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歇夏不歇市:网购金银币正当时

2014-06-25 09:19 来源:新浪收藏 作者:狄文琦 阅读

  随着气温的不断升高,夏天已然来到我们的身边。与室外炎热的天气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目前看似较为冷清的金银币市场。而钱币收藏市场传统歇夏期的到来,无疑又让我们为金银币的短期行情捏了一把冷汗。不过,我们不必过于悲观,因为互联网和电商的蓬勃发展正为金银币的投资和收藏开辟了另一片广阔的空间。

  有一定钱币收藏经验的藏友都知道,每年一到夏天,各地的钱币交易市场就会显得格外冷清,甚至可以用门可罗雀来形容,久而久之大家就称之为歇夏。如果要解释歇夏产生的原因的话,我想一方面与夏天天气比较炎热,大家都不愿意出门有关;另一方面,可能与较为低迷的钱币市场行情有关。然而,在现代通讯科技和电子商务的高速发展下,这一钱币界的传统也正悄然发生着转变。

  经常上网关注钱币收藏的藏友会发现,即便是在歇夏期,各种形式的金银币网络交易十分活跃,完全呈现出与传统实体店面和市场不一样的另一番热闹景象。那么大家为何选择在网上购买金银币?网购金银币有哪些优势?我们又应该注意哪些问题呢?笔者将为大家一一做出分析。

  首先,来谈谈网购金银币的优势,笔者做了如下总结:

  一、 不受时空的限制,大部分品种什么时候想买基本都可以买到。

  我想这一点与我们网购其它商品一样,任何时间、任何地点,哪怕是凌晨,只要我们想买金银币,都可以通过上网,在相关电子商务网站轻点鼠标购买到。已经有不少住在新疆、西藏或者其它偏远地区的藏友,通过这种方式轻松购买到了自己喜爱的金银币,这也为金银币的宣传与普及起到了较好的促进作用。

  二、 价格相对透明,集藏爱好者可以得到最大的实惠。

  由于网络是面向所有公众公开的一个平台,所有人都可以平等的获取信息,

  金银币的价格通过电商之间的充分竞争、市场供求关系的充分展示和调和后,产生的价格也相对合理。信息的对称、公开使得价格更加透明,这无疑让普通集藏爱好者受益。

  三、 支付方式灵活,最大限度的给购物带来方便。

  有网购经验的人都体会过网上支付的便捷,我们可以既可以选择银行卡、

  信用卡等传统方式支付,又可以选择支付宝、快钱、手机钱包等网络特有的支付方式进行支付,还可以用电子礼品券、现金券、积分等方式支付。对于金银币这类金额比较大的商品,灵活的支付方式也给大家购物提供了很大的方便。

  四、 金银币品种齐全,最大程度的满足了集藏爱好者的不同需求。

  经过多年的运营,各类电商网站上的金银币品种无论从种类上还是数量上都具有了相当的规模。而且,这些电商之间因为差异化竞争的缘故,使得他们销售的金银币在种类上逐渐形成了互补,这从客观上令金银币的品种日趋齐全,集藏爱好者可以从不同的电商网站挑选到自己喜欢的金银币品种,最大程度的满足自己的个性化需求。

  当然了,说了这么多网购金银币的优势和好处,我们还需要警惕网购的风险,在网购的过程中注意一些问题,以免产生不必要的损失。我想首先是一定要选择信誉好的大型电商平台,如京东、天猫等,这样购买单价比较高的金银币会更加有保障,另外一定要索要正规发票,万一出现纠纷也好有凭证。其次,是在到货后的第一时间检查金银币的品相,如果发现品相与购买时商家承诺的不符,应该拍照后及时联系商家进行协商,如果商家不同意退换,可以向电商平台进行投诉,注意留存相应的证据即可。最后,对于金额比较大的金银币,在发货时最好要求商家进行保价,万一快递物流出现意外,可以最大限度的减少损失。注意以上几点,基本可以规避大多数网购金银币的风险。

  目前,金银币的价格正处于历史性的低位,许多题材较好、发行量也不大的品种价格适中,我们可以利用好“歇夏”这个难得的时期,先做好金银币收藏的功课,然后通过网购实现高性价比收藏金银币佳品的心愿,让这个夏天过得美好而充实。

  作者:狄文琦

  (作者系中国收藏家协会钱币收藏委员会委员、中国金币特约撰稿人)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