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文革”毛主席彩色瓷板肖像的艺术收藏价值

2013-11-27 08:56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阅读

  红色经典——浅论“文革”毛主席彩色瓷板肖像的艺术收藏价值

  作者:景德镇冯继良

“文革”毛主席彩色瓷板肖像的艺术收藏价值

“文革”毛主席彩色瓷板肖像的艺术收藏价值

“文革”毛主席彩色瓷板肖像的艺术收藏价值

  “文革”美术作品作为那个狂热年代人们感情和社会生活的艺术见证,它的内容和形式都有鲜明的时代印记,其短短的十年历史在中外陶瓷美术史上可谓空前绝后绝无仅有。而文革瓷在中国悠久的制瓷史上虽属“另类”却自成一章独成体系。表现了强烈的时代特征和浓郁的政治色彩,且大多数为瓷像、像章,还有大量的生活日用品。图案多系毛主席语录、诗词、工农兵、英雄人物,“高、大、全”的形象等。工艺技法多为贴花、雕塑、翻模等。而“文革”瓷最引人瞩目的莫过于毛丰席各时期的瓷上肖像画,其原因有三:

  (1)作品数量极少,这是陶瓷工艺的特性所决定,无法复制。

  (2)特定时代,特定任务所限,不允许复制。

  (3)个性化的绘画,精益求精的政治和技术标准制约,不可能复制,精品意识在那个时代尤为凸显,大多为孤品、精品。

  由于特定的动荡年代,在一切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为社会主义文艺服务,为工农兵劳动大众服务”的原则指导下,许多陶瓷名家被下派生产一线劳动,另一些根红苗正的陶瓷美术家则整天忙于塑造大型塑像,或巨幅壁画,还有一些名气大、造诣深的陶瓷美术家,由于家庭出身,政治方面的原因,被打成“反动学术权威”,下放农村改造。他们这一时期的极少作品,一般不署名,现只能通过材质,色料的处理方式,本人的绘画风格,和亲友专家的确认来加以甄别。

  近年来红色经典艺术的再次兴起 再次引起国内外藏家的高度关注,市场十分火热。文革艺术作品的价格一路攀升,毛主席以他的丰功伟绩和超凡的人格魅力为中外藏家所敬仰,以毛主席为主要创作题材的文革作品最为抢眼价格不断创新高。2012年5月21日中国嘉德春季拍卖会邮品专场中,一枚“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全面胜利万岁”以730.25万人民币价格成交。2013年6月20日 香港保利拍卖公司 5个湖南醴陵“釉下五彩毛瓷碗”以1168.4万港币价格成交,1997年一只“7501”小碗拍出170万元,整套“7501”毛瓷曾以8000万人民币成交,紫砂泰斗顾景舟一把“寒汀石瓢壶”2013年5月在北京保利春季拍卖会上以1495万元成交。

  瓷上肖像画始于清末民初,其历史很短,吴康先生以开拓创新精神,在继承前人成绩的基础上,改进了以往黑料瓷像那种单调,粗糙的技法,创造性地采用西洋油画与摄影艺术相结合的手法,用明暗适宜的笔调来塑造肖像,使之色彩分明,惟妙惟肖,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水平。

  吴康(1914 - 1991)字季铭,安徽泾县人,他十三岁师从邓必诏,学画瓷上人物肖像,在漫长的艺术生涯中,他近师“珠山八友”之一王琦等陶瓷名家之技,远师古今中外丹青名家画风之长,工余之暇常及市街观摩人物形神,所绘肖像力求传神逼真。早在他十六岁时,就首次试制成功彩色瓷板画像。而后,又连接创造出人工晒花瓷像,粉彩瓷像等。为瓷像艺术开拓了更多的表现形式,形成了他特有的画风,特别是他根据陶瓷工艺的独特性,采用“二次烧成”的工艺, 即第一次绘像的线条底色色麻棕色, 第二次则根据肖像照片罩以色彩,从而不仅使人物形象生动,更使平面造型有了“两度半”空间的立体效果,更加丰满了人物的神采,且画面色彩不宜褪色、脱落,能保持长久。这系吴老独创的绘制方法,也是鉴别吴老作品基本的要点。

  笔者珍藏的,解放前曾因绘蒋介石、宋美龄夫妇画像,而名声大震,建国后长期为中央领导、外国元首绘制肖像,受到过朱德总司令亲切接见,—九五九年被景德镇市委、市政府首批授予“陶瓷美术家”称号的中国陶瓷肖像艺术一代宗师吴康先生,在“文革”初期,被无端冲击,为表明对毛主席的忠心和政治态度,花费了大半年时间,精心敬绘的三块(49 x 31 x 3)毛主席彩色瓷板画像,它造型生动准确,形态逼真自然,将领袖的亲切慈祥、吐呐大方的神采风范,表现得淋漓尽致。一些陶瓷美术家和收藏鉴赏家观赏此作品,无不被其艺术魅力所折服,给予很高的评价。一致认为,这三幅作品,无论在瓷土原料,利坯烧制,颜料选配,绘画技艺等方面,在“文革”时期都属一流,是吴康先生在“文革”动乱的特殊年代,受到错误批判,承受巨大精神压力的特殊环境下,用心血精心绘制的属“文革”作品中的特殊绝品,代表了当时陶瓷肖像艺术的最高水平,况吴康病故多年,一些颜料二套窑火烧制等工艺都已绝迹。“文革”结束后,又经反对个人崇拜,纠正“极左”错误思潮运动,一些“陶瓷名家”的作品,被销毁殆尽。而由陶瓷美术家手绘的以毛主席为形象的“文革”作品流传至今的已屈指可数,其文物史料价值,珍稀研究价值,艺术收藏价值与明清官窑相比毫不逊色。据考证,含景德镇陶瓷馆在内的国内外博物馆都无此类珍藏品,所以更加显得弥足珍贵。

  今年是毛主席诞辰120周年,特发此文以示怀念之情。

  注:该三块吴康“文革”瓷板经吴康夫人确认,吴康儿子吴锦华(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与作品合影留照,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王锡良(出具鉴定证书)曾著录于《收藏》总第82期,1999 年第10期封面,中插彩页。《陶瓷研究》第23卷第2期37页。为防造假该三幅作品图录翻拍于杂志,与原作相比相差甚远。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