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旅美艺术家郑连杰参加首届林州国际友好和平艺术展

2012-09-20 08:43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阅读

  应联合国世界和平组织邀请
  旅美著名艺术家郑连杰将参加首届林州国际友好和平艺术展

郑连杰水墨作品 雲天梦海圖 2006年 66x133cm

郑连杰水墨作品 雲天梦海圖 2006年 66x133cm

  人与自然和谐,人类友好与和平是世界永恒的主题。今年,是世界和平日的30周年,在此背景下,中国林州以友好和平为主题,借助艺术形式,将于2012年9月21日在林州举办“首届中国林州国际友好和平艺术展”。
  
  郑连杰将携当代水墨作品《云天梦海——再次归来》《神山春晓图系列》《后世纪作品5号》和书法作品《菊花古剑》参加首届中国林州国际友好和平艺术展。
  
  郑连杰说: “ 《云天梦海——再次归来》《神山春晓图系列》创作于2006年和2012年,是我从纽约到北京,从北京到青藏高原,从纽约到华山的“重返故乡”计划。每一次的记忆在经历交替、更新和不断地颠覆眼前的视觉中。我把对自然的向往,融入对海的穿越,对精神故乡的重返,它呈现出我内心的关怀和对故乡的问候。
  
  书法“菊花古剑”的境界是他情有独钟的挚爱,菊花是中华美学自然与人性精神的统一,是文化传承生命旅程的问候,寂静而高远的遥望。剑是一,是道,是中华文明古圣先贤精神灵魂的象征。它是来自上古到当代具有神性的力量。
  
  郑连杰1962年出生于北京 ,1996年移居美国, 中国当代艺术最具代表性的国际艺术家。非官方学院派的代表人物,艺术创作形式包括:行为、录影、装置、雕塑、水墨、书法、观念摄影公共景观艺术。
  
  郑连杰从十几岁开始学习中国传统山水画,此后他曾用三年时间在故宫 博物院绘画馆学习临摹历代绘画。八十年代中郑连杰开始从事当代实验水墨的创作,写生游历万里山川。30余年用心探索当代实验水墨,从早期天安门系列的黑白灰兼以色彩的叙事,用大写意手法强调内在张力进而以题材关注当下,并颠覆传统。1989年至1993年期间郑连杰开始了他数十余次在燕山野长城上为纪念两个德国统一的长城拓印 创作,以抽象的水墨方式介入身体,场域;关注世界历史重大事件,成为拓展现代水墨绘画早期的实践先驱者。旅居美国16年期间他没有间断吸收中国传统绘画的精髓,继承和创新水墨画的传统,大胆引入新的绘画工具、以观念及道学思想进入当代艺术的语境解构并重建东方艺术深隧幽远而博大的文化内涵,重新塑造他自己的水墨画精神世界在时代的意义。郑连杰身处纽约,世界艺术中心的前沿,为当代水墨画艺术从区域走向国际付出了他多年的努力。
  
  他说,阴与阳的黑白早己进入了血液。从行为录影,观念摄影到当代水墨,不同的表达方式相互交融,相互影响而又各自独特。他的当代水墨作品,雄沉浩荡的图腾,光影如歌如梦 ,幻化成他梦里的水墨苍烟。
  
  郑连杰是中国当代艺术中最早使用身体与自然环境,以行为艺术为表达的独立艺术家之一。他以长城墙体本身为媒材创作的宏大史诗般的地景行为装 置作品“大爆炸——捆扎丢失的灵魂”系列作品,是90年代中国当代艺术创作中,最具国际影响力的作品之一。他从80年代末至今在中美两地创作的一系列充 满力度和具有批判颠覆性艺术语言的行为,录影、装置和水墨创作,无不与他关注的社会现实息息相关且影响广泛。
  
  背景介绍
  
  1981年,联合国大会通过第36/67号决议,将每年9月第三个星期二联大开幕的日子定为国际和平日。2001年9月7日,联大通过第55/282号决议,决定从2002年开始,将每年的9月21日定为国际和平日。自国际和平日设立以来,联合国每年都会在这一天敲响和平钟,邀请艺术家和教育家等作为和平使者出席纪念活动。同时,各国政府、非政府机构、民间社会和宗教团体也会举办纪念活动庆祝这个日子。目前,国际和平日已在世界范围内得到2000多个组织机构的支持。
  
  艺术展由加拿大著名学者大龙担任总策划,中国国际文化艺术中心、联合国友好协会主办,林州市政府、林州市红旗渠文化旅游有限公司等承办。
  
  艺术展期间,还将在林州开展中国百名艺术家走进林州大峡谷写生创作,中国文化艺术国际化论坛、为红旗渠大道西段和平云梯凋塑揭牌以及万人方正组成和平鸽、放飞和平鸽、滑翔伞表演、国际摄影等活动。此外,艺术展还将邀请国际艺术家在百米长卷上以和平主题集体绘画创作,展示世界各名族艺术。届时,还将举办世界和平艺术论坛。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