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电商试水艺术品 业内质疑跨度大

2013-11-27 09:23 来源:京华时报 阅读

《荷塘花鸟》韩天衡

J0010《荷塘花鸟》69×136cm韩天衡 该作品在苏宁易购上线,起拍价35000元,最终流拍

  继苏宁易购今年双11期间推出艺术品拍卖频道之后,国美方面上周对外发布,将在12月份正式向外界推广“国之美”。目前在国之美上,只销售着书法和国画两类艺术品,与苏宁易购相比品类较少。对于家电连锁巨头纷纷涉足艺术品电商领域,无论是家电行业还是艺术品行业的人士,都不认为这两家能够做好这门新生意。    

  京华时报记者祝剑禾

  传统零售的新生意

  1995年,美国成立了第一家艺术品电子商务artnet.com,被看作是艺术品电商这种新交易模式的肇始。2000年,就在互联网泡沫破裂时,嘉德在线上线,揭开了中国艺术市场电商时代的序幕。近年来,淘宝、亚马逊等电商企业“反向”进入艺术品领域,进一步开拓了国内的艺术品电商市场。

  而根据之前文化部文化市场司发布的《2012中国艺术品市场年度报告》显示,2012年我国艺术品市场的整体发展下降,市场交易总额为1784亿元,同比下滑15%;但艺术品网上交易额则同比上涨50%至18亿元。正是看准了艺术品电商市场的上升趋势,苏宁、国美这两家刚刚开展电商业务没几年的传统连锁零售企业,有点“急不可耐”地做起了艺术品电商这门全新的生意。

  今年双11期间,苏宁易购推出艺术品拍卖频道,成为国内第一家开辟艺术品拍卖频道的B2C网站。该频道是苏宁易购与艺典中国共同搭建而成,由艺典中国独家运营,每周推出2-3个艺术品拍卖专场,其中包含中国书画、当代艺术、古董珍玩、珠宝尚品四大品类20余种属性的全类别艺术品。在该频道的第一期拍卖会中,国画大师李可染经典作品之一《牧牛看山》书画,最终以150万元落槌,成为竞价最高的艺术品,而全场的总成交额达到了402万元。苏宁易购透露的数据显示,拍卖频道上线半个月以来已经成功拍出300多件艺术品,总成交额超过500万元。

  作为苏宁的老对手,国美放出要做艺术品电商的消息要早得多,但是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今年上半年,国美在线董事长牟贵先就称要推出一个可以颠覆传统电商的频道品类,9月份国美在线艺术品频道——国之美悄然上线试运营,而在上周四(11月21日)国美在线原计划要召开一个大型发布会宣布国之美正式上线,但是却临时取消。最新的消息是,国美方面将在12月份正式向外界推广国之美。目前在国之美上,只销售着书法和国画两类艺术品,与苏宁易购相比品类较少。

  先期布局平价市场

  作为艺术品电商的新兵,苏宁和国美对自己的优劣势也都较为清楚,不约而同地选择从低端平价藏品切入。

  苏宁易购艺术品拍卖频道负责人介绍,对于苏宁易购而言,从家电、3C销售到艺术品在线拍卖,跨度较大,因此前期苏宁易购艺术品拍卖将主打中低端市场,后期将计划和国际性拍卖公司合作,将艺术品拍卖业务真正做大做强。

  国美在线相关人士也认为,目前艺术品电商成交量较多的还是年轻艺术家的作品或是价格较便宜的艺术品,所以在市场信用体系还不够完善、拍卖公司专业化程度参差不齐、鉴定并非完全可靠的情况下,价值高的拍品还不适合单纯的线上拍卖。不过与现场拍卖相比,线上销售节省制作图录的费用,还可以随时调整标的,传播范围也比纸质媒介要宽泛得多。

  北京保利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赵旭表示,目前很适合放到网上交易的有中低端的油画、当代水墨等,这些拍品单价小,投资者不需要现场鉴定即可做决定。有业内人士指出“平价艺术品+电子商务”的模式是切入市场的正确途径,艺术品电商针对大众消费,寻找当代艺术中价位偏低的作品,扩大艺术品的消费人群,给大众提供一个购买高品质又负担得起的艺术品的平台,同时提供给年轻艺术家一个机会展示并出售自己的作品。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