹,大概有3,000多件。

    自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齐白石作品的拍卖和成交都表现活跃;和其他近、现代书画家作品一起,一直被当作书画拍卖的重头戏,在业内有“软黄金”之誉,甚至有“齐白石产业”的说法。

    因此,“业内人士通常会把齐白石作品的市场价位,看成中国近现代书画市场变动趋势的一个主要标志,”邵建武说。

    在去年北京秋季拍卖中,先是齐白石的《可惜无声》12开花卉册页,以9520万元的天价售出;随后,他的《贝叶草虫》立轴,以1680万元人民币成交,创下白石老人单幅作品的最高价。

    邵建武认为,作为中国本土艺术的大成者,齐白石荣登全球艺术品销售排行榜,预示着中国传统、经典艺术市场的进一步繁荣趋势。

    中国嘉德拍卖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寇勤表示:“中国传统、经典艺术品,在未来的中国艺术市场将担当起主力军的角色。”

    相比之下,在经济危机冲击下,泡沫破灭、原形毕露的中国当代艺术,可能在相当长一段时间里,难以重拾几年前的“辉煌”。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