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马年赏马表:优美奔放两相宜

2014-01-28 09:05 来源:雅昌艺术网 作者:曹婷婷 阅读

雅克德罗马表

雅克德罗马表

萧邦莳绘系列马表

萧邦莳绘系列马表

  也就是在几年前,中国人的生肖概念悄悄进入老外的视线,就像我们如今津津乐道于星座一样。传统文化无论是否有对错,对人的内心总有一种强大的渗透力量。蛇年到了末尾,我们开始迎接马年的到来,钟表大佬们也赶在中国农历新年前将大礼送上。

  无论优美还是奔放

  马年赏马表

  2009年牛年款亮相后,沛纳海已将中国生肖表作为一个常年计划了。今年,Luminor Sealand 马年限量版100枚腕表延续沛纳海的生肖限量系列。这已是生肖限量版中的第六款了。骏马是活力、坚毅、积极和成功的象征,其优雅的体态镌刻于可翻开的表盖上,以保护表盘。表上的骏马图案由意大利工匠以全手工雕琢而成,先在精钢上雕刻凹槽,再嵌入金丝勾勒跃马的线条。经过重复嵌入平行金丝,并细心烤锤修饰后,骏马线条更传神。

  江诗丹顿也不会错过这个契机。从1845年起,江诗丹顿就与中国这片土地建立了一种互信关系。中国以造纸术等发明创造闻名于世,同时也是剪纸艺术的发源地。剪纸艺术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与盛行于瑞士Pays d’Enhaut的剪影艺术 (Scherenschnitt) 有异曲同工之妙。依据剪纸原理,人们在纸张上裁剪出中国生肖的十二种动物。江诗丹顿将之用于制表领域上,雕刻师和珐琅师倾力合作,创制出马年腕表,以粉红金或铂金打造而成,每款限量发行12枚,最近刚在上海新开的江诗丹顿专卖店已出现了这枚表的身影,非常难得。

  雅克德罗一口气带来了三款马表,用的是自己拿手的工艺:镌刻、微绘和大明火珐琅。39毫米时分小针盘的象牙色珐琅表盘上,有两匹纯种阿拉伯骏马。据说这是世界上姿态最优美的马匹。此外,雅克德罗还首次采用内填珐琅工艺,以黑色大明火珐琅装饰迎风飞舞的马鬃和马尾。在每款腕表的白金摆陀上,还饰有马头图案。41毫米时分小针盘腕表的珍珠母贝表盘上则呈现了一匹扬起前蹄飞越中国长城的骏马,都是手工镌刻和上色的,22K红金摆陀上也手工镌刻长城图案与雅克德罗的双星标志。这次推出的三款马年腕表,每款限量发行88枚。

  至于雅典表的“鎏金骐骥腕表”,也是一块珐琅表,形态非常奔放,寓意其所追求的自由创新精神。自从2011年,收购了长期合作伙伴、世界知名珐琅表盘厂DonzéCadrans后,珐琅工艺也成为雅典的一个重要元素。

  生肖表一直以来是品牌们比拼审美力和手工艺的战场,这里无需太多复杂功能,只要“美”足矣。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