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收藏西洋艺术能成气候

2013-11-18 09:16 来源:中国文化报 阅读

万达集团以2816.5万美元购得毕加索作品《克劳德和帕洛玛》

万达集团以2816.5万美元购得毕加索作品《克劳德和帕洛玛》

  本报实习记者  黄  茜

  11月4日,万达集团在纽约佳士得以2816.5万美元(折合人民币1.72亿元)成功竞得毕加索作品《克劳德和帕洛玛》(又名《两个小孩》),成为当晚略显惨淡的让·克鲁吉耶尔(Jan Krugier)收藏专场的亮点。彭博社发布新闻,继而全世界都在耳语——“中国首富买下了毕加索名画”。万达今次不惜重金购下毕加索作品,是否预示着本土艺术市场正在向着国际化蜕变?而作为全球最大的艺术品交易市场,中国将如何建立起有说服力的世界性艺术收藏?

  毕加索是藏家名片

  借收藏西方经典绘画以走向世界艺术市场,毕加索是不二之选。毕加索是极富创造性和想象力的画家,也是西方美术史上不可或缺的人物,其作品价位在艺术拍卖榜单上长期高居不下。极少有人能系统地收藏毕加索,毕加索就好像一张名片,有实力的藏家都以拥有其作品为自豪和标志。

  《克劳德和帕洛玛》创作于1950年,图中的孩童是毕加索和小他41岁的情人弗朗索瓦丝生下的两个孩子。毕加索创作这幅画时已年近70,但很难说这是他的“巅峰之作”。在佳士得纽约夜场,这幅画估价为900万美元至1200万美元,最后被万达集团以2816.5万美元竞得。万达艺术品收藏负责人郭庆祥在拍卖后表示,万达对于毕加索这幅画的心理价位是5000万美元,以2816.5万美元拿下简直就是“捡漏”。

  从孤立的事件上看,万达是当了一次“冤大头”,斥重金只买下一幅毕加索的小画。从长远的意义上看,万达抛出的5000万美金的心理价位,不是对《克劳德和帕洛玛》的心理价位,而是购买进入世界级藏家俱乐部门票的心理价位。根据“2013年胡润百富榜”,万达集团总裁王健林成为中国首富。这2816.5万美元,是王健林向世界顶级藏家集团抛出去的橄榄枝。选择纽约佳士得和选择毕加索,都是意味深长的举措。万达希望用毕加索敲开世界级藏家俱乐部的大门,为了制造一个漂亮的登场,2816.5万美元对万达来说,只嫌不够贵。

  购买毕加索绝非王健林的个人行为,而是一种企业行为。将毕加索当做资产来运作,王健林和他的团队展示了足够的精明与野心,也显示出对西方艺术认知上的局限和不足。我们不知道他的艺术品收藏投资专家团队由谁组成,但作为喉舌的郭庆祥的许多言论——不论对毕加索画作的定位和阐释,还是对当代艺术的无端斥责——都显得老套、保守、不够专业。成功的藏家背后必须有一位(或几位)目光老辣、学识丰富、高度敏感的顾问。如上世纪最伟大的收藏家之一佩吉·古根海姆女士,从一开始办画廊就依靠杜尚这样的人指点。

  因此,批评家朱其才说:“我认为当前国人收藏西洋艺术的形势并不乐观。因为钱不是问题,问题是国内藏家缺乏艺术史训练,对艺术价值的判断能力也成问题。虽然藏家身边都能召集起一个专家团队,但现在不靠谱的专家太多。”王健林需要寻找他自己的“杜尚”。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