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艺术不仅仅是“土豪”的游戏

2014-06-10 11:35 来源:南方都市报 阅读

姚谦

  音乐圈内知名收藏家姚谦坐客“时代国际单位·南都艺术沙龙”,首度分享个人收藏经历

  南都讯 记者李春花 曾有人说,好词人,香港有林夕,台湾有姚谦。关于姚谦,我们所熟知更多的是他的音乐作品,如《鲁冰花》、《味道》、《如果爱》等,其实,姚谦从做音乐开始就已经留心美术作品的收藏,几十年来他走遍了世界各地画廊、拍卖会、艺博会,如今已是圈内知名的专业收藏家。姚谦说,一直很高兴自己的人生里面有几件事情,一个是音乐,一个是文字,还有一个就是艺术。艺术部分是偏私人的部分,他把艺术收藏的处女讲献给了“时代国际单位·南都艺术沙龙”,向喜爱他的朋友分享美术收藏经历。

  谈美术收藏:不盲目跟热潮听从自己判断

  姚谦并不是个半路出家的艺术爱好者,他的父亲就是个画水墨画的,从小他就知道毕加索是谁,在父亲的影响下对美术产生浓郁兴趣的他,经常四处参加比赛。直到有一天“突然不想画了”而放下画笔,但并没有停止对美术的喜欢,他还是喜欢小人书的图画,后来对西方的雕塑更有兴趣。

  在姚谦旅行计划中,70%的行程是为了看他喜欢的画,常常为了某一幅画,而去一个城市旅行,可见他对美术作品的喜爱程度。与许多依赖专家顾问意见的“土豪”不同,姚谦听从自己的判断,通过阅读积累知识,不盲目跟随市场热潮,并致力于支持年轻艺术家。

  谈及收藏,姚谦还很相信缘份,分享自己曾经最大的梦想是有一张夏卡尔的画,因为犹太人操盘,都在犹太人的手上,它流动是很稳定的,所以一直是买不起的。有一次看了一张价格很合适,“我为那张画做了所有的准备,我要求他拍所有的细节,准备就要拍了,结果价格太高了没买成”。隔了12年半,这张画又出现,当时拍到30万美金,“结果拍卖前两天有一个大停电,很多人没到场,我用低价买到了!”姚谦说起这道经历时,快乐在他眼光里,如同个孩子,“该是你的就是你的,而且不用跟人抢”。每个人的收藏目的不太一样,姚谦的收藏爱好不断促进他的阅读,他经常旅行的途中买不同的画册,交叉阅读是他一个很大的乐趣。他常跟朋友说,收藏艺术千万不要着急,很多人都知道,前面几个作品都是买错的,所以,博览会是一个很好的平台,如果对当代艺术有兴趣的人,博览会是一个很好的入口。

  姚谦喜欢跟艺术品生活在一起,他认为收藏跟生活是有关联的,他寓所的墙上挂满了世界各地的美术作品——这面墙被他称之为“二十世纪亚洲油画史特展”,其中不乏刘野、林风眠、奈良美智、毕费与尤特里罗等名家手笔,他会精挑细选分类把不同收藏品放置客厅、书房等。

  对于他所收藏的艺术品,他认为所有物质的东西就像艺术品,它是属于工作的,属于下一代人的,还是要交出去的。收藏是一个体验经营很好的,刺激自己阅读,努力地干活、挣钱,或者刺激自己更多地愿意去画廊、美术馆、图书馆搜集资料,“这些阅读的经验,都是我生命的痕迹,这是收藏最大的价值。”

  谈音乐创作:从艺术家里面思考音乐创作

  职业生涯20多年来,姚谦是位高产的金牌词人,六七百首流行词作,即便你没有听过他的名字,相信你也一定听过他的歌。整个分享一个半小时,姚谦用了三分之二的时间聊收藏,音乐部分聊得很少。姚谦很年轻的时候就进入了音乐的工作,后来做管理,也造成了爱好变成工作之后的损失,并坦言自己有很长时间是工作以外不敢听音乐的,很羡慕在运动的时候可以听音乐,“我运动时都要把音乐关掉。”

  姚谦常常从艺术家的里面来思考音乐,在他所有作品当中,他自己最喜欢的是《我爱夏卡尔》这首歌的词,把他对夏卡尔的喜爱,艺术的养分写进了歌曲里。他认为流行音乐能够再好一点,它应该接近诗的品质,“我有一个专辑在实验,里面所有的歌词,诗歌读起来把文字更生动了,或者是更深刻了,读的过程创作完了的歌词,你不觉得肉麻,你觉得顺畅的,甚至你在没有音乐的情况下,而且是有一些韵律感的,那就接近诗了,这样的诗可能把流行音乐变得高级化。”

  现场一位作词人提出自己困惑,“感觉现在填词人的平台越来越少了,大部分的创作都转为电视剧的主题曲,他们的生存好像面临着一些困境,应该怎么样去做?”姚谦建议,别把作词当成谋生工具,每一个产业都要面临时代的变化所有的创作不应该当做基本的谋生工具,创作当做你个人的爱好,如果有一些经济的回报也可以,只有越在那个状态里面,你的作品会越自由。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