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2014现代艺术七藏家 余德耀落后

2014-04-04 09:11 来源:雅昌艺术网 阅读

刘益谦

刘益谦

  现代艺术除了表达时代精神和特定情感之外,由于每一件作品所具有的无可替代的独特性,以及艺术家本身所散发出的个人品质,让艺术品与藏家之间天然具备了独特的交流密码。中国现代艺术品收藏家往往都与他们定向收藏的艺术家很熟悉,基本上了解他们的生活与教育经历,熟悉他们的性格爱好,认可他们的生活方式,理解他们的创意理念,甚至钦佩他们的艺术追求。从某种角度来说,收藏家的这些举动,极大地推动了现代艺术品在社会公众当中的推广力度,由于收藏家的名人效应,反过来带动了社会大众对他们所收藏的艺术品的认知,进而也了解了作品的出处——艺术家。

  北京达世行汽车销售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滨

  杨滨,1982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经济系,曾先后在国家机关、金融公司和进出口公司工作。现任北京达世行汽车销售有限公司董事长,从事汽车经销行业。2000年时开始了对中国当代艺术作品的收藏,2006年起涉足西方当代艺术品收藏。现收藏有众多当代顶尖艺术家的杰出作品,其收藏范围涉及油画、雕塑、照片、装置等。

  杨滨的收藏主线是1980年代以来的中国当代艺术,但在他频繁更新的收藏名单中,也可见如安妮·朱莉、洛克西·潘恩等西方著名艺术家的名字。在主脉络名单中,无论是张晓刚、王广义、曾梵志、刘小东、叶永青、刘炜、夏小万,还是陈逸飞、陈衍宁,都是杨滨近一千件艺术品中的熟客。当推动艺术发展成为杨滨的事业之一后,他在北京城区重要位置迅速成立了Aye画廊和东站画廊。

  出版商、现代传播集团董事长邵忠

  出版商邵忠除了当代艺术收藏外,其特殊身份更像“艺术推手”。2008年邵忠成立了邵忠基金会,是中国目前极少数支持文化项目的基金会之一,他所在的现代传播集团旗下除了率先创办了介绍中国当代艺术的双语杂志《艺术界》外,2013年3月,更是与The ArtNewspaper《艺术新闻报》合作出版了《艺术新闻/中文版》,此外,现代传播集团更是与大声展、深圳香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等多个艺术活动合作紧密。

  北京五洲风情文化娱乐有限公司董事长、“上海之夜”KTV主人乔志斌

  乔志斌,北京五洲风情娱乐文化有限公司董事长,当代艺术收藏家。因喜欢而收藏,并且持续了解和学习当代艺术,收藏线索在不断拓宽。2006年,乔志斌从传统中国画和当代水墨收藏领域转入当代艺术收藏,从最初为朋友捧场,到最后逐渐形成了自己的规划与兴趣。近年来,乔志斌逐渐从拍卖场上转向与画廊之间的直接合作,并与后者建立了良好的互动关系。他一直在关注新媒体艺术的发展,定期会去看展览、拜访艺术家的工作室。

  乔志斌不太透露藏品数量,只给了一个“100件以上”的下限。藏品名单中除了当代艺术最常见的“大佬”外,曾专门去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系念研究生的乔志斌,收藏似乎更偏向专业和学术性,如他会选择张恩利、杨福东、没顶公司、安东尼·格姆雷、奥拉维尔·埃里亚松,也会收藏很多年轻艺术家的新媒体作品。2012年,成为尤伦斯的赞助理事,其他赞助理事包括杨滨、晏青、万捷等收藏家、企业家。

  乔志斌认为,中国的艺术品市场兴起时间较短,收藏本身并非短期行为,一定要沉得住气。而乔志斌未来的计划是做一些公共艺术的工作,在推广当代艺术的同时,也能让自己获得一定的成就感。

  美籍华人、多姆斯收藏创办人张明

  家族从事金融投资的华裔张明,从2009年在北京空白空间做的个人收藏展“Domus Collection”开始,低调的身份从幕后被搬到了台前。有着深厚国际背景的张明先是赞助了安尼施·卡普尔(Anish Kapoor)在伦敦英国皇家艺术学院举办的个展,后又与尤伦斯艺术中心合作推出了“往返:北京-纽约现在—多姆斯收藏精选”展览,展示他收藏的在这两个城市居住的9位青年艺术家的作品,国际背景让这位年轻的收藏家拥有不一样的视野,在他的收藏名单中,不乏安尼施·卡普尔、Damian Hirst、高野绫、巴纳比·弗纳斯、刘小东以及张晓刚等名人名作。他成立于1997年的多姆斯收藏积极地与全球艺术机构合作,赞助艺术的教育与推广。

  中国大陆著名收藏家刘益谦、王薇夫妇

  被《功甫帖》推至风口浪尖刘益谦出生于上海。据相关介绍,上世纪80年代,初中未毕业的刘益谦就开始创业,起点是一个生产皮包的家庭作坊。2000年,他成立了新理益投资咨询有限公司(简称“新理益”),以公司身份参与法人股市场。在金融市场中完成了资本的积累,刘益谦、王薇夫妇将挣得的钱可谓“疯狂”地投入到艺术品市场中,已有十几年收藏经历的刘益谦夫妇在2009年更是大手笔投入,估计全年投入到艺术市场中的资金不下10亿元,并以1.69亿元的天价购入吴彬《十八应真图卷》,创下中国绘画类作品最高纪录。王薇在红色经典的收藏上达到了博物馆级,并且2009年11月在上海美术馆举办了红色经典的收藏展,是近年国内最大的“红色题材”作品展。

  印尼籍华人收藏家余德耀

  从余德耀购买的第一件当代艺术品郭晋的《踩单车》开始,几乎涵盖了中国当代艺术史上所有声名显赫的艺术家,包括中国当代艺术的F4,还有曾梵志、刘炜、徐冰、周春芽、俸正杰、黄永砯、丁乙、张培力等,有油画也有大型的装置艺术。当然,他现在还收藏国外当代艺术的作品,如阿德尔、卡特兰等。如果说,中国当代艺术是以“线性”方式收藏,国外当代艺术则为“点状”收藏。但是中国当代艺术是他永远收藏的方向。

  拥有华人传统和国际视野的余德耀希望其美术馆拥有文化气质。他还在拥有海派文化底蕴的上海建立了私人美术馆。张培力认为:“由于私人美术馆是由强大实力的个人创办,可以不像官方美术馆不用受体制的影响,也没有过多的运营压力,藏家的藏品可以作为美术馆最主要的资源,如果藏家拥有开阔的眼界,对私人美术馆未来发展也将带来新的血液。”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