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艺术品网拍虚火旺:淘宝模式水土不服

2013-11-25 09:16 来源:上海证券报 阅读

  ⊙记者 李虎 ○编辑 陈羽

  “双11”热潮还未退去,在马云刚刚宣布“双11”销售额突破300亿,北京秋拍即将开槌的大背景下,淘宝再次与大型线下拍卖商保利合作,在线拍卖艺术作品。

  不过,相较于此前的傅抱石专场61件作品成交58件、以及8月淘宝保利网拍周的辉煌成绩来说,此次名为“朋友——画家笔下的动物世界”的专场拍卖成绩显然不尽如人意,58幅作品流拍16幅的成绩使得“淘宝是高成交率保证”的乐观判断遭遇挑战,而业内人士也表示,此次拍卖的整个流程中出现的问题和疑点也凸显了艺术网拍“淘宝模式”亟待完善,淘宝、保利想通过此种模式在艺术品电子商务中分一杯羹还需要走很长的路。

  线上线下价格悬殊

  由于本次拍卖没有官方公告,所以记者据最后页面统计了本次拍卖的最终交易结果。参拍的58件作品中有16件的出价人数为0,有26件作品的出价人数仅为1或2。其他几幅作品即便是经过激烈竞价,最后的成交数字和线下同类作品拍卖交易数字比起来也显得“过分便宜”。

  此次拍卖的58幅书画,最高起拍价为15万元,绝大部分作品均4000-10000元起拍。其中黄永玉作品《朝发图》起拍价1万元,经历169次竞价后价格为30.54万元,花鸟画大师陈之佛作品《高瞻远瞩》经118次竞价后为5.02万元,另外竞价较为激烈的分别是彭先成的《游春图》、李可染的《牧牛图》、黄永玉的《千里图》。

  中央美术学院数据监测中心数据显示,黄永玉、陈之佛、李可染等大师目前的平方尺价均在15万元/尺以上。而此次上拍作品,黄永玉《朝发图》为4尺、陈之佛《高瞻远瞩》为2尺、李可染《牧牛图》为1尺,远低于线下拍卖的市场价格。如果此为最终成交价格,对于委托拍卖的藏家来说无疑是一次糟糕的网拍体验,而那些鲜有人乃至无人出价作品,更是惨遭流拍,他日即便出现在线下拍场,也会多一项不利于日后成交的数据。

  对于此次网拍成绩惨淡,嘉德在线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经理认为,本次淘宝和保利合作,在网络拍卖宣传力度和时间选择上均不妥当,尽管以“网拍”为秋拍暖场目的明显,但上拍作品大多为应酬之作,缺乏代表性是最大的硬伤。在流程上也显得较为仓促,最后成绩单不理想是必然的结果。

  离奇的拍卖流程

  此次网拍相较于以前傅抱石专场和保利网拍周的最大特点是极其低调,不仅在拍卖前后均无媒体报道,甚至在保利官网上也没有提及这次拍卖,记者之所以能够注意到此次网拍,完全是因为“双11”网购时的一次偶然点击。

  另外,本次网拍与以往在拍卖前两周就在北京、上海预展不同,此次网拍未能在京沪乃至其他地方组织预展。仅在拍卖作品页面中有作品的数码照片、画家本人的介绍,以及告知拍卖后保利将给买家出示拍出证书,并没有出版和展览信息。业内人士表示,仅凭这些信息根本无法判断作品的真伪。

  耐人寻味的是,此次网拍的流程也比较离奇,在总计36个小时的拍卖时间中,记者多次目击拍卖的出价情况,在距离结束2个小时的时候,全场作品还仅有13件有人出价,而在交易截止前最后45分钟,出现了几十个账号对数十幅作品同时出价的情况,据记者初步统计,本次参与网拍的账号总共为69个,其中有17个账号参加了竞价最激烈的六幅作品竞价。

  更让记者感到奇怪的是,在此次拍卖的最后阶段,尽管首页上已经显示拍卖结束,一些作品网页上的“我要竞价”按钮颜色由红变灰(无法进行竞拍操作),但直播显示仍然有许多藏家在参与出价。拍卖公告的结束时间为22点整,但最后一幅拍出作品的出价时间为23点35分。

  对此,记者分别致电保利和淘宝,淘宝拍卖频道表示他们仅是平台提供商,具体操作情况由商户自行控制,而保利给出的答复是,此次拍卖实际操作方为艺典中国网,保利仅提供拍品不参与拍场组织。几经周折,记者联系上艺典中国网保利淘宝网拍项目的执行总监王梓,他对于最后时刻进场买家账号突然增多以及网拍延迟结束时间的情况表示“这是网拍惯例,最后时刻出手更有利于避免更激烈的拍场交锋”。

  网上拍卖面临巨大诚信压力

  今年5月,淘宝网和保利首次合作的“傅抱石专场”初战告捷,引发业内大规模关注的同时,给了很多想参与拍场又不愿意线下交易的藏家另一个选择。业内人士表示,之所以保利此次在北京三大拍卖公司即将秋拍之前组织此次网拍,或许是处于为秋拍暖场的考虑。北京保利执行董事赵旭也曾对媒体表示,拍卖公司自己成立线上拍卖平台面对的仍是原有的线下客户群,与电商平台的合作是为拍卖行开拓新市场。此外,通过网络竞拍,还能节省拍卖成本。

  然而有分析认为,网络拍卖目前还处于探索阶段,在线下艺术市场尚且处在“乱象丛生”中,单单指望电商的信誉评价体系为网络拍卖保驾护航是不现实的。

  一位多年参与艺术品拍卖的资深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网拍现在虽然很热,但还面临着巨大的诚信压力。例如目前网拍效果最成功的“傅抱石专场”,最后成交的作品是否是傅抱石真迹要打问号,因为拍业人士均知道傅抱石作品在市场上流传极为有限,一家拍卖公司短时间能找出如此多作品组成网络拍卖专场,最后的成交记录也无太大惊喜,这足以说明还是有相当数量的藏家和买家并不认可这种交易模式。

  华东师范大学教授、艺术研究所副主任胡懿勋对记者表示,近年来,艺术品电子商务随着移动互联网爆发式增长展现出如火如荼的发展态势。在传统线上拍卖商抢占市场的同时,线下拍卖商对网络拍卖也跃跃欲试,不过一直没能找到让竞拍人接受的方案,所以规模难有起色。传统拍卖行与淘宝等第三方网络平台合作网拍是一种创新,但艺术市场与淘宝所擅长的零售市场比起来,许多方面并不能套用,艺术品对于质量、品相、独特艺术价值等方面的要求极高,而零售型电子商务只对价格和真伪敏感。因此艺术品电子商务想要如同网购一样深入人心,还需要很长的路要走。国外目前也没有相对应的成功先例,此次淘宝保利秋拍并不理想的成绩单,应该是中国艺术品市场电子商务曲折发展的一个缩影。对于线上艺术品市场来说,当务之急是线上市场能够“倒逼”线下市场的良性发展,而不是再次在不健全的鉴定体系以及暗箱操作中诞生一个混乱市场。而作为线上市场的参与者,如何在现有环境下避免线下市场的问题在线上市场重现,是摆在中国艺术品线上市场参与者面前的一道持续性难题。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